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安全靠不靠谱:国产超轻型飞机不到10万元

2012年11月23日 08:07  城市快报

  11月14日报道了津产超轻型飞机不到10万元就能买回家自个儿装一事,许多市民都对如此便宜的飞机有了浓厚兴趣,同时也对自己组装的飞机安全性如何十分关注。对此,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了身在珠海航展的天津逐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正阳,他详细解释了“南极星”超轻型飞机的安全问题。

自由飞翔可能不再是梦(新浪配图)自由飞翔可能不再是梦(新浪配图)

  自己组装是否安全可靠?

  方正阳介绍,“南极星”超轻型飞机使用的所有材料都是从美国、英国、奥地利等国家进口的,而且选取的是国外同等材料中材质较好的,机身的主要结构是铝合金材质,占到飞机整体材质的80%,螺旋桨部分是碳纤维材料,机翼采用的是玻璃纤维和一部分杉木。使用这些材料组装出来的“南极星”,基本可在空中抵抗5-6级大风。

  客户购买飞机后,可根据说明书进行安装,当然安装机翼等重要部件时公司会派工程师进行协助安装。安装完成后,工程师会详细对飞机进行安全检查,最终确认飞机成功组装后,工程师会给客户出具确认书,完成飞机的交付工作。

  在空中遇到险情怎么办?

  “南极星”属于单人座位的超轻型飞机,与直升机主要靠螺旋桨不同,这种飞机一旦在空中出现发动机“停工”的现象,就会像滑翔机一样飘降,让驾驶员有足够的时间尝试空中点火。此外,机身的设计也可保证飞机在空中不会出现尾旋、打转等现象。一旦出现飘降也完成不了的危险情况,如果选装了整机降落伞,那么飞机就可以整个绑在降落伞上安全着落。

  如果飞机最终出现空难事故,公司也会派出调查小组进行调查,如果确认不是人为事故或者天气不好强行起飞等情况,公司会做出赔偿。

  后期维护和保养多少钱?

  客户在购买“南极星”后的第一年,公司会赠送每年两次的工程师上门服务,包括对机翼和机身的检测和维护,以后几年在机身上的维护费用也不高。“南极星”最重要的维护部位其实还是发动机,发动机每工作400小时就需要进行一次检修,费用为人民币5000元左右。

  据了解,“南极星”的油箱为40升,加满一箱油可在空中飞行300公里左右,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如果算上起飞和降落的时间,飞机可在空中飞行两个多小时,最大飞行高度为3000米。

  每次飞行需办什么手续?

  方正阳介绍,根据我国民航相关法规,私人飞机每次飞行时,需要向当地空管部门报备,包括起飞地点、飞行路线以及降落地点等,空管部门批准后才能进行飞行。天津的低空领域还未开放,也就是说,天津的私人飞机用户如果想进行飞行,只能到外地开放低空领域的区域,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天津私人飞机的购买。

  在珠海航展开幕以来,“南极星”已售出两架,购买者包括一名辽宁买家和一名珠海买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