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酒店业复制时代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07:25 21世纪网

  “如果你爱他,送他去中国;如果你恨他,送他去中国。”这句话正在国际酒店业中流行。如今的中国,是个让国际酒店人既憧憬又头疼的地方。

中国酒店将走何路中国酒店将走何路

  “20年前来中国的国际品牌的酒店总经理应该感到幸运。当时他们有机会从国外带来或招聘来他的中层管理团队。这个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总经理将国外该品牌酒店的管理模式,在中国重新实现。他们要求酒店客房的摆设细节与国外同等规模的酒店相同,并使用国外酒店从业人员的培训教材来教育中国服务员。”

  复刻版酒店不流行了

  身为一家国际旅游代理的总经理,廖新民对记者说,“如今,各个酒店集团都在思考如何才能凸显其旗下物业在中国的独特个性。他们为中国市场做出来了许多调整。过去,只要一个候选人有过海外相关工作经验,熟悉西方酒店运营模式,那么他就能担当国际酒店品牌在中国的酒店总经理。而现在,这个人选除了满足上述条件外,还必须是个中国通。最好,他还能为该集团的中国本土化献计献策,言人所不能。”

  从出现在中国的新型酒店业态和各种打出“中国牌”的新开业奢华酒店——各所酒店集团的高层不得不考虑一个无法回避的“有中国特色”的问题——单纯复制的时代终结了。取而代之,是他们正在为中国市场“定制”和“开发”新型业态。

  6月13日,Horwarth HTL所调查的《豪华旅游的未来趋势调查报告》正式公布。报告指出2011年至2012年间高端游客的4种重要需求趋势,其中最重要是:第一,渴求独一无二旅程:追求与别不同的真实旅游体验;第二,成为探险家,愿意花费更多以得到毕生难忘的旅游体验。

  “需求模式的改变,反映现今国际豪华旅客,除了享受外,更注重娱乐及刺激。对追求独一无二旅游体验的旅客来说,他们注重真实、简朴而能够完全体会当地风土人情的旅游和入住体验。对探险家类的旅客而言,他们愿意为到访人迹罕至、独特的旅游目的地和住宿地而花费高昂旅费。而中国旅客则是这些国际豪华旅客中最追求独特旅行感受的一群。”在这份豪华旅游趋势调查报告的发布现场,瑞吉酒店及度假村和豪华精选全球品牌领导人罗健(Paul James)对本报记者说,“在这种趋势下,酒店品牌管理者更应该为中国市场量身而定新的物业形态或服务方式。”

  “越来越多的中国旅行者在国外旅行时,开始选择个性和特色突出的独立酒店或者精品酒店。而过去,他们更加愿意选择能够给自己带来‘安全感’的连锁酒店品牌。”小型奢华酒店联盟Relais&Chateaux亚洲区发展总监Stéphane Junca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连锁酒店在任何地方都复制相同的模型,形同的服务。例如希尔顿或四季酒店。在它们旗下的酒店中拥有同样的设施、同样的服务,甚至连气味都是一样的。而现在中国高端的消费者则更愿意选择具有‘不同性格’的酒店。独特性,取代了统一标准,成为中国高端旅客首先考虑入住某家酒店的标准。在这种趋势下,可能越来越多的国际酒店品牌,在入驻中国的时候,也会开始考虑消费者选择标准的变化,对其在中国的物业进行重新‘设计’或调整。”

  新业态酒店是进入中国的切入点

  过去一年里,中国高端酒店及度假村领域内涌现了许多新的业态,例如城市度假村(URBAN RESORT)。

  “我们正在努力思考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酒店。”罗健对记者说,“和美国不同,在中国,一线城市,甚至二三线城市正处于快速扩张和发展的过程中。城市越来越大,人们可以逃离都市的机会就越来越小。为此,当我们进入西藏拉萨时,我们决定在这里兴建一家城市度假村。这样的度假村能供人们周末或小长假期间于城市间度假。”事实上,这样的做法确实为瑞吉在西藏地区的第一家物业争取到了不错的入住率。据酒店总经理称,这些入住的客人70%来自国内,而其中有近10%的客人来自拉萨本土。

  酒店业复制时代终结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服务式公寓可能不算是一件新鲜事物。但是这个业态对于很多国际酒店集团来说,却算是一种新的尝试。例如丽思·卡尔顿,它也是近期才开始尝试并大举推广这种业态的酒店集团之一。现在,丽思·卡尔顿则把“酒店式公寓”作为他们未来的发展计划中重要的一种业态,尤其是在中国。

  “在全球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以及市场对酒店和高档公寓行业发展前景普遍看好之际,丽思·卡尔顿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时机来拓展其国际版图。”该酒店集团总裁及首席营运官Herve Humler先生对记者说,“2012年,我们集团将有一批酒店及服务公寓陆续开业,这当中包括了位于成都的丽思·卡尔顿酒店服务式公寓。”服务式公寓——这种介于酒店和公寓之间的业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得到美国酒店业的重视和认可。这种最早出现在华人市场中,并更多地被华人消费者接受的酒店业态,如今已经在国际上流行起来。

  另一个希望借助酒店式服务公寓来切入中国市场的,是总部位于泰国的ONYX酒店集团。不久前,这家集团刚刚收购了源于香港的服务式公寓品牌莎玛(Shama)。“Shama目前在上海有两个物业,相对高端的Shama Lux位于新天地,而另一家Shama则位于徐家汇。这两家物业帮助中国消费者熟悉了ONYX的名字。”ONYX酒店集团中国运营总裁唐铭德在三亚的第八届金枕头酒店业高峰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希望将独立酒店或者精品度假村这种业态也引入到中国来。”唐铭德还表示,“ONYX旗下最重要,也是最为人所知的品牌Amanri是度假酒店业中的代表,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个品牌引入中国。但是我们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度假村在中国的首选目的地,例如海南三亚或者东北一带,度假村实在太‘挤’了。要找到地理位置合适的兴建正常体量的度假村,在中国已经越来越难。为了适应这种情况,我们未来也会在中国市场考虑‘精品度假村’这种新型业态。与普通度假村不同,精品不是拥有数百间房间的大型住宿娱乐空间,它通常只拥有数十个房间或别墅,但也许每间都有不同的设计。”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