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超级旅舍:租个村庄去度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09:20 金融时报

  专拍名人的摄影师帕特-约克在其著作《名人与照片的故事》中,选了这样一张照片——影星杰克-尼克尔森正走出普罗旺斯的一座不起眼村舍,烟囱顶上蹲着一只孔雀。她这样写道:这张照片摄于托尼-理查森私人所有的小村La Garde-Freinet附近的一幢房屋前。我们有幸与巴克-亨利(Buck Henry)、安吉里卡-休斯顿、大卫-霍克尼以及约翰-吉尔古德等知名嘉宾一起获邀”。她写道:“在这个避世者居住的世外桃源,孔雀象征着“超凡脱俗的彼岸时空……”

普罗旺斯的村舍普罗旺斯的村舍

  这座世外桃源如今对外出租。理查森于上世纪60年代淘到了这座距离圣特罗佩约21公里Massif des Maures山脚下的小荒村,随后花大功夫对房子进行整修与改扩。如今它成为一座四卧室别墅、三间小屋及两间裙房(后来加盖,一间为办公室与洗衣房,另一间是健身房)共6间房子的超级旅舍。总共可供20余人居住,所有的房间通过Petersham Properties房屋中介对外出租。

  Petersham Properties房屋中介公司于去年建立,对外出租配套的迷你小屋。其中距离阿维尼翁约一个半小时车程、荒芜已久的内陆小镇Le Grand Banc的“起死回生”得归功于弗雷巧克力帝国的继承人——工程师兼慈善家杰罗米-弗雷。这座占地400公顷的小村庄位于Lubéron山岭792米处,村中20余座建筑绕一条鹅卵石街道而建。总共有8套住宅可供24人居住,其中部分房屋内有设备齐全的画室,另一些房屋则配有2-3间卧室。

超级旅舍超级旅舍

  鉴于大型亲友团或 “三代同堂”(在业界如此称呼)的旅行模式日见流行,独家度假村(而不是一幢大房子)的好处可谓一目了然:如果夫妻双方或每个家庭成员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潜在的冲突就会消弭于无形。节假日想睡到日上三竿者更不必担心被不知疲倦、精神充沛的早起孩子吵醒。

  这种趋势如今风靡一时,据美国Virtuoso Luxe Report每年对6000家高端旅行社所作的调查,约63%的旅行社认为“家庭游与几代同堂游”是2011年旅游的主流趋势。

  这个调查结果与英国文物保护公益机构地标信托(Landmark Trust)的做法不谋而合,它“抢救濒危建筑”,房租收入用于建筑物的翻新、维护及扩建。据机构发言人凯瑟琳-奥克斯(Katherine Oakes)介绍,“早有人预订整座Coombe村庄,”风景如画的Coombe小村距英国北康沃尔海岸(Cornish coast)约半英里,多数房屋是刷成白色、茅草砌块的玉米房。“有许多套房是出租给几代同堂亲友团的聚会,对此我们心知肚明。在这块‘中立领土’上,没有人需要充当揽全部家务活的东道主角色;居住在历史独特气息的建筑里则令周末时光更加难以忘怀。”

“令人难忘”的度假地“令人难忘”的度假地

  Coombe无疑是最“令人难忘”的度假地,这座小村拥有8间房子,每间农舍可入住3-6人(小村总共可以入住36人),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座建于17世纪的磨坊(Mill House),矗立于山顶、装有白色封檐板的平房Coombe Corne,它建于上世纪30年代,良好的通风及采光设计至今仍未过时,它构成了小村的制高点,如今看来依然风姿绰约。

  相比之下,位于北威尔士斯诺多尼亚(Snowdonia, North Wales)、距离贝茨瓦考(Betws-y-coed)不远的Rhiwddolion迷人小镇布局显得很随性,仅有三间住宅可供出租,其中一间可住4 人,一间仅能住2人,最古怪的是前中学暨教堂的画廊可兼作卧室,室内安放着三张单人床。然而小镇的地理优势却是其他小村望尘莫及的,沿村前的柏油马路行驶两公里,即可到达当地林业委员会预备队的驻地(Forestry Commission reserve)。

  但要说到要塞村,就数意大利为甚,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它们的出租供不应求:例如,但丁(Dante)曾于1303年被流放至距离阿雷佐(Arezzo) 28公里的中世纪城形村Castello di Gargonza一段时间。

  1696年,该村成为萨尔维亚蒂家族(Salviati)名下的农庄之一,并且一直以农庄的经营模式持续到二战结束,已故老萨尔维亚蒂的女儿内莉-萨尔维亚蒂解释(Neri Guicciardini Corsi Salviati)说。“但二战结束后,农民们纷纷移居城市或者美国去发展,直到30多年后,我父亲才决定重修这座荒村。”

  一开始,只有五间房屋改建成了度假公寓,但到了“1957年,我们扩建了游泳池,2000年我们重新装修了包括马厩、橄榄油磨坊、织机房在内的所有房屋。”如今的Castello di Gargonza已成为一座拥有23间公寓及别墅的知名度假村(每套可入住2至10人),加上村庄山顶上由城堡改建的英式酒店B&B,总共可容纳 90人,既可整体出租,也可以分开出租。

  位于法国拉芒什乌尔比诺(Urbino in Le Marche)、由时装设计师阿尔伯特-菲尔蒂(Alberta Ferretti)亲自打造的另一座中世纪山顶村Montegridolfo则有异曲同工之妙,它如今已成为度假住宿地。“当初所有人都觉得我们疯了,但在我们看来,这更象是一次十字军东征。”菲尔蒂于2000年回忆道。“一旦萌生了在此地建旅馆的想法,把整个村庄修葺一新也就顺理成章了。”

  继8居室宫殿酒店开张后,菲尔蒂与合伙投资人着手修葺余下的建筑,如今100多间旅店客房、自炊式公寓、4家餐馆、水疗中心及教堂亦相继落成,教堂四壁均绘有乔托(Giotto)风格的壁画,可作为婚庆场所。

  整个托斯卡纳小村庄整修项目效果中最理想、时间更迟一点的也许要数蒙特威尔第(Monteverdi)了,它位于 Castiglioncello del Trinoro市,俯瞰Val d’Orcia平原,是迈克尔-乔非(Michael Cioffi)的创作源泉,这位美国律师兼教授说自己“在托斯卡纳旅游时,对蒙特威尔第一见钟情,仿佛一下子没有了时间概念”。

  第一次出手,他便选中了“百分之百的废墟”,并对此大事整修,从此他一发不可收。迄今为止他已购入7幢建筑,其中三幢是装备齐全的厨房、最先进的高科技装备及酒窖的时尚别墅(配有2卧室、3卧室与6卧室的豪华套房)。更多的建筑会随后对外开放,这家拥有25间客房的小旅馆预计将于明年6月正式开张,他预计总共可以拥有25套客房。

  说白了,蒙特威尔第的商业模式旨在自我运转,而非出于赢利目的。比方说,租金收入仅用于私人资助的、对意大利伊特鲁里亚人(Etruscan) 遗址的考古发掘。乔非还建立了以其意大利籍曾祖母命名的Maria Mazzone艺术中心,可用于古典音乐、视觉艺术、小剧场制作的展览或演出,亦可接待来访的艺术家和学者。

  他说,“本月将有中国音乐家在翻修一新的13世纪罗马式教堂中演出钢琴与小提琴二重奏。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一切“始于梦想,臻于愿景,终成现实”。

  译者:常和

标签: 酒店 推荐 度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