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两个四合院 八间客房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4:53 外滩画报 微博

  位于史家胡同的史家商务会馆,一共只有8间客房,四合院结构让客人如邻里般自在相处,亲切周到的服务打造出居家式的住宿体验。

史家商务会馆史家商务会馆

  又一次迷失在北京的胡同里。

  这只能怪北京的胡同太多,长得又太像,所以寻找史家商务会馆的过程并不顺利。会馆的人告诉我们,尽量在下午早些到达,因为即将有新客人入住。实际上,要赶上史家商务会馆的“空房期”实属不易,因为这里地处京城的黄金地段,但却只有8间客房,经常处于饱和状态,因此我们的采访也只能在客人抵达前见缝插针地进行。

  酒店的入口就是一副普通人家的样子,叩开古旧的中式对开木门,那感觉就像是来拜访朋友。木门背后的小天井为正式步入大堂做了一段过渡,灰砖铺地、玻璃加顶、土黄色的砂石墙面,空间虽小却用心做了一番布置。再推开一道玻璃门便是酒店的大堂,但也许叫它“朋友家的客厅”更为合适,在檩条交错的尖屋顶之下,藤木家具以及盆栽营造出一派东南亚风情,几位客人正坐在沙发上聊天,却没有看见服务生的影子。令人不解的是进门左手处摆放了一个皮鞋展柜,后来才知道酒店的前身是一家皮鞋厂的仓库,虽然展柜的出现略显突兀,但用这种方法来铭记历史,倒也显示了酒店不忘前身的细心。

  这时终于有个服务生从屏风后探出头来,一身充满民俗特色的打扮十分醒目,她带我们走到了院子中央。从这里就能清楚看出酒店的四合院结构,只不过它并非典型的四合院,院子后方还连着一个规模小点的“辅院”,8间客房就分布在这一大一小两座院落中。说话间,一位客人掀开帘子走到大院中间坐下,服务生体贴地问候:“顾先生你要出去吃饭了吗?”这里的客人与服务生之间、客人与客人之间就像是邻里的关系,他们互相叫得出名字,在院子里穿梭来去的时候会聊上几句,天气好的日子里还会捧着茶壶坐在院中央侃大山。

  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看客房内的景象。史家商务会馆的8间客房,包括2间豪华间及6间标准间,每一间的设计各具特色,但共同点是民族风浓郁的装饰以及对颜色的大胆应用。好比我眼前的这个豪华间,墙壁是明亮的橘黄色,床头的古代人物画像、异域风情的吊灯以及明式立柜、朱红色雕花电视柜、陶瓷绣敦凳等家具,让人恍若时光倒流。然而当我走进洗手间,扑面而来的深蓝色又将局面完全扭转,白色蛋形浴缸、“热带雨林”淋浴间和双人盥洗台等设计,显得既简洁又前卫。

  再走到对面的“邻居家”看一看,虽然标准间面积稍小,但是设计细节依然毫不含糊。最有趣的地方在于,我明明看到一个复古中式衣橱,将橱门打开后居然是通往洗手间的入口,如此“隐秘”又带有幽默意味的设计让人印象深刻。正打算细细研究一番的时候,新一批客人已经来到,我只好匆匆退出房来。但当时心里却惦记着一个画面:如果服务员在洗手间里打扫,而客人进屋的时候正巧遇到她推开“橱门”走出来,一定是个极其成功的恶作剧。

  Design highlights

  民族特色:明清中式传统家具及东南亚藤木家具的混搭,异域风情的灯饰以及鲜艳的墙壁色彩,都体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

  “隐秘”洗手间:标准间的设计与客人开了个玩笑,看似中式衣橱,橱门背后却隐藏着洗手间的入口,如此“隐秘”又带有幽默意味的设计让人印象深刻。

  Must try

  四合院下午茶:天气好的时候,在四合院的露天茶座喝杯下午茶是个不错的享受,除了能欣赏满院的盆栽以及池塘里的鱼群,也许你还会认识一些新朋友。

  漫步胡同:史家胡同东起朝阳门南小街,西至东四南大街,这条胡同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名人辈出,胡适、章士钊、乔冠华等都曾在此居住,漫步胡同里能感受到深厚的文化气息。

  史家商务会馆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42号

  电话:010-52190288

  网址: www.shijiahouse.com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