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沈阳造私人飞机3年后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7:20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更加丰富的机型将继续融入沈阳市场,3年后,沈北新区北部新城占地面积33万多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的民机整机生产项目将正式投产,主要制造三个型号的运动型固定翼飞机,载客量2至4人,飞机售价100万至600万人民币,97号汽油即可满足运行。

这架飞机是海燕650B型,是一款国产轻小型飞机,飞机机身为钢管、玻璃钢、蒙布混合构成这架飞机是海燕650B型,是一款国产轻小型飞机,飞机机身为钢管、玻璃钢、蒙布混合构成

  搏击长空,自由飞翔。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飞行梦,只乘坐似乎已远无法满足这样的需求。随着私人飞机的出现,为人们亲自驾驶飞机在天空飞翔提供了更多自由。

  今年5月,沈阳首个民机整机生产项目落户沈北新区,3年后,年产500架的沈阳造私人飞机将销往全球。

  今年8月,由法库县组装完成的首架沈飞L162轻型运动飞机将正式起飞。随即,法库通用飞机驾驶员培训学校、会员制飞行俱乐部、通用飞机4S店、高档飞行员公寓等一系列配套项目均将投入使用……种种即将成为现实的迹象,无一不撩动沈阳人那渴望翱翔的心弦。即便是横亘在天空与陆地之间的低空管制制度,也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呈现开放的方向性态势。在沈阳,这“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愿景下,这飞行梦,似乎指日可待。

  想飞也难

  一个小时近3000元的费用,再加上吃住等消费,仅实际培训就需要15万元。

  6月1日清晨,老林(被访者要求,为化名)的车驶入市郊小路,经过一段颠簸的泥道后,进入一条狭长的跑道,旁边是一间5米高的仓库。

  几位正在旁边田里插秧的农民抬头打招呼,“又来了,老林,今天飞不飞?”

  老林摇头笑着拉开两道门,他的飞机张着翅膀守候在里面,“我来看看你。”老林跟飞机说话,每个星期他都会来这里,擦擦灰、修理修理零件、补油。

  眼前的这架飞机是海燕650B型,是一款国产轻小型飞机,飞机机身为钢管、玻璃钢、蒙布混合构成,上个世纪90年代的价格在25万元左右。因为年头较久,机体个别位置已经出现锈迹。不过两个前轮是崭新的,“小轮胎换成了大轮胎,一个就800元,因为轮胎只能飞100个架次,否则减震等都会出现问题。 ”

  这款初级飞机并没有太多的电子设备,没有空调,甚至没有自动驾驶仪,全部为人工操作,更接近汽车的操作模式,因此涉及不到电磁干扰,即便在飞行中使用电话也没问题。

  儿时的飞翔梦让他始终渴望着有一天能自己驾驶飞机,3年前,通过了体检的他,在理考中答了86分,随后来到大同航空运动学校,接受40个小时的上机操作飞行训练,一个小时近3000元的费用,再加上吃住等消费,仅实际培训就需要15万元。

  虽然对工薪阶层的他来说有些吃力,但在去年的6月份,他还是成为沈阳第一个考取私人驾照的航空运动爱好者。

  老林把飞机推出仓库,测风向:西南风,风很直。“如果能飞多好。”老林叹气,因为私人飞机如果想上天,必须四证齐全:适航证、电台执照、国籍登记证、飞机驾驶员执照,缺一不可。

  老林的飞机过了年限,如今只能望天兴叹,“开飞机不像想象中翱翔蓝天那么浪漫,高噪音、高温度、高度紧张的条件,不容有一点失误。 ”

  东北地区31人拥有私照

  只需缴纳不到100元的费用,便可进行几分钟的飞行体验。

  沈阳另外一架私人飞机海燕650C属于沈阳金鹰航空俱乐部,成立7年的俱乐部已有会员100余名,总经理王梁介绍,只需缴纳不到100元的费用,便可进行几分钟的飞行体验。这也是众多沈阳的航空爱好者实现飞天梦的最原始模式。

  在王梁的统计中,他的会员已经有10余人报考私用飞行驾驶员执照(简称私照),“6、7分钟的体验远远不能满足他们飞行的欲望,大家希望能拥有驾照,乃至拥有自己的飞机。 ”

  而目前,王梁的俱乐部也在申请办成通航公司,从单纯的体验飞行转型至可以进行飞行执照培训及多项运营的公司,“预计今年10月将获得相关资格。 ”

  中国民航大学朝阳飞行学院市场部的刘部长表示,现在就有培训中的学员。

  报考私照人数越来越的最直接体现是刘强工作强度的增大,作为中国民用航空东北地区管理局飞行标准处负责执照审核、颁发的工作人员,他的办公室里电话不断,咨询报考的、询问何时领证的,而他要随时快递异地的证件。即便采访当天,仍然有办照的人在等待审核。

  由于涉及个人隐私,具体城市及姓名无法透露,不过在刘强统计的该局管辖的东三省范围内,目前拿到私用驾驶员执照共有31位,其中不乏女性。

  沈阳自己造的飞机三年后起飞

  沈阳不用等太久,今年8月,L162飞机将在法库组装完成,目前,位于基地内的通用飞机起降场已初见雏形,预计今年八月份将满足试飞条件。

  和老林一样,更多的飞行爱好者期待着属于沈阳人自己的私人飞机。

  随着2009年9月17日,由中航工业沈飞生产的我国第一架L162(塞斯纳162)轻型运动飞机在沈阳成功首飞。这个目标进一步接近,主要用于飞行培训、私人娱乐飞行的162飞机采用轻体航天铝合金材料,机身重量约600公斤,相当于小型轿车重量的一半,可载2人,最高时速218公里,能适应昼夜飞行。

  但与沈飞有着制造合约的塞斯纳飞机公司中国营运总监史建元曾表示,中国用户订购的该飞机全部用于航校的教学训练,尚未用于私人娱乐飞行。“中国一些飞行培训机构尚未向私人开放,私人飞机申请飞行难度较大,也制约了私人飞机在中国的销售。 ”

  不过在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常务副主任郎伟文的眼中,沈阳不用等太久,今年8月,L162飞机将在法库组装完成,目前,位于基地内的通用飞机起降场已初见雏形,预计今年八月份将满足试飞条件。

  更加丰富的机型将继续融入沈阳市场,3年后,沈北新区北部新城占地面积33万多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的民机整机生产项目将正式投产,主要制造三个型号的运动型固定翼飞机,载客量2至4人,飞机售价100万至600万人民币,97号汽油即可满足运行。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飞行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航空运动协会主席刘翼告诉记者,沈阳还有两人已经预购两架美国海王Searey私人飞机,售价36万人民币左右的这种机型航程为705公里,速度:182公里/小时。

  7月,两人将赴美提机。刘翼称,届时,辽宁人拥有固定翼飞机将达5架。

  法库县县委书记冯守权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位于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的起降点可容纳200多架通用飞机,800米飞机跑道、近5万平方米的站坪、两条联络滑行道、完备的排水、围界和供电工程,建成后不仅将承担试飞、私人通用飞机起降、航空培训、航空俱乐部等作用,也将通过飞行体验等带动周边旅游。

  沈北新区方面则表示也将考虑开展飞机驾驶和相关养护的培训。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省航空运动协会,乃至各飞行俱乐部也在争取航空培训方面的资格。

  “低空开放”不等于“低空放开”

  更注重干线航空发展,通用航空始终发展缓慢,空中管制政策的相对封闭是制约的因素之一。

  拿到驾照、拥有飞机、起降点等配套设置配备完毕,唯一需要的就是相对自由的天空。

  一组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通用航空处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年底,我国拥有通用航空器997架,占全部航空器的13%,每百万人拥有不足0.5架。而同一时间节点下的美国,拥有通用航空器23万余架,约占全国航空器的90%,每百万人拥有743架。

  而更注重干线航空发展,通用航空始终发展缓慢,空中管制政策的相对封闭是制约的因素之一。

  2010年末,国家颁布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试点放开沈阳、广州两地空中1000米以下的飞行管制工作,这让刘翼意识到沈阳的通用航空在国内发展的优势,飞行爱好者通过辽宁航空运动协会进行预先申请,飞行者需要明确飞行时间、飞行高度、飞行距离等详细资料,待航管部门批准通过后方可飞行。

  根据《意见》,在试点结束后,将进入推广和深化阶段。“虽然低空空运没有完全开放,只是改革,但形势已经发展得很有希望了。 ”刘翼看到的希望是,辽宁省已经开始进行更加深化的改革,“相关部门开始对辽宁现有的机场如农业机场、废止机场进行调研,将目前还存在的机场数据报给空军,在空运改革时,都会被考虑其中。 ”

  刘翼表示,这些调研的机场,将来也有望重新启用并且联网,除了作为通用航空服务站外,飞行爱好者将有可能在这里开展相关的培训工作。

  空军司令部航空管制部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低空开放”不等于“低空放开”。目前社会所关注的“低空开放”,是指国家正在进行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即便是这样,刘翼、王梁和老林这样资深的航空爱好者也急切的盼望着改变的那一天,自由飞翔。

  新闻背景

  考私照难度不小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考取 “私照”,刘翼表示,私照有别于商用飞行驾驶执照和航线运输驾驶执照,持有人只能进行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飞行。

  考取“私照”的学员必须年满17周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无不良犯罪记录;能正确读、听、说、写汉语,无影响双向无线电对话的口音和口吃;具有初中或者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持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颁发的现行有效Ⅱ级或者I级体检合格证。

  刘翼介绍,体检合格后,要通过私用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和飞行技能实践考试。超千道的理考复习题内容涉及航空法规、航空气象、驾驶术、领航等方面知识,80分以上合格。

  理论考试合格后是实践考试,由考核航空知识的口试和演示飞行技能或飞行熟练性的实践考试两个部门组成。如果以上考试获得通过,飞行经历等符合有关规章的要求,最后一步就是申请民航总局颁发“私用驾驶员执照”。

  刘翼表示,体检和理考现在在沈阳就能实现,通过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辽宁省航空运动协会报名即可,实践考试的培训可以在中国民航大学朝阳飞行学院进行,黑龙江也有三所这样的培训学校。 本报记者 杨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