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重庆低空开放:未来租飞机像租车一样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7:04 重庆晨报 微博

  重庆成为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城市,是西南地区唯一获批试点的城市,未来在重庆,传说中的打飞的,私人拥有飞机……可能不再是梦想。

自由飞行的私人飞机(新浪配图)自由飞行的私人飞机(新浪配图)

  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有关部门已批准重庆飞行管制分区进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重庆是西南地区唯一获批试点的城市。我市以两江新区为主体,致力打造通用航空产业,这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试点开放低空空域

  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低空空域是指1000米以下的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

  据了解,目前民用航空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商业航空和通用航空。商业航空是指以航空器进行经营性的客货运输的航空活动,就是常见的航空公司运营模式。而通用航空就是除去商业航空后民用航空其他所有部分,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常见的播种小飞机、造林直升机,运动滑翔机都属于通用航空飞机。

  我国低空空域开放试点是指在1000米以下,可以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飞行。

  目前,具体试点方案,我市多个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当中。但可以推测,试点之后,在重庆飞一趟要比以前容易得多。

  分享上万亿“蛋糕”

  据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快速发展,飞行总量年均增长达10%以上,预计今后10年间年均增长将达到15%以上,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万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

  重庆成为了试点城市,这意味着重庆在争抢通用航空市场蛋糕上,在西部抢得了先机。

  两江新区早已规划了8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目前已有通用航空飞机制造企业、培训机构入驻。其中就包括世界上领先的单引擎涡桨飞机制造生产商瑞士皮拉图斯飞机公司等。

  “目前已经有了直升机的制造和固定翼小飞机的制造这两个产业的推进力量。”该负责人说。

  在培训方面,飞行学院重庆通用航空培训有限公司落户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于7月4日挂牌成立。除了教学大楼,周边还将建设机场跑道、飞机生产厂房等,这些项目都已动工。

  规划到2020年,在校学生规模将达到3000人。今年年底前,培训公司将完成首期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和运动场的建设。机场、通航公司大楼有望在10月31日前完工,部分厂房也将于年内投入使用。

  如果你买不起飞机,也不想以飞行为业,但有飞行梦,可以到这些培训机构考个证。今后就可以到周末去租个飞机过把瘾。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重庆晨报记者宋岩采写

  疑问:只能在重庆范围内飞吗?具体试点范围正在制定

  重庆作为试点城市,已经向私人飞机开放了低空领域。不光这样,今年,重庆造的首架直升机、首架固定翼小飞机都要上天,在重庆花上20万就能考个私人飞机驾照。这一系列条件和基础,为私人飞机升空创造了良好条件。

  重庆的老板们会不会已经有了购买私人飞机的想法呢?有没有哪个重庆老板报名到重庆通用航空培训机构去学习私人飞机驾照呢?昨天,记者联系了多位重庆老板,他们大多都还在观望中。

  买飞机?等等看吧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重庆一建建设集团董事长郭向东的电话。得知记者打电话的缘由后,郭向东不禁笑了起来,“买飞机?现在没想过。”

  由于业务关系,郭向东经常会在北京、重庆等全国很多城市之间飞来飞去,“平均算,每三天就会有一次飞行。”虽然目前没想过买私人飞机,但郭向东表示:“等两年再说。”

  “现在还没有哪个重庆老板购买飞机,这事太张扬了,等等看吧。”接过郭向东的话,记者反问了一句,“你是不想做重庆第一个,如果有人买了还是会考虑?”郭向东对此没有否认。

  考驾照?有人咨询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多位老板的电话,虽然没有任何一人明确表示“要购买”,但对这事“有兴趣”的老板却不少。

  对此,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校长郑孝雍证实了一个事。“自从我们的培训学校挂牌以来,有六七位老板都向我咨询过。”郑孝雍所说的还不包含通过重庆机电集团或是通用航空培训机构等渠道咨询的考私人飞机驾照的人员。

  记者从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得知,今年3月开班的第一期中13名自费直升机学员大部分已毕业,第二期直升机私人驾照培训班已启动。“这当中有来自重庆的。”新津分院没有透露这位重庆学员的身份。

  纵深:买私人飞机,重庆老板大多在观望

  (重庆晨报记者 刘敏)低空空域开放,重庆是西部唯一试点。那么,今后重庆人买了私人飞机,就只能在重庆飞吗?

  “与重庆地理版图相比,重庆的空域更加广阔,供民航飞行活动的空域足足有13万平方公里,甚至延伸到与湖北、西安上空交界处。”民航重庆空管分局人士介绍。

  谈到此次重庆将试点开放1000米下低空空域,这位人士介绍,根据他们目前了解的情况,并非整个重庆低空空域都将对外开放,有可能是采取划定范围的方式,针对性地开放部分低空空域,用于飞机培训、试飞等用途。但具体我市低空空域将开放到什么程度,方案正在制定过程当中。

  这位人士透露,在划定的开放范围内,飞行器开展低空飞行活动时,相关报批手续将简化。一旦飞行器要飞出划定的开放空域,比如要从重庆空域飞到市外空域,报批程序将和现在一样。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