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泰国4家酒店的隐居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7:28 商务旅行杂志

  人们越来越默认,要在酒店里要耗久一点,而不是急急忙忙地穿梭在景点之间。进入21世纪,酒店及度假村的概念发生了变化。它不再只是旅行的逗点,还可以是终点。人们越来越默认,要在酒店里要耗久一点,而不是急急忙忙地穿梭在景点之间。以酒店为目的地的旅行,是吹向世界各地的一股风。酒店在进化,把酒店藏在远离尘嚣、离群索居的地方,酒店的功能也越来越包容,它同时充当旅行社,住进一家酒店,接下来放心由它领着去玩便是。

  去酒店里隐居,就像去往世界的不同尽头。这些酒店多半藏在遁世绝尘的地方,汪洋海里的无人孤岛,或是深山丛林之间的寥寥几间小屋。即使是城市酒店,也最好挑可以俯瞰全城轮廓的位置。

  这一次的泰国酒店之旅归来,我发现,好酒店的隐居哲学是:终究有个地方,能让你借来一段时光,与自己说说话。几天过去,步出酒店,整个人,像从内到外进行了一次完整涤净。

  这是我在泰国的酒店旅行里,经过隐居几日后,得出的结论。

全海景泳池别墅的“无敌海景”景观全海景泳池别墅的“无敌海景”景观

  Six Senses Yao Noi beyond Phuket 放慢一小时

  越来越多的商旅客们,在度假的时候希望“寻求宁静,逃离尘嚣”。游客稀少、地域偏僻、甚至经济欠发达……不但不会成为阻滞,反而促成了更多高端酒店集团的入驻。

  Six Sense集团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它的故事是以《鲁滨逊漂流记》的故事场景为蓝图,期望勾勒出一处宛如被世间忘却了的、全然原始的僻静放逐世外之境。Six Senses成立于1995年,最早以位于马尔代夫、充满自然与原始气息的创业作——“Soneva Fushi”扬名天下。此后版图扩大,至今旗下已拥有“Soneva by Six Sense”、“Six Senses”、“Six Senses Sanctuary”、“Evason”等多个不同体系,超过十数家度假村。

  Six Senses Yao Noi度假村位于距离普吉岛不远的、位于攀牙湾中间的YaoNoi 岛上。抵达机场时,BMW5 系列专车已经在等待客人的到来。经过大约45分钟车程,到达码头,那里,一艘快艇静静停泊等候。

  整个度假村在Yao Noi岛上傍山依坡临崖面海而建,各建筑物与Villa间以林间小径相连接,能让入住的客人从不同角度看到壮丽的海景。

  抵达码头,穿着酒店制服的员工在码头上等待。一位是电动车司机,另一位就是客人在Six Senses Yao Noi里入住期间的私人管家,几日下来,都是由她单独照顾。在搭上电动车之前,管家会把房间钥匙直接给客人,入住手续在房间里完成。前往别墅的路上,管家会要求你把当地的泰国时间拨慢一个小时,“我们倡导我们的客人过慢生活,慢一个小时之后,你的身心会感受到不同。”就是这一小时,Six Senses成功地让我上了一堂关于慢旅行的课程。

  被私人管家引领进两层的别墅里。从外貌看来,建筑充满了原始风貌,建材都是来自大自然的棕榈木,上面不漆油漆,门抽都是麻绳做的,免费矿泉水都用玻璃瓶盛载。度假村注重环保,而且是“有智慧的奢华”,乍看是质朴无华不见修饰,但细细端详各小物小节处,便会发现,顶级度假村所当有的细腻与独特的韵致一样不缺,全隐隐然藏在骨子里的细节里。

  大多数时候,电瓶车是度假村里主要的交通工具,但度假村更鼓励使用免费的单车代步。难得整个度假村都是被天然的红树林包围,我喜欢穿着拖鞋,上上下下步行,更有一种平时不会都市里感受到步行乐趣。

  所有建物悉数掩于藏于南岛密林,无论走到哪儿,都能感受到丰盈的绿意与自然气息。供应Tapas与轻食餐点的The Den餐厅用数根树干支撑,很有电影中“树屋”的感觉。酒店的餐厅名为 Living Room,创造了一种如家般的轻松惬意。它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可谓是零距离。

  泰国是香料王国,但是早餐桌上,就有20多款自制的果酱供选择,椰子、菠萝、木瓜、香茅……并且度假村里全日供应自制的冰激凌。而供应意大利晚餐的The Dining Room,用餐区被划分为多个私人用餐区域和小凉亭区,错落有致地分散在红木林和棕榈园中。一条宁静的小泉迂回流淌在晚餐大厅区域内,旁边就是生态蔬菜园种植区,随手就可以取得干净新鲜的无残留蔬菜沙拉。

  占据全岛最高位置的Hill Top Reserve现在变成了全岛拥有最美景致的餐厅,平台仿佛是从山崖往海平面上直截伸出,客人就像是在蓝天蓝海间吃饭一般。尤其入座之际,正是夕阳西下时分,习习而来的向晚微风里,漫天红霞,随着暮色渐浓,天与海一整片逐渐从橙红转为幽蓝而后黝黑,终至只剩星光烛光点点,着实让人心醉。

  每周三天,这里还放映电影。我恰好赶上其中的一场电影,经典的老电影——《卡萨布兰卡》。躺在沙滩舒适的床垫上,看着屏幕慢慢似从海面上升起,然后以各种舒适的状态,看悬浮于水面的黑白电影,背后是灯光中魅惑的巨石,不得不说,这恐怕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观影体验了。

普吉岛悦榕庄独门独院的套房里,可以坐在这个泳池里静静安享一段短暂的隐居时光普吉岛悦榕庄独门独院的套房里,可以坐在这个泳池里静静安享一段短暂的隐居时光

  Benyan Tree Phuket 独门独院独享

  普吉岛乐古浪是一块占地600英亩的废弃土地,以前曾有一家锡矿公司在此开掘。联合国1977年的一项调查得出结论,该地块采掘过度,无法进行发展。

  1994年普吉岛悦榕庄第一家亚式热带泉浴度假村在这块曾经贫瘠的土壤上诞生,在这块被重新赋予新生命的土地上,繁茂绿荫下的普吉岛悦榕庄创造了亚洲豪华与浪漫旅行的新概念。

  尽管普吉岛已经从最初的隐世避居的天堂幻化成了今日喧嚣热闹的目的地,可是,一走进悦榕庄的大堂,仿佛回到了悦榕庄刚开业时的那个原点,历经18年的光阴,感觉上,悦榕庄一点也不曾随岁月沧桑而老去。

  最重要的是,规划设计上,从风格到理念到思维到细节,明明可以看出时间在里面的浸染,然而以今日眼光看来,较之后期不断冒出来的新一代顶级度假村酒店,这里竟也一点不显过时,自成一格。

  酒店里树阴浓密,中间大大的人工湖恰到好处地将度假村连接起来。你也可以泛舟湖间,在船上享用美食。穿过长长的林阴,就到了别墅区。栋栋别墅都是独门独院的小楼,木质小门给人温馨的感觉,花园里有露天按摩池、浴缸、静思亭,还有最具热带风情的鸡蛋花传来阵阵幽香。

  因为Banyan Tree本身的优良Spa传统,房内从精油灯到薰香等香氛类产品一应俱全,服务人员傍晚进房收拾房间时还会一回回换上不同气味的香精油,使人日日沉浸在不同的宜人香气中,格外神清气爽。

  这里的一大特色就是曾荣获多项大奖的普吉岛悦榕SPA,这是亚洲最大的东方泉浴区之一和热带花园泉浴体验的先锋。12间泰式泉浴护疗亭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皇家泰式大厅,墙面装饰美丽的石雕,上面刻有泰国少女跳舞图案和佛像。普吉岛悦榕庄SPA把私密享受做到了极致,但是,这种私密绝不是封闭——它的SPA场所是一个个独门独户的小院,木门虚掩,推开进去,就是一个洒满阳光的小天地,整个庭园三面通透,一面是按摩师准备香熏和撒满花瓣的泉浴池,两张按摩床被安置在当中的“岛”心。

在泰国湾半山腰的苏梅四季酒店楼阁里感受到的静静海水和天蓝在泰国湾半山腰的苏梅四季酒店楼阁里感受到的静静海水和天蓝

  Four seasons Resort Koh Samui 第一眼就惊叹

  进入一个酒店有多少种方法?全世界都大堂长得都差不多。度假村的大堂虽然会有很多独特的方式,但进入苏梅岛的四季酒店度假村绝对是全新的一种。

  这里远离了喧嚣的巴通海滩,在面向泰国湾的半山腰上。你如果开车经过,尘土飞扬中,会看见一个小小的、低调的铭牌一闪而过,这个铭牌指向一个普通的小院。

  车往小院方向开,经过平平无奇的木门进入小小的院落。一扇窄窄的小门虚掩着,有个安静的姑娘拿起门旁的鼓锤,用一声鸣锣迎接你的到来。这个时候,小门打开,你被引进小门check-in。两秒钟之后,全世界各种各样的语言发出的惊叹声会从90%以上的客人的嘴里发出。剩下10%的安静客人,只是被眼前美景慑住,忘记惊叹——因为猝不及防地,270度泰国湾碧蓝的海景如同IMAX的巨大屏幕,强行占满了我的视线。

  在这个小小的,建在全度假村最高点上的凉亭,基本作用是给头次入住的客人一个震撼性的、难以忘怀的印象,是一个真正的“wow point”,设计师的“第一眼”设计真是用心良苦。

  相比于喧嚣的普吉岛,苏梅岛已经很安静了。可是,进入到四季度假村里,心灵的安静仿佛自然而来。这里完全和外面喧嚣的主干道隔绝开来。60栋泰式别墅坐落在半山腰上,俯瞰湛蓝的泰国湾。坐球车从很陡的山路下到自己住的别墅,可以看到两旁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度假别墅边或是一个鲜花盛开的石罐,或是一个绿意盈盈的泰式陶罐,里面浮萍安静地在阳光下生长。

  说到隐居的感受,就必须要一提苏梅四季博得全球评论家一致赞誉的SPA中心——不单单是空气里不时飘扬的淡淡薰香、不单单是缤纷却淡雅的颜色、不单单是隐秘与宽朗兼而有之的格局安排——这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室内与户外的无间交融。

  在这里,常常,就在眯眼感受水温的交替之际、就在静心体会着按摩师轻重有致的触压之际、就在细细嗅闻着苏梅岛上特有的植物芳香之际,精油经由按摩师的手,慢慢在身上化开,同时,还能聆听着、感受着风的轻吹、林树的沙沙响动、微微的虫鸟鸣叫。

  那一刻是如此诗意,对很多用心体会自然的客人来说,这个度假村很容易取代苏梅岛,以其本身成为他们的下次旅行目的地。

浪漫的氛围是苏梅四季的标签之一浪漫的氛围是苏梅四季的标签之一

  Mandarin Oriental Bangkok 会说故事

  这旅馆因名流荟萃而成传奇,更因作家们的书写,化身为一个个故事的场景。世界上很少这样的酒店,它不但和一个国家的历史有关,更与那么多名人牵连。这饭店因名流荟萃而成传奇,更因作家们的书写,化身为一个个故事的场景。

  曼谷文华东方酒店始建于1876年,以其特色的服务、品味和优雅而闻名遐迩。酒店总共拥有393间客房,其中包括35套房,有三个翼楼。酒店的私人柚木穿梭船则每日承载客人到河对岸,访问世界著名的泰国烹饪学校,酒店的泰国餐厅,以及屡获大奖的东方Spa和健康中心。

  即使身处曼谷的繁华中心地区,把旅行的时间完全耗在这家古老的酒店里,绝对不会是浪费。

  在超过130年的时间里,这座位于曼谷中心地区、紧挨着湄南河岸古老的酒店处处散发着经久不衰的魅力,酒店本身的设计透露着古典奢华的气息,与皇室贵族、达官显贵、以及著名的文学家、艺术家有不解的渊源。甚至有很多世界著名的行者都将这里当作自己的家。

  曼谷文华东方酒店的尊贵客人名单太长了,从首个登上月球的地球人阿姆斯特朗,到戴安娜王妃查尔斯王子、尼克松、老布什、希拉克、基辛格,球星贝利、贝克汉姆,影星劳伦白考尔、奥黛丽赫本、索菲亚罗兰、伊丽莎白泰勒、肖恩康纳利,还有梅纽因、迈克杰克逊……当然最诱人的是文学氛围,除了四间套房的“主人”康拉德、毛姆、科沃德、米契纳,还有格雷厄姆格林、约翰勒卡雷、诺曼梅勒、哈维尔……作家们带来的人文气息,超越了百多年来冠盖云集的贵族气。其中,康拉德的痕迹尤深。酒店一流的烧烤餐馆Lord Jim's,以《吉姆爷》主角的名字命名,热门到需提前一个月预订。

  据称,酒店里最具风情的就是“作家楼”,每间套房以一位曾居住过的文学家的名字命名。毛姆曾经住过的粉红色套房最负盛名,房间内的木制大床雕工精致,艳丽的寝具和装饰营造出了一种专属于泰国的妩媚与华美。

  此刻,我坐在湄南河岸的露台咖啡馆里,看着来来往往的船只,仅仅是放空,不可思议地,尽在不知不觉中,数小时光阴就这么悠悠然地在酒店的时光里而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