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鉴赏与把玩 北京艺术精品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09:14 外滩画报

  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Yi-House号称是“北京第一家艺术精品酒店”,来自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酒店大堂、餐厅及卧室等区域四处开花,每个细节都值得住客去鉴赏与把玩。

Yi-House艺术精品酒店
Yi-House艺术精品酒店

  “艺术”,恐怕算是最难定义的词语之一。

  游走在北京798艺术区,目所能及之物均被冠以艺术之名。因此当我知道798新开张的“Yi-House”号称是“北京第一家艺术精品酒店”的时候,很想去看看它是使出了怎样的招数来诠释“艺术”二字。

  Yi-House的中文名称叫作“一驿”,意为独一无二的住处。因为门面隐蔽,不知道它的人,即便是三过其门也未必会进去看看,而会选择在这里留宿的人,必定是痴迷于“美”的事物方才循迹至此。

  酒店内的环境以黑、白、灰及嫩绿色为主,出于经营者Shauna Liu女士对简单色调的个人偏爱。设计师用拱形窗户搭配黑色钢结构窗框,在白色四川玉铺就的地面上以民族风地毯进行点缀,再加上盥洗室内黑白拼接的大块瓷砖,营造出一种怀旧的欧洲殖民风格。在这片复古及摩登相结合的空间内,当代艺术家迟鹏的作品占据了墙壁的大部分面积,作品所表现的“迷离感”让人恍若进入了一个神秘的未知空间,此时你完全可以当自己是身处一间画廊,如果需要更多信息,酒店服务员随时可以进行讲解的工作。

  在Yi-House,你需要留意每一个细节,因为任何一处都不是随意地布局,它可能隐藏着一个故事或者一个哲理。好比你在别处经常会忽视的电梯门,在这里却被用来大做文章。一楼的电梯门上,两个头戴礼帽的男子在面面相觑,你可以将它理解成友人间的窃窃私语,也可以是一位男士在对着镜子顾影自怜,抑或是在喻示两个男人间的暧昧关系。二楼的电梯门上,是比肩站立的两位男女,电梯门开启时两人渐行渐远,电梯门关闭时两人又牵起双手,这开合的过程成为了一个电影慢镜头,故事情节由你想象。

  所以,在Yi-House住宿,你随时可以发现艺术所带来的乐趣。从一楼大堂沿白玉铺就的楼梯上至二楼客房,这一过程就像是在参观一间画廊。实际上,不定期展览正是Yi-House的最大特色,酒店一楼的大堂、酒吧和餐厅是主要的艺术品展示区,而分布于二三楼的总共30间客房则有相对固定的艺术风格。比如在二楼深邃的湖蓝色走廊内,王家卫影片的剧照将人带至一种暧昧而忧伤的情绪中,一盆鲜艳的红色玫瑰花正在几案上安静地绽放。

  当你步入客房,眼前顿时出现一幅清新明快的画面。客房内的颜色以黑、白、绿为主。嫩绿色已经俨然成为了Yi-House的代表色,它除了出现在大堂、餐厅、电梯等公共区域之外,在客房内更是四处绽放,大到改良中式家具,小到一个靠枕或者餐巾纸盒,甚至是毛巾上的Logo,都由嫩绿色来提亮。既然是艺术酒店,客房也无一例外地成为了展示艺术品的场所,但每间客房无一重复,无论是墙上的摄影作品,还是书桌上的各式工艺品,以及富有创意的家具本身,都值得住客去鉴赏与把玩。

  除了视觉上的享受,Yi-House在住宿的舒适度上也下了很大功夫。酒店内的窗帘采用天然麻质布料,地板下铺就了地暖系统,洗浴产品选用以植物原料制成的Ba Yan Ka La。在酒店最大的一间精品套房内,极为宽敞的盥洗空间考虑到了两人共同沐浴和洗漱的需求,而即便是仅有40平方米的单人房也毫不马虎,除了房间内精致的布局之外更有来自窗外的风景,那是一片参天绿树及对面高达4层楼的墙面涂鸦。

  整体看来,Yi-House能否担当“北京第一家艺术精品酒店”的头衔,是件见仁见智的事。所谓艺术,毕竟不止几幅画那么简单。

  Yi-House

  地址:北京酒仙桥路二号院798艺术区706后街一号

  电话:010-64361818

  Design highlights

  艺术作品:不定期展览正是Yi-House的最大特色,酒店一楼的大堂、酒吧和餐厅是主要的艺术品展示区。

  电梯门:常常被忽略的电梯门在Yi-House却成了设计师的设计重地,门上的图案随着电梯开合而变化,像是在讲述一个故事。

  Must try

  Fennel餐厅:茴香海鲜餐厅是Yi-House唯一的一家餐厅,使用新鲜食材制作健康、营养的地中海风味美食。

  漫步798:由于身处798艺术区,酒店附近的画廊、咖啡屋及精品店成为了在Yi-House住宿的额外福利,漫步在798艺术区能够见到许多文艺青年及时尚潮人。 文/薛霓 图/薛霓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