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加坡老建筑里的俏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08:23 《大都市Metropolis》

  从最高档次的6星酒店,到最普通的街道上的小小特色酒店……在新加坡街宇井肆间的那些老建筑里,你发现魅力非凡的俏酒店了吗?

新加坡人对老建筑的那份敬畏的情感,却在街宇井肆间显露无疑。新加坡人对老建筑的那份敬畏的情感,却在街宇井肆间显露无疑。

  新加坡给人的第一印象,绝对是花园城市。不过,行走其间,迎面、擦肩的莱佛士酒店、教堂、清真寺、神庙甚至古老的小店铺……会让你渐渐体会到新加坡的另一个特点。虽然城市现代化程度很高,但新加坡人对老建筑的那份敬畏的情感,却在街宇井肆间显露无疑。

  不仅在新加坡的 4个文化保护区,牛车水、小印度、中心殖民地区、阿拉伯街内集中保留了大批的特色老建筑外,即使在新加坡最IN的地方,一样到处是依然生命力旺盛的老建筑。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新加坡城里遍布酒店,其中不乏很现代、国际化的高档酒店,但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些老建筑里的酒店,从最高档次的6星酒店,到最普通的街道上的小小特色酒店……

新加坡熟女“Scarlet”新加坡熟女“Scarlet”

  1.新加坡熟女“Scarlet”

  从新加坡著名唐人-牛车水步行十来分钟,在ERSKNE路、ANN_SIANG路和酒吧街琳琅的店铺建筑中有一片很时尚的建筑,十分打眼。建筑的筋骨还是新加坡传统建筑结构,看得出因为刚刚经过了精心的整修,显得既传统又时尚。那种气质,有点像来自上海新天地里的某幢建筑。第一眼看到她,就觉得肯定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果然,这是家去年才开张的酒店,由旧建筑改建而成,取了个让人浮想联翩的的名字“Scarlet”。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这里也曾有个旅店,叫“第六快感”,是个汽车旅馆,旅店周围面向马路的街面房都是店铺,从19世纪开始就已经在这里售卖各种食品、纪念品。另一面马路上都是酒吧,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索性被叫成酒吧街。当地人知道,这里的酒吧的历史可长了,是殖民时期的英国人建造的,一直延续到现在。坐在露天咖啡座,望着面前的Scarlet,像在看一部怀旧电影,电影的场景是个叫做“第六快感”汽车旅馆,角色是出入于其间的她或他……

  身处古建筑聚集地和中心商务区之间,这家Scarlet和周围众多的艺术画廊、酒吧、餐厅和各种特色店,让快节奏的现代商务生活和慢节奏的休闲活动完美地混合在一起,像一杯鸳鸯奶茶。出于古典,饰以现代,既风情万种,又体贴周到,和Scarlet混熟了,就像多结识了一位新加坡魅力熟女。

  交通:靠近牛车水,附近有两个地铁站,到CHINA TOWN站或TANJONG PAGAR站下,步行10分钟内即到。

酒店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散落于酒店各处的椅子。酒店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散落于酒店各处的椅子。

  2.1929 的椅子

  时代周刊曾评价这家仅有32个客房的小酒店为亚洲最佳经济型旅馆。我看这不足以概括这家叫“1929”的酒店的妙处。如果说Scarlet是传统建筑和主流时尚的一次结合的话,这里则更加传统,更加个性化。

  这里原来是建于1929年的5个老店铺,一个年轻律师转行把这几个老店改建成了今天的“1929”特色旅馆。穿行在“1929”的回廊,两旁宽大的橱窗里展示的照片呼应了这种历史感,照片记载了新加坡华人的历史,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人总会有种幻觉,仿佛不是自己在一窥历史,而是历史在这里静静地看着我们这些过客。因为酒店对历史建筑的良好保护,现在“1929”已经被列为历史遗迹保护建筑。

  酒店另一大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散落于酒店各处的椅子。这些椅子绝非等闲,懂得些美学,对设计感兴趣的人,能够很容易辨识他们:有Joseph Hoffman在1910年设计的著名的“Kubus”沙发,Eames在1946年设计的LCW和DCW扶手椅,还有在今天还经常被模仿的Arne Jacobsen的“天鹅椅”和“蛋形椅”,以及Poul Voulther设计的对椅“Corona”,Pierre Paulin设计的“Tulip”椅,Hans Wagner设计的“Bear”椅等等。这些名椅可贵之处就是全部是真品,是酒店主人的私人收藏。除了这些名椅,每一间客房里的每张椅子也都各不相同。可见酒店主人对椅子的狂热!

  “1929”的一楼还有家在新加坡十分有名的餐厅——“Ember”,这里的房客可以近水楼台,每天在这里享用早餐。难怪在很多客人眼里,“1929”丝毫不逊色于五星級酒店。

  交通:在牛车水,乘坐地铁在Outram Park站下车

看得见风景的酒店看得见风景的酒店

  3.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住在浮尔顿可以有许多理由,但绝对不只是是因为他美,因为这里曾经见证了太多新加坡历史时刻,以至于能住在这里,本身已经足够了。建于1928年的浮尔顿大酒店(Fullerton Hotel)的前身确实很有渊源,以前曾作为各种政府的机构,最后一个身份是新加坡政府的邮政总局。50多年前,李光耀就是在这里(现在的第一套房——远东套房)的阳台上,向世界宣布新加坡从此独立的。直到现在,还有许多客人喜欢把他们入住的客房照片秀给自己的家人看,祖辈们曾经在这里办过公,他们很想看看当时的办公室现在到底成了什么模样。

  这座见证历史的建筑本身也是建筑界的骄傲,现在那些醒目的多利安柱,还让人一眼就认出是典型的帕拉第奥建筑样式的优秀代表作。对于建筑师来说,要建一座能被列入历史保护建筑的酒店只要政府一道政令就行了,而要把一座列为历史重点保护建筑改建成酒店就困难得多了。所幸的是这是设计师们的问题。现在的浮尔顿已经在严格遵守政府古建保护条例下,成功地改建成了6星级豪华酒店。除了建筑外观没有改变,如果有机会到浮尔顿里的Post Bar喝杯酒,你就能看到原来邮政总局的屋檐、窗框、天花板都还完好地保留着呢。2001年7月,浮尔顿大酒店获得了政府颁发的建筑遗产大奖。

  因为位处新加坡河口的中央商务区,面向玛利娜海湾,酒店的400套客房,可以看到不同凡响的景观:款款奔流的新加坡河、本城的另外两处同样古老而壮观的地标建筑-议会大厦和维多利亚剧院及音乐厅、像榴莲一样的滨海艺术中心和著名的鱼尾狮公园……沿着前面流过的新加坡河,不远就是俗称“红灯码头”的克利福码头。驳船来到码头外的玛利娜海湾后,调头可开到克拉码头去,那里是欣赏新加坡金融区景色的理想地方。酒店旁的浮尔顿路。虽然很短,但是开车经过时,一会儿见桥,一会儿见河,一会儿又是殖民时代的老建筑……曲曲折折的浮尔顿路就像中国古代的曲桥,在一折一转间让路人体验到更多的景致。

  交通:乘地铁在政府大厦(City Hall)站或莱佛士坊(Raffles Places)站下车,沿新加坡河步行约5分钟即到。

莱佛士酒店莱佛士酒店

  4.老酒店里的杯酒人生

  新加坡最著名的鸡尾酒“Singapore Sling”也诞生在一家老酒店——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的莱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这座纯白色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始建于1886年,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最大的19世纪旅店之一。大概是因为够古老,更因为特有的“全亚洲最有气质的贵妇”般的高雅气质,莱佛士酒店曾经和许多名人的人生片段重合,政府要员、知名作家、演员都曾入住这里。为此,酒店专门有个博物馆,用来讲述莱佛士酒店的历史,收藏曾在这里下榻过的名人记录及他们写给酒店的信件。一次和国人最熟悉的一位新加坡人——阿杜聊天,才知道原来他最喜欢的酒店就是这家莱佛士。

  调制出“Singapore Sling”酒的店内酒吧Long Bar,不仅因酒出名,而且这个装饰成1920年马来西亚橡胶园样子,屋顶有吊扇缓慢旋转的酒吧,还有个很有名的习俗。就是每个进来的人,都可以随便取用桌上常年预备的花生,不仅欢迎你随便吃,而且花生壳最好扔在地板上,然后最好再用脚踩出声音来,这样能带来好运气。

  现在,经过一亿六千万新元的重新装修,酒店在林立的现代建筑中,继续静静地固守着殖民时期英国贵族的生活氛围,政要名流在这里交际、普通人来这里观光旅游,这里没有丝毫曲高和寡的景象,到是不断有新的杯酒人生在这里上演。

  交通:乘地铁到政府大厦站CityHall步行过去,或者乘坐三轮车游新加坡的夜景,然后到。

  如果说新加坡的美丽是靠良好的规划,繁茂的热带植物,和每隔7年就要重新粉饰建筑外装的政策共同营造的,那新加坡的魅力却是靠众多的散发着历史味道的老建筑营建的。在七、八十年代,新加坡的市容也曾遭到批评,被认为虽然整洁但不引人入胜。但新加坡的规划和设计者们抵制住了为了追求短期的效应而将城市变得人为有趣的诱惑,而希望像欧洲城市那样,让每条街道、每座建筑、每处雕塑、甚至每把街边的长椅、路灯都要能经得起上百年的考验。而中国的许多城市像北京、上海,有价值的老建筑更多,面对城市发展与历史建筑保护的冲突,如果人们一味忽略传统,而正修建的许多建筑物又缺少甚至完全没有保护的价值,那这座城市的历史如何保留和延续?其实,一段路、一座桥、一处建筑需得经过时间的抚摸,才能慢慢变出味道来,经过合理的整修才能慢慢出落成美丽的样子。

  文:黄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