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豪华酒店觅祖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8:37 外滩画报 微博

  在新加坡,当地马来人与华人移民的后裔被称作“Peranakan(土生华人)”,新加坡洲际酒店的部分客房就是以Peranakan文化为主题,将房间打造成传统店屋的样式。

  豪华酒店在进行设计的时候经常容易流于表面,因为一味追求奢华而显得千篇一律,让人过目即忘。如何能将当地的文化特色融于设计之中,让客人在居住过后有更深层次的生活体验,新加坡洲际酒店给出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新加坡是座移民城市,因为受到不同种族的影响,在文化上表现出极大的丰富性。文化的多元,正是新加坡洲际酒店的设计宗旨,比如大堂地面的黑白方格地砖是典型的殖民地风格,屋顶上的彩绘图案来自东南亚传统的巴土树脂(Batu)绘画技巧,而摆放在走廊里的瓷器装饰则呈现出浓郁的中式气息。而如果要体验Peranakan(土生华人)早年的生活方式,就必须要到酒店的“店屋套房”去看一看。

  所谓店屋(ShopHouse),顾名思义,就是店与屋的结合,下店上屋,是具有新加坡传统特色的建筑。店屋的特点之一就是“五脚基”,也就是将屋子前面5英尺的空间开放为公共走廊,用来抵御日晒和雨淋。实际上,店屋与中国南方的骑楼极为相似,这自然与早期华人的迁入不无干系,据说自1920年代起,华人与马来人结合的家庭大都居住在这样的房子里,白天在楼下看店,晚上上楼休息,这样的生活模式至今存在。

  洲际酒店所在的位置本身就有大片店屋建筑,为了觅祖寻根向先人致敬,并且让客人更好地体验当地文化,酒店在不久前进行了一轮翻修,特地保留了店屋原本的结构,将二楼和三楼的所有客房及套房以店屋为主题进行重新打造。值得一说的是,除了五脚基之外,店屋的其它特色如百叶窗和天井都在室内设计上有所体现,特别是当你推开百叶窗之后,楼下果真是一条热闹的店街。原来,酒店所处的位置正是新加坡最热闹的街区之一Bugis Junction,你甚至可以探头出去和行人打招呼。

  除了以店屋为主题的套房之外,酒店还有一类风格偏于严肃的套房。这种房型面积很大,在设计上有明显的殖民文化留下的痕迹。例如在总统套房中,你可以见到复古中式帐幔床、明式家具、陶瓷器具、欧式枝状吊灯、古董水龙头及黑白地砖等等,设计基调走的仍是怀旧路线。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