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学爱好者眼中的“顶级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8: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旅人士将审美列入选择酒店原因中,作为自身品位的标签。酒店与艺术美学密不可分。

丽江悦榕庄丽江悦榕庄

  当我们不再满足于五星级酒店提供的各种brunch、hightea、king bed时,对功能性的需求不是降低反而上升了。成熟商旅人士将“审美”列入选择酒店的原因中并以此作为自身品位的标签。自此,酒店生意与艺术、美学更密不可分了。

  我们找到几位善思善感的环球旅行者,看看他们对酒店美学怎么看。在能够自行选择下榻酒店的情况中,酒店位置、价格、美感会以怎样的优先权影响你的选择?你所有的出行经历中,哪家酒店带给你美学上最大震撼? 它会影响你以后对酒店的偏好吗?你如何看待在美学上独树一帜的酒店(比如不丹的阿曼酒店、丽江悦榕庄)与现代高科技商务需求的关系?它们之间是矛盾的吗?

  中国五星级酒店大多由外国品牌管理,你认为它们在开发中式建筑美学方面做的如何?举例说明?

  在美学上出众的酒店通常会呈现当地文化与历史,也会因此固守风格。你认为它们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吗?

  陶立夏

  自由撰稿人,游历5大洲超过15个国家。著有小说《喜乐章》,译作《夜航西飞》、《炼爱》,游记《分开旅行》即将出版。

  优先顺序为:位置、美感、价格。

  我可能会为了避开太多游客而选择位于大东海的三亚文华东方,而不是在亚龙湾的众多酒店中做选择。

  意大利capri岛上的 capri palace给了我很大的惊喜,酒店位于岛的顶端,俯瞰那不勒斯湾。它每个房间都有艺术主题,并陈列相关的艺术品。酒店所有的艺术品都是真迹,出自现当代大师之手。它让我开始对酒店集团之外的私人酒店产生兴趣,我不再满足于虽然便捷但雷同的商业酒店风格。

  美学和高科技商务需求并不矛盾,只是需要大量技术和资金来解决一些问题,这很考验酒店经营者的预见性和变通能力。伦敦位于海德公园角的St. Regis酒店就在古老的建筑中实现了电子系统的运用,房间内所有设备都可以用抽屉里的一个触摸屏控制,但因为隐藏很好,丝毫不会影响酒店的传统英伦气质。这种古老和新潮的对比让酒店显得非常有个性。

  因为成本问题,酒店建造现代化的建筑似乎比翻新老建筑要多,所以这些管理集团努力在内部环境、服务上凸显中式情调以弥补外观的不足。悦榕庄和安曼酒店是表现特别突出的品牌,他们从建筑到服务,都将中国风格和品牌精神很好的融合到了一起,使酒店更有识别度。

  风格是一种财富,我觉得应该好好保护而不是轻易改变。但作为软件的服务是需要随时改进,加以创新的。比如说:我希望古堡的地毯不要太破,但我不希望古堡为求现代化而将外观刷成粉红色。如果能在古老的酒店中获得意想不到的、或是别处没有的新奇服务项目,这是十分有意思的住宿经验。

  董江威

  ELLE MEN 时装总监

  酒店位置是我自己订酒店时最先考虑的因素,直接关系到工作或旅行质量,例如每年日内瓦表展我一定会选择离会场近的酒店,去巴黎男装周的时候会住卢浮宫一带,因为吃喝完乐坐地铁都相当方便。

  日内瓦湖边的Beau Rivage酒店,当时我住的房间就在茜茜公主生前住的房间的隔壁,作为家族经营的酒店,从建筑到细节,甚至是配色,都仿佛在电影里,这感觉就是当进入卫生间看到全套Lanvin的沐浴用品,你就明白了。这确实会影响我对酒店的美学观(但我并不挑剔),比如巴黎的Hotel le Bristol,风格相近。

  不矛盾。比如巴黎索菲特酒店,地理位置相当好,就在爱马仕福宝大道总店旁,它在每个房间都配备Bose音箱(iPod及CD吸入式),这让我感到很窝心。但有趣的是,这家酒店好像一直是四星际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没有游泳池??

  提到中式建筑,三亚的Ritz Calton不错,但质量明显有问题,有一回我在露天游泳池边写稿,旁边建筑上的装饰木条掉了下来,还好下面没人,否则死伤一片。

  时常摈弃,偶尔添加。

  小鹏

  职业旅行者 著有《背包十年》、《莲花之上》、《我把欧洲塞进背包》。

  首先看位置,然后看价格,美感放在最后

  比如去戛纳,首先一定要住在地中海边,而海边的4家顶级酒店价格差别都不大,那就一定要住在延续法式贵族传统的Le Majestic。

  柬埔寨吴哥窟的Amansara酒店,用极为简朴的色调调和出奢华的感觉。

  我觉得现代高科技和休闲度假是两回事,既然是度假,就应该享受自然山水。

  虽然由外国管理,但是仍旧保持了中国的元素。比如丽江悦榕庄,中央是个宝塔,背景是玉龙雪山,而餐厅风格和房屋风格还是非常中国的。

  如果单指装修风格,那我觉得不必,因为游客到此下榻看重的就是入乡随俗。但是内部的设施当然应该与时具进。

  徐燕

  《Noblesse望》杂志编辑部专案项目总监。在从事媒体行业的9年时间里,一直负责“生活方式”类栏目的编辑与报道工作,并钟爱旅行。

  位置大于价格,价格大于美感。要距离我活动的主要区域近或交通便捷;在我事先设定好的价格区间内,寻找信价比最好的酒店。

  马尔代夫W宁静岛、杭州安缦法云

  随着中国旅游业发展及旅行者不断成熟,细分市场越来越受到重视。每个酒店品牌在设立之初就应该明确自己的定位——我是为哪一类人服务的?客人在什么时候会选择我?这之间不存在矛盾,而是根本就不是同一类产品。就好像冰激凌和冰沙。虽然都通常在夏天食用,也都是冷饮,但加了奶油和不加奶油吸引的就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这两类人在选择是会有偶尔的重合,但各自的喜好却也非常清晰。

  无论是由外国品牌经营,还是中国人自己管理。最关键的是——“诚意”。在这方面,我认为安缦法云很有诚意,而杭州悦榕庄则让我比较失望。

  一切的问题,都应该从顾客那里找到答案。这又回到了之前的问题——客人为什么会选择我们?我的建议是:给客人更多选择的可能性。

  Fabrizio

  Alessandro Goggi REDA全球传媒总监

  位置是我选择时的第一考虑,因为这对于旅行时体验城市真实风貌是很必要的。我到达目的地后通常会奔波于各大商务会谈,便利性就显得更重要了,酒店尤其要靠近城市地标性建筑或核心景点。

  我是小型精品酒店的忠实粉丝,虽然它们通常不是大集团的一份子,因此我也很难记住那些特别的名字。但在越来越多出差中国的机会中,我发现很多酒店开始关注客人更私人化的感受和房间独特性了。我宁可住“无名”的精品酒店也不愿住大型连锁酒店集团。况且,精品酒店有更优越的地理位置(因为它们占地不大)。

  那些提供卓越高科技设施的酒店对于商务人士来说很必要,但对于度假者来说是不是过多了?同样,太让人放松的酒店总会提醒我是不是需要独立的、不相关的空间去做工作上的事?有很多人可以把两者结合很好,但我喜欢分开来看。

  从建筑上来说,我认为北京王府半岛酒店外部有非常重的中国味。我能看出大型酒店集团非常努力将当地文化融入酒店内部,从房间装饰到家具。香格里拉也是很好的例子:外部现代,内部有古老韵味。

  我认为“守旧”与“创新”需要混合、平衡。古堡酒店之所以迷人是因为他们保留了过去的历史的印记。但它也要保证现代旅行的舒适,我对这点非常乐观:很多“历史文物型”酒店都花大成本在内部设计上创新。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