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奢侈艺术酒店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7:20 商务旅行杂志

  单单成为一家设计酒店或把艺术品摆满大堂已经不足以显示酒店经营者的美学功底与创意了,现在的住客更希望从细节中发现创意。吃“名画”下午茶、游经典博物馆、亲手给陶瓷拉坯……被艺术加持过的酒店噱头十足:如果做生意的灵感都来源于艺术,客人会不会更心甘情愿地买单?欧美大行其道多年的“Art-inspired hotel”风终于招来了中国人鼓胀的钱包。

风格独特的艺术酒店风格独特的艺术酒店

  去年单单嘉德、北京保利两家冬拍总成交额就接近100亿元,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火爆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尤伦斯时代,更将商务客从标准化住宿体验中拽出,丢进了重新发现自身与艺术联系的酒店观赏版图中。

  苏哥利精品酒店 拿着房卡逛博物馆

  位于苏州古城的苏哥利精品酒店近期推出了“艺术体验之旅”,首次通过住宿形式将客人与中国传统艺术连接到一起。先是与八位当地年轻艺术家合作创制了19件艺术品,展示在会议室和公共空间;后又专程组织客人参观苏州博物馆,在私人导游带领下欣赏名作名画。难得春夏交替的温凉时光,这项只在周五、周六、周日推出的体验之旅吸引了不少既想激发艺术潜能,又要保持初学者乐趣与放松度的客人。

  核心艺术课堂活动将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明星老师与潜力学生齐上阵,手把手教客人制作各种东方手工艺品。实践互动从国画、书法、刺绣、首饰制作到陶瓷艺术(包括拉坯、陶雕、釉上彩),虽然技术门槛较低,但情趣十足。像黛咪-摩尔(Demi Moore)与帕特里克-斯威兹(Patrick Swayze)那样把“人鬼情未了”陶罐带回家,反正材料费都包括在房费中。与艺术界“明日之星”一起讨论工艺细节、欣赏名作比单纯吃点苏州小菜过瘾多了。

  “艺术体验之旅”推广时间:2011年4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每周五,周六及周日)。

  价格:净价人民币1298元(单人入住净价为人民币998元),包括尊贵客房(双床房)一晚住宿、 101法国餐厅双人早餐、艺术体验活动以及酒店至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往返交通。

  香港文华东方酒店 你吃的不是下午茶,是艺术

  香港文华东方酒店在2010年举办的“下午茶艺术展”大受好评后,又在今年三月推出“下午茶创意艺术展”,试借苏富比拍卖行的春风吸引更多成熟有品的商务客。“人们的艺术品赏析能力已经普及到日常生活中,喝茶看画不再是曲高和寡的事情。”

  如今酒店快船廊著名的下午茶换上创意艺术的外衣,与本地艺廊Elect1on合作,在室内展示超过二十件、八个不同主题的视觉艺术品:包括瑞士简约主义、流行艺术、亚拉伯书法、涂鸦艺术、俄国宣传文化、中国影像艺术、新派及抽象派艺术。“下午茶创意艺术展”期间,客人无论享用两层的“经典下午茶餐”还是三层的“文华东方下午茶餐”,都会发现众多甜点与蛋糕已悄然换装:涂鸦头像的白巧克力、色彩纷呈的画框、迷人的朱古力画笔……厨师团队精心炮制,力图用设计重新粉饰传统食物。这时你喝的不再是茶,而是艺术,198港币每位的花费也合情合理。即将来临的六月,快船廊又与韩国顶级艺术家Park Dae-Sung合作,将其26幅新作呈现于酒店,一顿茶的功夫完成艺术熏陶。

  作为“ART HK 11”的官方酒店,5月快船廊期将展出上海艺术家周天黑“dessert”系列画作。“游客、社交名媛、收藏家将汇聚一堂。画展开幕不再是单纯的鸡尾酒会,而是艺术家与客人面对面交流作品、了解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愉悦过程。当人们在酒店享用下午茶时,都会得到专门为展览制作的精美手册,甜品风格也会因展览作品而改变。我们希望2012年能举办4场展览。”

  当然,虽然不以销售为目的,客人可以购买任何一幅喜爱的作品为收藏,这不才是酒店与艺术画廊联姻后最美妙的生产力吗?

  A/ 香港中西区中环干诺道中5号(5 Connaught Road, Central, Hong Kong)T/ +852 2825 4007

  上海外滩英迪格酒店新生代艺术家的实习天堂

  上海外滩英迪格酒店在开幕时请来本地新锐导演黄凯利用建筑外墙做了号称国内首部户外3D“电影”,从此吸引来艺术界各方关注。这家以上海邻里文化为设计核心的精品酒店营业初期就举行了开荒艺术展,主题“无冬无夏”,意指酒店艺术品展示将全年无休。和其他“资深收藏”、与大牌艺术家强强联姻的酒店不同,英迪格始终致力于扶持本地创意人才。“除了黄凯外,我们和常住上海的歌手兼作曲家Lucius Clark、领先的时装设计院校(莱福士国际设计学院)都有过合作。最近与青年艺术家张晓凯共同成立了易思艺术沙龙,希望能够培养更多优秀应届及当代年轻艺术家。”这番话出自一家酒店经营者委实新奇,尤其是当展示作品并不参与售卖时。酒店押注这些未来的艺术新星能够为自身长远发展带来不凡的声望。“我们最初想法只是提供艺术家展示交流的平台,但不乏有客人征询作品价格信息。酒店不直接参与艺术品的买卖,通常由策展人联系艺术家。”

  除了一年四期季节性转换主题外,英迪格酒店还计划举办与客人互动的艺术品DIY创意活动。最近借“觉”音乐加艺术节的开幕,一场与易思青年艺术沙龙联手打造的《小圃》艺术展开始在酒店展出。参展作品陈列于酒店大堂、“江畔”宾客休闲空间及其他公共区域。整个展览拥有10位当代艺术家各具风格的作品:他们相信只有通过对艺术的不断探索才能获得无忧无虑的生活。搞不好你在等候check-in时就相中了某幅未来价值连城的潜力画!

  单单成为一家设计酒店或把艺术品摆满大堂已经不足以显示酒店经营者的美学功底与创意了。去年单单嘉德、北京保利两家冬拍总成交额就接近100亿元,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火爆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尤伦斯时代,更将商务客从标准化住宿体验中拽出,丢进了重新发现自身与艺术联系的酒店观赏版图中。 吃“名画”下午茶、游经典博物馆、亲手给陶瓷拉坯……被艺术加持过的酒店噱头十足:如果做生意的灵感都来源于艺术,客人会不会更心甘情愿地买单?欧美大行其道多年的“Art-inspired hotel”风终于招来了中国人鼓胀的钱包A/上海黄浦区中山东二路585号 T/ 2011年3月11日至5月11日 入场费用:免费

  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 被艺术巡回展“打扰”的酒店

  不是每个品牌都有底气请来顶尖法国二人艺术组合“ La cellule”把酒店从厨房到行李台都“折腾”个遍,做巡回艺术展的。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与法国大使馆携手大师做了一场名为“Do disturb!”的展,在北京、菲律宾、柬埔寨和越南四地酒店巡回展出,反响不小。

  风格前卫的“La cellule ”热衷于糅合法式风情与餐饮体验,致力透过转化碟子、餐盘、厨具及餐桌摆设展现与别不同的艺术色彩。他们选择以鸡尾酒会作创意平台,将调酒师纯白毛巾换成绵长飘逸的布料,又把花束雕刻为巨形触目头饰,餐盘拱形银盖下摆放的不是普通的蒸煮菜式,而是一台迷你钢琴!

  好奇、惊讶、胆小、兴奋……用来形容观众反应非常恰当。 酒店服务员也成为艺术作品表演的一部分,日常业务变得耳目一新。“Do disturb只是我们举办的众多活动之一。酒店潜心参与众多与艺术、文化、时尚、历史、音乐、戏剧相关的活动, 以此重新演绎Sofitel Luxury Hotels的法式格调。” 现年33岁的Emmanuelle Becquemin与34岁的Stéphanie Sagot目前定居在法国巴黎及蒙彼理埃,二人擅长以拼贴技巧拟造进餐时不同的虚构艺术化情境。被艺术“打扰”的酒店,刺激的正是追求更多新奇住宿体验的客人胃口。

  希尔顿度假酒店街头毕加索作画酒店

  在对外形象上相对保守的希尔顿度假酒店最近请来英国著名艺术家朱利安-比弗(Julian Beever)为品牌绘制了一幅别致的建筑艺术作品。这位街头粉笔立体绘画的领军人物素有“街头毕加索”之称,他以地面为画布、运用独特粉笔绘制出壮观的三维立体希尔顿度假酒店效果图。此幅艺术品从空间和深度造成一种视觉假象,从特定角度观看仿佛酒店正耸立在眼前。

  “我们想以令人耳目一新的互动形式展示出酒店的时尚与现代气息。”酒店全球品牌市场副总裁安德鲁。弗莱克(Andrew Flack)表示,“通过创新方式展现自己的产品,吸引全球精明旅行者的注意。”完成后的作品被保留多日,供市民观赏,也算是一次另类的品牌普及课吧。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