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隐居在雪山对面的峡谷绿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 00:04 外滩画报 微博

  这个只有17个房间的精品酒店,开在德钦山谷中只有5户藏族人家的古久浓村,除了直面梅里雪山的独特地理位置,酒店后山和周边也非常适合徒步旅行。

  翻过白马雪山海拔4292米界碑的山口时,司机洛桑丹曲说还有大概两个来小时的路程吧。加上先前走的6个小时,我想这真是一趟劳其心志的朝圣。香格里拉去往德钦的山路整修工程进展缓慢,不过路况就以前来说已大为改善。矛盾的地方在于现代人总是希望坦途路好走,而太容易抵达的话,对于雪山的朝圣意义又何在?洛桑丹曲一路唱着藏歌,带我们穿行于峡谷山峦,一点点征服海拔,一点点远离灼热的城市文明。

  雾霭中的白马雪山,为整个旅程提前注入一丝兴奋,而一个多小时后拨云去雾的梅里雪山,则是在旅程的终点带来了抚慰心灵的犒赏。在并不是很容易见到雪山真面目的七月,我们的幸运像是获得了某种心理慰藉。

  洛桑丹曲说其实不用急着下车拍照,在酒店的房间里,就可以很近地看到梅里雪山。松赞梅里酒店矗立在正对着雪山的一个小山口,背后的峡谷绿地中,是只有5户人家的藏族小村古久浓。像是为艰苦的行路历程做了个完美收梢,这个开在僻远山林里的精品酒店,无疑为旅途的舟车劳顿提供了最及时的舒适照顾。这是白玛多吉香格里拉环形小酒店群最北的一处,可以说也是最有精神高度的一家。17个房间分布在两栋楼里,南面主楼的13个房间全部朝向雪山,而北楼则是面向独特的山谷林地,各有无敌风景。

  建筑外观依然是采用松赞系列酒店经典的藏式碉楼,充满现代设计细节的大堂简单而气派,像是藏族大户人家的客厅,壁炉的温暖在进门的刹那迎面而至,还有祛寒的姜茶及时奉上,属于恰到好处的妥帖。换酒店布鞋上楼,木梯在脚底下发出厚重的声响,煞是好听,房间南北通透,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奔去窗口,果然,梅里雪山群峰正端端如画般南挂,任是再美的工笔,也不及这天成美景。在其他松赞酒店鲜少见到的小飘窗设计,显然是为了方便坐在上面喝茶赏山,大部分房间床的摆放也是枕北面南,为的也是清晨五六点钟躺在被窝里就能看到日照金山——如果运气好的话。

  藏民传统家用的铜制器皿在酒店仍被大量使用,比如铜牌门匙、花器、盥洗台的铜盆等等,房间里都配有烧木柴的壁炉,很适合冬日窝居。大概是因为室外风光已然太好,房间的墙面却是再没有任何装饰的挂画,麻质的壁布充满自然的肌理,和整个空间的木料感及铜的色泽搭配得很和谐。

  与房间的规模相比,酒店在公共空间的规划上显得相当奢侈,一楼的大厅其实是个很理想的茶室,二楼还有可以容纳二三十人的餐厅,四楼的图书吧风格西式,既可以看书写字,也可以喝咖啡啤酒,同时也是酒店早餐的地方——这也是客人最主要的室内活动区域,因为有一个连通的露台,眺望雪山最理想之地。兴致好时移步室外,晒太阳看云雾中雪山的时刻变化,是极为放松的静修之选;或者站在栏边,看旁边高山来雾,瞬息而至又转眼散去的迷幻境象,感受雾气浸润整个谷地。

  呆得久了,总是让人有隐居之感。生生把自己丢进了一个寂无人烟的地方,日日面对自然与自己。其实梅里附近有相当多的旅游资源,明永冰川、雨崩村都是到此值得一走的地方,包括附近的峡谷、村落都自有丰富人文自然景观。或者就参考酒店安排的徒步路线,在某个午后花三四个小时去后山走一趟,穿梭于林间,一路行至山顶,看高山牧场,辨识各种高原花卉,赶上季节的话,和当地人去挖虫草、贝母、采松茸,都是相当特别而有趣的旅行体验。

  松赞德钦

  地址:云南德钦县古久浓村

  电话:0887-8288889 网站:www.songtsam.com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