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徽派园林里心随境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7:54 外滩画报 微博

  凤湖烟柳度假酒店如同一个有山有水的森林公园,历史建筑与现代徽派建筑和谐共存,11栋木制别墅隐匿山间,跑马场、菜园和荷花塘共同营造出一个私密的度假胜地。

凤湖烟柳度假酒店凤湖烟柳度假酒店

  从上海出发,经过四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安徽省休宁县。

  进入安徽境内以后,高速公路不再那么乏味,因为两边的山渐渐多了起来,那些白墙灰瓦的徽式建筑也开始显山露水,与成片的绿色一起构成了一副流动的画面。我们向着黄山的方向驶去,目的地是距离黄山景区不远、有着“中国第一状元县”之称的休宁。

  休宁县乃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位于安徽省最南端,宋清年间一共出过19位状元,居全国之首。来到状元故里,总觉得空气中飘着笔墨之香,街道两旁也经常出现一些古玩店,尤以卖砚台的居多。我们沿着齐云西大道穿过市中心,民居和商业楼逐渐减少,历史的痕迹愈发浓重,有一些老牌坊在眼前晃过,在我还未来得及欣赏时车头一拐,我们抵达了此行的住所——凤湖烟柳度假酒店。

  酒店的名称来源于休宁著名的古“海阳八景”之“凤湖烟柳”,凤湖位于休宁县城西的凤凰山中,想必是杨柳轻拂、碧波荡漾的美景,而此刻眼前的景象也不逊于当年的凤湖,让人恍若堕入了古代静谧的私家园林。之所以有如此的时空交错之感,是因为最先映入眼帘的这个极其古旧的徽派建筑,上书“休阳故址”四字。细问之下才知道,此处曾是清朝的宗祠,被酒店业主买下后迁移至此,每一块砖头都按原样精心修复。有意思的是,虽然建筑周围是石路蜿蜒、曲径通幽,内部却被改造成了餐厅及娱乐场所,进去之后别有洞天。

  与传统徽派建筑形成对比的是酒店的两栋主楼,客房及餐厅、会议室、健身房等功能区分布其中。这两栋楼的外观均呈弧形,背山面水。主楼一期迎宾楼横跨在湖面之上,扇形的外立面巧妙融合了徽派建筑元素:白色墙面与黑色窗户的组合打破了过于沉闷的表面,高低错落的白色方块表达出村落般的生长感,而轻快的遮阳挑檐和压顶则引起了对马头墙的隐约联想。

  如果说迎宾楼吸引我的主要是它的外观,那么另一栋建筑(二期)的亮点就在于其内部设计。与迎宾楼内部的商务风格不同,二期所强调的是一种女性的柔美,因此又被员工们称为“女士楼”。女性特色从走廊的光线就能感受得到,在客房中体现得更为明显:粉红色大理石地砖、用蕾丝花边做内饰的移门、造型柔美的灯饰等等,就连盥洗室内的洗手液都是粉红色的。相比之下,套房的风格倒是甜度降低,只将竹子作为设计主题,床头用竹节装饰,并配以定制的竹编家具,简洁之余更显大气。

  除了两栋主楼之外,酒店里还分布着一些别墅房,依循山林骨架而建,11栋小木屋隐藏在茂密的山林之中,私密度极高。实际上,这些都还只是酒店的一小部分,要知道,这里根本就是一个占地500余亩的森林花园,甚至还开辟出了自己的马场和菜园,客人可以在林中漫步、骑马或者体验山地自行车。但如果你只想在此处安静地沉淀身心,最佳地点就是走到下沉式花园,那里有栈道架于湖面之上,湖边的团团绿色如云似烟,远处是大片的草坪和荷花塘,耳旁则是鸟鸣蝉语忽近忽远……就这样,一把竹椅一壶茶,一直坐到夕阳西下。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齐云西大道

  电话:0559-7529999

  网址:www.smokywillow.com

  Design highlights

  徽派建筑:迎宾楼的扇形外立面巧妙融合了徽派建筑元素,白色墙面与黑色窗户的组合打破了过于沉闷的立面,高低错落的白色方块表达出村落般的生长感,而轻快的遮阳挑檐和压顶则引起了对马头墙的隐约联想。

  女士套房:女士楼的套房以竹子为设计元素,房间中采用了定制的竹编家具,床头则以竹节进行装饰,整体风格素雅而不甜腻。

  Must try

  户外运动:酒店特意在森林花园里开辟了11公里长的山地自行车道,让客人尽可能安全地开展户外运动,还提供林间骑马服务,全程有专业驯马师陪护指导。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