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在树屋酒店夜宿丛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07:1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这家树屋酒店有个长而浪漫的名字,Silky Oaks Lodge by Voyages。直译下来是“旅途边丝绸般的橡树别墅”,通常的说法是丝光橡树酒店。

树屋酒店(新浪配图)树屋酒店(新浪配图)

  汽车沿着凯恩斯长长的海岸线笔直前行,宁静广阔的海就在左边,紧随车轮步伐。

  阳光下的海面亮得刺眼,好几次以为车身转一个弯,就看不到这耀眼的景观了。可不出几秒,波光粼粼的海面又从低缓山坡间钻出来,像一条衬托公路的金色缎带,又像一位不离不弃的旅途伴侣。

  在海岸线间兜兜转转近一小时后,终于进入热带雨林的边缘地带。金光闪闪的海面逐渐被浓密的绿色植被所取代,视觉顿时清爽许多。就在我们感叹这满目的绿带来的舒爽时,车转进一条古树参天的浓荫大道内,缓缓停下。至此,就算是到了Tree House Hotel。

  初听“树屋”(Tree House)这个词,难免兴奋。澳大利亚的考拉就是住在树上的,还有松鼠、猫头鹰以及鸟儿们,也都以树为居所。住在热带雨林的树上,岂不意味着跟它们为邻,随时随地亲近?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对了一半。确切地说,我们住在茂密的树丛间,而非树上。这家树屋酒店有个长而浪漫的名字,Silky Oaks Lodge by Voyages。直译下来是“旅途边丝绸般的橡树别墅”,通常的说法是丝光橡树酒店。但我更喜欢“旅途”这个字眼。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能够深入澳洲的原始雨林中与动植物为邻,是一场非凡旅途。

  密林之屋

  十月的澳大利亚正值春日雨季。一下车,扑面而来的清甜空气惹得鼻腔一阵酸痒。昨夜刚下过一场雨,繁茂植被在夜间抽枝生长的激情似乎还留存于空气中,经阳光海风滋润,更加挺拔地竞相生长着,发出欢快悦耳的声音。

  这里没有任何现代化的痕迹。满目苍翠,空寂无人。步行前往酒店的路上,那些动辄几十米高的千年树冠,遮挡住炙热阳光,将来客小心翼翼裹入怀中。

  我们这群外来者,同样小心翼翼地打量这片森林。6500万年前,当澳大利亚与冈瓦纳大陆分离时,这里便生活着古老而珍贵的动植物群落。在数百万年的岁月里,它们与世隔绝,以独特的方式进化着,形成这个星球上最奇特的景观。只有深入这片土地,你才能仰视眼前这些高达30多米的考里树,它们已经壮实坚挺地屹立千年之久。

  那些覆盖你视线的灌木丛,在这片土地生存了无数个世纪。澳大利亚土地上600多种桉树,7000多种野生花卉,比人类更早地与地球血脉相连。相比它们,我们只是后来者。

  这样一想,当你看到丝光橡树酒店的全貌时,忍不住要叹服——这个完全栖息于原始森林中的酒店,依陡峭山势而建,一幢别墅就是一间客房。37间客房散落于浓密丛林中,13间客房坐落于莫斯曼(Mossman River)河面上。

  要在远离城市的原始丛林里建起这些建筑,难度可想而知。令人佩服的是,他们没有破坏雨林的结构,没有砍伐树木,也没有牺牲动植物的生存空间。澳大利亚人谨小慎微地将丛林开发为现代酒店,其根本,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认识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

  深夜交响曲

  坐着电瓶车,穿越密林来到一幢林中小屋门前。暮色将至,屋前亮起橘色夜灯,神秘而安静地等待陌生人探访。插入钥匙,旋转,推开门,一阵轻盈乐声缓缓流淌。

  屋内正放着轻缓的电子乐。五星级酒店应有的一切设施,这里皆齐备。最奇妙的是落地窗外的景致——两把木椅,一张茶几,一张吊床,蕨类植物就在阳台边缘伸手可及,四周空无一人。往吊床上一躺,就相当于躺进了雨林的心脏。这里的每一幢都以澳大利亚的独特物种命名。我记住了自己的房间:澳洲鹤(Brolga)。

  这儿的生活并不单调。可以到密林环绕的泳池里畅游,可以在大自然中享受康复水疗,也可以请酒店导游带你游雨林。我选了最后一种。

  导游Rachel是位经验丰富的生物学家,在酒店工作的同时,也研究当地生态环境。她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一身装备极其专业,长裤长袖、短靴帽子,外加一只充电的巨大手电筒。我们也举着手电筒,跟在她身后,深入漆黑一片的林中。

  为了不干扰动植物们的生态环境,酒店区域没有太多灯光,旅客们夜晚出行都配有电筒。夜晚的密林蚊虫纷飞,夜风受到海的影响,潮湿中又带些黏稠的咸味。我紧随Rachel,忽然脚边生风,飞过去一样生物,吓得我险些踩上Rachel脚跟。

  “没事,是野鸡。”Rachel用手电筒照着耸立入天的树木,顺着她的光源,我看到站在枝头羽毛鲜艳的野鸡,展开翅膀消失于黑暗中。“小心你们脚下,有蜥蜴。它们不伤人。”Rachel的提醒又让我一惊,生怕侵犯了小家伙们的游乐场。

  这场以手电筒作教鞭,以脚边迅速逃开的动物为实物的课程,让我们领教了热带雨林里深藏的勃勃生机。而Rachel所介绍的那些名字复杂的热带植被,因品种太过繁多,大多只能从外形上领教其原始粗犷的姿态。

  深夜回房,靠在柔软的枕头里,听着窗外的蛙叫虫鸣以及不知名的各种声响。一窗之隔的野外,各种夜间动物正上演一场深夜交响曲。这是地球上延续千百年的、宁静而热闹的夜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