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7:38 新华网

  去年以来,在中国低空领域逐渐开放的政策刺激下,一批私人飞机执照培训班顺势而生,私人飞机驾驶培训日渐升温。

停机坪上的小型直升飞机(新浪配图)停机坪上的小型直升飞机(新浪配图)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位于成都新津的分院,第一期13名自费私人飞行执照学员在7月将全部毕业,第二期直升机私人驾照培训班的报名正在进行中。据了解,首批13名学员中已有4人购买了飞机,其他人也有购买计划或改行从事飞行职业意向。

  “13人组成的大规模自费私照培训班,在飞院新津分院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新津分院飞行十大队副队长犹轶说。

  新津分院的第一期培训班包括生活费在内的学费为18万元左右。而从第二期培训班开始,为保证教学质量,考取私照的飞行时间从40小时增加到50小时,因此学费也随之增加到22万元。

  今年43岁的重庆人雷先生热爱飞行,他是第一批学员里最早毕业的。为尽早拿到飞行执照,他每到周末才回重庆,为在成都学习生活更方便,他还买了辆房车。雷先生表示,打算继续学下去,再拿个商业执照。

  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出部署,也第一次对中国低空空域的开放排定了时间表。这让许多人从中看到了中国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契机。

  在成都龙泉驿的某赛道,一架白色轻型直升飞机缓缓升空,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人正专注地看着飞机起飞,他就是这架飞机的主人车天发,也是新津分院第一期培训班的学员。2010年,车天发和五、六名朋友一起筹建了四川驼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在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中,成都飞行管制区被列为了全国推广改革试点之一,将分类划设低空空域。车天发首批购置了3架飞机,包括两架罗宾逊R44型直升飞机。

  “我计划建立一个私人飞机会所,提供私人飞机作业、培训、托管等服务,就像一个私人飞机4S店”。车天发说。

  业内人士介绍说,超过60万美国人持有飞行执照,而中国仅有2万人左右,飞行员培训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将对轻型直升机产生强烈需求。今年春天,中国首家私人飞机4S店——珠海商用航空中心已开始营业。

  2011年,中国通用航空共完成作业飞行小时50.27万小时,比上年增长28.5%。作业时间量排在前三位的通用航空项目分别为石油服务、农林化飞行、航空摄影。

  不过,车天发也指出,商业航空是未来通用航空业的发展重点,但私人飞行的审批时间仍然比较长,很难体现拥有私人飞机的便利性。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低空开放并形成私人飞行市场需要明确相应的法律依据,完备的管理经验,以及涵盖通信系统、起降点、服务保养系统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私人使用直升机需要建立起社会化的服务体系。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