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主流豪华SUV比拼

2012年11月12日 08:17  中奢网

  今天我们就选取当前中级豪华SUV市场中三款主流车型—沃尔沃XC60 3.0 T6 AWD智雅版、奔驰GLK 300 4MATIC和奥迪Q5 3.2 FSI运动款做一次横向对比,三款车型价格分别为58.99万元、61.80万元、65.80万元,那么在此价格区间内,谁更物有所值呢?

  外观设计风格迥异

  在这三款车中,来自北欧的豪华品牌沃尔沃XC60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它将跑车的动感融入到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美学中,使之兼具了SUV的极致灵动性能与跑车的非凡个性。与奥迪Q5的圆润和奔驰GLK的硬朗相比,沃尔沃XC60将平直的线条和圆滑的过渡完美结合在一起,既保证了一款SUV车型所应具有的粗犷,又不失时尚优雅。

2013款沃尔沃XC60

2013款沃尔沃XC60

  虽然是一款定位于城市的豪华SUV,但是在外观设计上,奔驰GLK并没有从M级身上汲取灵感,而更多地借鉴了偏重越野的奔驰G级的设计元素。因此,较之沃尔沃XC60和奥迪Q5,奔驰GLK的外观设计要“硬朗”了许多。

奔驰GLK 300

奔驰GLK 300

  作为一款中级豪华SUV,奥迪Q5对于我们来说更为熟悉。Q5的外观设计深深植根于奥迪品牌特征,展现出富有张力的轮廓。除了奥迪一体式高光口字形进气格栅外,Q5成功地运用了车顶线条设计来突出它的运动特性,进而颠覆了人们对传统SUV造型的认识。

奥迪Q5

奥迪Q5

  动力操控尽显卓越

  在三款发动机中,沃尔沃XC60所搭载的3.0T发动机最吸引眼球,其最大功率可达224kW,可以输出440Nm的最大扭矩,是三款发动机爆发出动力最大的。即便是在中段或者较高速度时再加速,XC60仍有充沛的动力储备,440Nm的依然会令其有着出色的加速性能。这样一来,出色的动力性能够保证XC60在城市道路上的表现非常突出,尤其是超车并线时能够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同时,它又能给人一种随心所欲的自由感,这在其他两款车型中是完全没有的。

沃尔沃3.0 T6涡轮增压发动机

  与两款SUV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奔驰GLK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提升上会稍显不足,但它所提供的170kW的最大功率和300Nm的峰值扭矩,同样让我们期待测试中的出色表现。不过,令我们出乎意料的是,在整个加速过程中,GLK并没有表现出我们期待中的“暴躁”,反而是一种温文尔雅,似乎变速器有意抑制发动机动力的爆发,将动力平均分配到整个加速过程。

  奥迪Q5搭载的3.2 TFSI发动机所提供的动力相比XC60略低,仅为199kW,在涡轮增压器的作用下能够提供高达330Nm的最大扭矩,配合7速Tiptronic变速器,依然能够保证畅快驾驶乐趣。但在实际驾驶中,Q5 即使处在舒适模式下,它的转向机仍然有些过重,而在运动模式下,是很难用一只手顺畅地转动方向盘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不利于驾驶的轻松舒适,但是却能迎合一小部分狂热的驾驶爱好者。

  安全保障出行首选

  之所以更多人购买SUV,安全性也是它相比轿车更为出色的。我们此次所测试的三款豪华SUV,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都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

  众所周知,沃尔沃汽车一向以安全著称于世,而XC60更是将沃尔沃的一些最新安全装备充分应用。除了强硬的车身结构和安全装备外,XC60还采用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安全科技,在配备全球首创的城市安全系统(City Safety)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daptive Cruise Control with Que Assist)、带全力刹车的行人完全系统(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auto brake and Pedestrian Detection)及车道偏离警告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等作为车型配置,全方位保障驾乘者和行人的安全。另外,XC60在全球获得的众多安全奖项也足以证明这款车在安全方面的优异表现。尤其是近两年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及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SH)测试中,XC60不仅在正面、侧面、45度角及尾部取得优异成绩,其翻滚碰撞测试也得到了广泛认可。所以,从安全性方面的表现来看,XC60无疑领先于其他两款车型。

沃尔沃全球首创的城市安全系统(City Safety)

  奔驰GLK的车身采用了至少一半以上高强度钢材结构,此外GLK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也很全面,除了4MATIC全时四驱系统、ABS防抱死、BAS刹车辅助系统和ESP车身电子稳定程序外,奔驰的Pre-Safe主动安全防护系统也是同级在SUV中较少见的完整主动安全防护系统。

奔驰Pre-Safe 主动安全防护系统

  奥迪Q5搭载源于顶级豪华车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和高科技装备。包括配备车尾摄像头的驻车辅助系统、车道辅助系统、侧向辅助系统以及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最大程度了保障行车安全。另外,奥迪Q5车身大部分也采用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材构成。这些材料在降低车重的同时,使车辆具有很高的碰撞安全性、车身刚性和抗震性能。

奥迪侧向辅助系统(Audiside assist)

  环保及节能

  为了能够体现一个真实的油耗水平,我们根据车辆的日常使用情况,对三款豪华SUV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模拟测试,得出三款车的综合工况油耗。虽然Q5在数据中略胜一筹为10.6L/100km,其它辆车分别为沃尔沃XC60 10.7L/100Km,GLK 11.3L/100Km.但从综合比来看,XC60在拥有强劲动力的同时,表现出相对较低的综合油况,最终以10.7L/100km的油耗占据最优。

  当然,沃尔沃XC60的环保内饰也绝对占据优势。其所用材质全部通过国际环保纺织协会Oeko-Tex的防过敏标准认证,采用无铬真皮,内饰金属材料通过了有关接触过敏和气味测试,再次体现出沃尔沃“以人为尊”的品牌理念。

  在更换自己更中意车型的时候,现有车辆的保值性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所对比的三款车型——沃尔沃XC60、奔驰GLK、奥迪Q5从市场保有量到价格走势等综合指标来看,原装整车进口的沃尔沃XC60应该更胜一筹,其价格走势也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如今的汽车市场可谓琳琅满目,即便是我们今天对比的这三款中级豪华SUV也是更有千秋,至于选择哪一款,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喜好。不过对于这三款价格在60万元上下的SUV,无论是从动力、油耗,还是安全系数上来说,原装整车进口的沃尔沃XC60性价比拥有较高的优势,这对于讲究实用性、理性消费的人来说,不失一个恰当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