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出行马尔代夫 在奢华酒店种珊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9:19 商务旅行杂志

  奢华酒店的消费主义可能会让环保分子们相当无奈,但酒店的珊瑚种植计划或许可以博得好感。在这个计划中,顾客需要为认养珊瑚支付100美元,以涵盖生产托盘的成本,而在珊瑚被种下后,他们将收到酒店发出的定期邮件,获知他们在水底的孩子的生长情况。

珊瑚种植计划珊瑚种植计划
珍贵的海洋生态环境珍贵的海洋生态环境

  让环保分子丧气的是,在豪华酒店中无论如何避免多用毛巾,最终还是没能挽救地球—7天连锁的CEO郑南雁一语道破,“毛巾用不用,退房时酒店都要洗的”。

  看来除了抵制代表毫无节制之消费主义的奢华酒店,环保分子们别无选择了?

  上述珊瑚种植计划或是两全之选。Katherine Anthony,希尔顿全球在马尔代夫的传讯总监说,“我们的酒店住客,可以在我们马尔代夫康莱德酒店的水下餐厅以及华尔道夫酒店,跟我们一起种珊瑚。”

  在康莱德酒店(Conrad Maldives Rangali Island)的水下餐厅Ithaa,笔者见到了这些特殊的珊瑚。这个全球唯一、位于水下4米的餐厅,拥有180度拱式玻璃屋顶,一览无遗餐厅周边海域3-4米范围内的珊瑚礁。伸长达40厘米以上、与蓝鳍吞拿鱼有某种近亲关系的大型鱼类在玻璃拱顶上成群地徘徊。到了晚上,被称为“魔鬼鱼”的鳐鱼以及鲨鱼更将在玻璃拱顶上猎食,在散布于海床的灯光的映照下,它们的优雅与庞大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些大家伙都被两旁珊瑚礁引来的小丑鱼吸引过来了,”Katherine说,“看看那些躲在珊瑚缝隙里的小家伙,它们就是传说中的Nemo了。”笔者不禁把头凑过去贴近圆拱形的玻璃墙,结果因为兴奋而撞到头,毕竟喝着香槟来看梦幻的海底世界很难让人保持警觉。透过被称为“花园”的餐厅尽头的一扇玻璃门(当然无法打开)望向海床,可看到汇集大量鱼群的秘密—层层叠叠地攀附在金属支架上的珊瑚,支架就像沉船一样成了珊瑚生长的摇篮,而酒店所做的,就是将珊瑚幼株种在支架上,然后将一切交给大海与无尽的时间。

  这个餐厅的名字在马尔代夫Dihevi语中的含义,正是“珍珠之母”,还有谁比珍珠对造物主与时间的力量有更深刻的了解?要知道,那些看来只有小孩子掌心大小的珊瑚,便需要5年才能长成,它们要大得足以庇护小丑鱼、海鳗、八爪鱼以及其它数之不尽的海洋居民,天知道要多少时间,而潜水客的蛙人蹼只需几秒,便能破坏数十年乃至百年方能长成的大珊瑚丛。

  这正是他们设立珊瑚种植计划的初衷,没有珊瑚,这些奢华酒店根本无法存在,更不用说那些雪白的沙滩与迎着落日的棕榈树,这些脆弱的事物均会在珊瑚死亡后的海洋上被一波接一波的海浪所抹去。

  位于首都马累的海洋研究机构Seamarc参与了合作,他们组成一个以海洋生物学家Melanie Bon(她此前工作于德国的Alfred Wegener Institute)带领的研究小组,探索如何改善马尔代夫珍贵的海洋生态环境。Seamarc提供了技术支持,令酒店得以采集被损坏或被开发所威胁的珊瑚,移植到一个可移动的珊瑚“托盘”,再将托盘种植在温暖的海水中(在Ithaa就是种植在餐厅周围的海床之上)。在这种环境下,受损的珊瑚能快速生长,为各种生物创造出新的庇护所。同时,该计划还能雇佣更多对海洋知之甚详的当地人,令其得以在经济上获得当地人的支持从而永续进行。

  代价呢?顾客需要为认养珊瑚支付100美元,以涵盖生产托盘的成本,而在珊瑚被种下后,他们将收到酒店发出的定期邮件,获知他们在水底的孩子的生长情况。

  “有一次,一对新人决定在Ithaa举行婚礼,新郎与新娘在餐厅内交换着戒指,而他们的家人则全部戴着水肺,在餐厅的玻璃拱顶之上注视着典礼的进行,在他们的身边,是数之不尽的珊瑚鱼。”Katherine感叹,这个故事实在太美好了。

  这肯定为珊瑚种植勾勒出了一个玫瑰色的浪漫理由。

  ully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