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探寻高效飞行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 07:44 尊翔JET Asia-Pacific

  燃油效率一直都是奢华飞行世界的墙外之花,之前从未被人注意过,但现在却备受人们的重视。视财务盈亏为重中之重的航空公司,大型集团和富裕人群已经明显偏爱燃油效率高的奢华飞机。对于商业航空公司来讲,燃油费用占公司总运行成本的35%,燃油效率高的飞机已经成为公司控制成本的关键。为了应对节节攀升的燃油价格,航空制造企业大力研发新型技术,为商业及通用航空打造燃油效率高的机型。

波音787梦想飞机 波音787梦想飞机

  波音公司是世界上最大,最受人推崇的飞行器制造商之一,其产品反映了世界上最新的燃油效率改变趋势。2011年,波音公司生产的世界上首架采用碳复合材料制造的飞机——波音787梦想飞机,投入了商业运营。787之所以叫做梦想飞机,是因为在相同航程下,与其他同规格飞机相比,787能够达到0.85马赫的巡航速度,而燃油消耗却减少20%。梦想飞机燃油效率的提高主要源于其新型电子飞行系统构架以及尖端的碳复合材料机身。

  梦想飞机的电子构架,代替了传统商用飞机的动力方式——以引气和液压动力提供动力。这不仅极大地提高了燃油效率,而且简化了飞机的机械复杂度,降低维修成本。

  当然,人们谈论的焦点还是梦想飞机的碳复合材料机身。碳复合材料是塑料和碳纤维的混合物,具有高强度重量比,使得梦想飞机可以保持结构强度,同时拥有超轻的机身质量。而减轻的质量则转化为更少的燃料消耗,飞机操控性增强。凭借着燃油效率的升级,梦想飞机已经成为助推器,为全世界众多航空公司采用节能高效商用飞机提供启示。

  通用航空飞机的燃油效率升级——HA-420 HondaJet

  本田汽车公司的第一架通用航空飞机—HA-420 HondaJet也是提高燃油效率的先锋。本田宣称,在同级别机型中,该机型可以提高40%的燃油效率,领跑其他竞争机型。

  HA-420 HondaJet显著的燃油效率和低排放,部分是因为发动机配置在机翼上方,不仅减少了空气阻力,而且增大了客舱空间。该独特的发动机配置采用HF120涡扇发动机。机身运用先进的自然层流翼面设计,由轻型复合材料组成。打造绿色奢华商务飞行的最新标准。

  HA-420 HondaJet内饰考究,配有手工制作的俱乐部真皮座椅。最妙的是在盥洗室中还有一个钴蓝色精致洗面盆。该机型将在本田飞机公司位于美国北卡罗纳州的总部进行生产,业内人士预测将于今年年底进行首批交付。

未来航空器未来航空器

  未来超音速飞机的燃油效率升级——麻省理工/斯坦福超音速双翼概念机

  2003年,协和式超音速飞机因其燃油消耗太高而退出市场。持续增加的燃油成本使得燃油效率成为未来开发超音速飞机的关键考量因素。在协和式飞机退役将近10年后,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携手研发出一个超音速双翼飞机设计概念,通过计算机建模显示,燃油效率大幅提升而飞机产生的音爆下降。

  双翼飞机的设计理念是建立在四翼飞机的基础之上。两对机翼分别位于机身两侧,每侧两个机翼一上一下排列。在某一点形成侧等腰三角形,增加的颠簸气流靠近上层机翼顶端,使得该款概念机的飞机阻力仅为协和式飞机的一半。大量减少的阻力转化为较高的燃油效率。尽管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提出的这一富有未来色彩,对环境友善的想法还处于概念阶段,但该款概念机在燃油效率上的大幅提升预示着超音速飞机的美好前景。

  虽然现在燃油效率的升级措施都集中在商用飞机领域,但应用到公务机和个人飞机上也非常容易。随着本田公务机的示范尝试,提高公务和通用航空的飞机燃油效率已经成为全世界飞机制造商的首要任务。制造商和研究人员共同行动,提出新的飞机设计概念,对飞机构造进行改进,提倡可持续性环保节能发展,为公共和私人航空旅行注入希望。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