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茶马古道上的人文栖息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07:16 外滩画报 微博

  作为香格里拉到西藏的必经之地,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奔子栏依然热闹如昔。开在奔子栏别仁村山谷中的松赞酒店只有10个房间,由里到外一派精致的藏式风情,而峡谷里的田园诗意让短暂栖居充满意外的收获。

  奔子栏以独特的山体地貌,在塔城到德钦的途中孑然独立,不着草木的群山只剩贫瘠荒凉之气,一副被打过劫的样子。所以一路上都在思量为什么白玛多吉会选择在这样一个地方建设他理想中的小酒店,走进别仁村的时候,一切答案都明了了。

  村口开在214国道上,窄小,好像就是山体滑坡后挖出来的一个口子,往里走转个小弯却是豁然开朗,芳草丛生的景象与山体的粗陋形成鲜明对照。别仁村里的木顶白墙民舍错落散布在峡谷之中,山坳上的经幡和白塔让这个只有16户人家的藏族村落显得格外寂静安宁,与沿着214国道而展开的奔子栏小镇的热闹喧嚣形成强烈反差。事实上这正是奔子栏的风格,村子大都深藏在山谷之中不为人知,自得其境。作为酒店远景的是一条溪流,有水则灵,溪流很自然地为峡谷带来了丰沛的草木,而前景则是酒店自己拥有的一片玉米地,背后是蔬菜园子,番茄、黄瓜、四季豆一茬接一茬,完全足以供应酒店自用。南面的果园里,如果你赶上恰好的时节,可以吃到的水果有李子、桃子、黄果、樱桃、杏子——住店客人可以像是栖身于自家农田中,随时去摘两颗来尝鲜。对于鲜少接触农田的城里人,应该是很不错的体验。

  “奔子栏是滇藏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镇,作为香格里拉到西藏的必经之地,这个以盛产漆器木器而闻名的地方现在也依然是各地游客去梅里雪山、西藏必然的歇脚之处。”白玛谈及松赞酒店选址于此的原因,“当然,这个地方因为不同的人群聚集混杂,文化发展也相当多元。这里的佛教文化相当浓郁,附近就有著名的东竹林寺,而以当地锅庄为代表的民间歌舞也发展得相当好。”与松赞塔城的自然之美相比,人文气息应该说是松赞奔子栏最被突出的部分。

  酒店采用的依然是松赞林卡石砌藏式碉楼,想来也没有比之更适合这个地方的建筑形式。内部的材料全为木头,并有部分是以旧木再利用,搭配得很和谐。换了酒店专用的布鞋,踩着肌理温和的楼梯上楼,一路留下浑然足音,刹有古风。廊道墙上所用的装饰皆是拆解后的马鞍坐垫,呼应着奔子栏著名的马帮文化,穿插搭配的饰物则是巨幅的藏式挂毯,以及同样是具有浓烈藏文化特色的唐卡,藏式风格的老家具可以说是空间里的点睛之笔,彼此的融合为整个酒店带来自然舒服的藏式氛围。

  白玛说相比较于塔城,奔子栏没有太好的自然环境,所以房间的开窗小一点,更适合在室内做点气氛。所以就有了具有天主教堂元素的彩色玻璃附在窗口作为装饰,可以说为房间带来了神秘的味道,倒也很吻合奔子栏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多元文化交汇的特征。不过因为开窗小,透过小窗看出去,正好完整地看到窗外盎然的绿意,也是一种巧妙的设计。

  酒店只有10个房间,分布在二三楼,开在这样僻远山村里,酒店却将公共活动区域做到最大化,一楼除了lobby 的区域,就是一个巨大的餐厅,三楼的阅读室同时也是喝喝小酒、发发呆的地方,连带一个露台,朝南面向村口山坳的经幡白塔。我喜欢坐在上面望尽往来人情风声,坐得久了完全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在内心里凭空揣测着奔子栏的前尘往事。

  不过也完全不用担心这样住下去会无聊寂寞,从别仁村山谷往里走,进去后会发现一些特别漂亮的小村庄,山谷的背后则全是原始森林,再往里就进入白马雪山保护区,酒店为客人设计了两条徒步路线,能看到寻常旅行无法企及的自然与人文风景。当然,住在酒店的客人,也可以看到奔子栏特色的锅庄,或者去十一世土司的家里拜会、吃饭。那些同样无法企及的藏人生活,一下变成了旅行中自然而然之事。

  文/文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