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云南迪庆松赞塔城 浸透在负离子的绿意盎然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8:13 外滩画报 微博

  白玛多吉在香格里拉经营绿谷和松赞林卡,他所构想的松赞系列小酒店今年陆续开放。酒店开在一片农田之中,10个房间提供最自然舒适的入眠,而徒步与周边旅游可以让人领略到独特的藏区山村风光。

松赞系列小酒店松赞系列小酒店

  距离去维西塔城的时间已两月有余,当时正值雨季,所以是无可避免地在大雨中抵达启别哈达村里的松赞塔城酒店。记忆中的要点无他,唯有雨,在这个孤身于田野中的酒店里只有三件事可以做,那就是看雨、听雨,以及,在雨声中睡去。

  这恰恰是我最喜欢的旅行状态:无所事事。被雨困在酒店里,在几乎找不到任何消遣的时候,人却意外地得到与自然真切相处的机会。位于小山坡上的松赞塔城只有10个房间,每个房间都设计了巨大的阳台,乡野的壮阔风景如画卷般在窗外展开,高山、树丛、梯田、农舍……烟雨濛濛中,远、中、近的景致层次明显,彼此和谐相生,对于久居都市的人来说,没有比这更真实纯粹的自然了吧。并且雨中的这一切只得一个颜色,那就是绿,湿透了的绿洁净如洗,铺天盖地,看得人双目透彻,内心平静。

  或者就坐在阳台的竹椅上,翻开一本书,在雨声的伴奏中安然阅读。整个世界只有落雨声,落在稻田里,落在阳台外的屋檐上,落在楼下的树叶上,远近听来,各有旋律。闭目养神更好,听得出一方万籁俱寂的空灵来。三毛说:“我喜欢这适度的孤独,从不愿与人分享。”这适度的孤独,确实是旅行中最让人享受的部分。松赞塔城之美好,就在于这意境之美好。

  老板白玛多吉在谈及酒店的选址,极为盛赞的也正是这宛若世外桃源的风景。四季如春的塔城哈达村,藏在束窄的山体河谷中,山高林密,溪涧遍布,终年都是绿意盎然,丰饶的农田中散落着傈僳族民居,是诗意田园的度假风貌。这是白玛在香格里拉的第三家酒店,10年前他在松赞林寺附近开设了第一家小酒店松赞绿谷,由自家住宅改建的这个酒店可以说他最早系统呈现藏式文化的一个窗口,至今依然是香格里拉口碑最佳的风格酒店。这个酒店也开启了他全新的事业方向。从2009年开始经营更为高端的松赞林卡酒店,这个建在与松赞林寺一田之隔的半山上的精品酒店不管从建筑与内饰本身,还是规模与经营方向,都是白玛以藏式文化为主导的酒店事业版图的全面提升。

  事实上,在松赞林卡创想之初,一个更庞大美好的构想已经在白玛的计划之中,这个构想也就是以香格里拉为中心,开辟“丽江-塔城-茨中-梅里-奔子栏-中甸”这样一个环行的小酒店群。“我们不是在做酒店,而是为了做一个最好的旅行,而把酒店布在了这些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这些地方以前很不方便去,很不容易去,是因为没有好的酒店,吃饭都不方便,连上个厕所都不方便。”白玛说所以这次就下足功夫,把酒店全部建到乡村里去。在这样偏远的山区里,要解决的相关配套之繁复是不言而喻的:“比如高压输电线路、通讯线路、网络、供水、污水处理,所有的配套系统工程都得靠自己,依靠不了任何现有公共资源,这个代价是很大的。”不过以现在全面营业的塔城、梅里和奔子栏三家小酒店来看,白玛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尽可能地做出了完好的细节。

  酒店的10个房间分布在一楼和二楼,建筑外观沿袭了由松赞林卡开始的石砌方式,不过不是藏式的碉楼样子,坡式屋顶让它与周围的环境融洽得更好。建筑内部全用温暖质地的木结构,挑高的楼面让采光更丰沛,居住自然更为舒适。房间内部用了格局清爽,家居全是依照现代居住所需要而设计的木作,江南风格的窗棱,搭配的装饰画则为花鸟国画,白玛解释说:“塔城本身很有江南水乡的感觉,这个地方其实受汉文化的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做得比较有中式味道。”

  此处是不用拉上窗帘睡觉的,甚至可以开一点窗,因为饱含负离子的空气能让睡眠更安稳。另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清晨是在进入房间的第一缕阳光中醒来,然后听见远近相异的鸟声,天晴后昨天雨声的合奏,变成了鸟声与风声的协奏。只有三件事情可以做的昨天,到了新的一天也有三件事情可以做:在酒店为你配备的专属管家陪同下去附近的村子或农田徒步,走进农家买蜂蜜、买腊肉,买一切你感兴趣的农家特产;或者去附近的滇金丝猴保护区爬山赏猴,顺便采回大量野花回酒店和服务员一起布置公共空间;或者去酒店露天泳池那一汪墨绿的水中畅游,那个高山环绕树林掩映的泳池,在晴空下宛若一枚绿宝石,躺入水中的刹那,人是感觉完整地融入了塔城之绿,这是一场盛大其事的绿,一剂最有力的回春术。

  松赞塔城

  地址: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乡启别哈达村

  电话:0887-8288889

  网站:www.songtsam.com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