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海南“领航”低空空域开放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7:22 新闻晨报

  今年1月28日,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飞活动举行,标志着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私人飞机的春天在哪里私人飞机的春天在哪里

  私人飞机飞天梦连续报道

  昨日,晨报在A10、A11版报道了温州和东莞富豪开始玩起私人飞机,并且十分看好我国私人飞机这个庞大的市场,然而受限于我国低空飞行相关政策和法律,有钱也难开着飞机上天。

  晨报记者从海南省航权部门获悉,海南作为广州飞行管制区的一部分,被列入首批试点地区,预计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开放低空领域。

  海南好天多,有利飞行

  海南省航权办副主任霍巨燃表示,海南预计在2011-2015年期间开放低空领域;2011年12月底前,对低空空域进行分类评估划段,出台实施细则;2012年6月底,组织低空空域飞行试验,并进行项目运行试点工作,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到2015年完成改革试点,海南将比全国提前5年完成“低空开放”。

  目前,海南省已经制订了《海口飞行管制分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了试点工作。

  海南亚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玉明表示,海南特殊的海岛型热带海洋气候条件,使得年可飞行日和空中游览活动时间位居全国之首,除台风季节外,每天都可以实施通用航空项目飞行,每年可飞行约340天,这是国内任何地区都无法比拟的。

  可带动超万亿元市场

  “通用航空飞行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在低空空域飞行,低空空域开放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至关重要,通用航空产业有望成为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新兴增长点’。”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办公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低空开放改革最大的亮点是,进行低空空域飞行时无需报批只需报备,这打破了国内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制度壁垒。

  该名工作人员说,低空空域的使用群体,不仅可以更自由地作业,而且将激活飞机制造与维修、导航设备制造以及航空培训等产业。

  根据民航部门的预测,到2012年,中国需要各类通用航空飞机1万至1.2万架,按单架飞机平均价格300万元,产业拉动比例按1:10估算,上下游产业将带动超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及整个产业链的10年黄金发展期。

  学飞行驾照,先“私”后“商”

  私照20万元,包括80小时理论课和40小时实践训练

  开飞机就像开汽车一样,需要先学到驾照,不过价格却贵得多,需要20万元。不过,未来随着飞机的普及,租用飞机的价格将更低廉,人们甚至只需要花上数百元,就能租架飞机进行一次空中旅行。

  海南亚太航空是海南省唯一具有培训飞行员资质的公司,公司总经理何玉明举例说,美国现有持照飞行员70万名,而我国通用航空飞行员稀缺,持有各类飞行驾照的不到1万人。

  据何玉明介绍,飞行驾照分为私人飞机驾驶执照和商用飞机驾驶执照,私照只能证明会开飞机,还不能从事商业活动。只有取得商照,才能当职业飞行员。

  至于学飞机的费用,何玉明表示,从数万元到数十万不等。“目前我们公司私照训练标准课程报价是20万元,包括80学时理论培训和40小时实践训练。”

  飞行学员只有领到私照后才能申请商照。学员须飞行满250小时,才能报考商用飞行驾照,成为职业飞行员。商照培训费用共为60万元,领照后每年还必须进行一次体检和最低4小时的飞行。

  随着未来低空空域的开放、飞机的普及,租一架飞机上天游览的费用也将直线下降,可能花上500元就可租用一架水陆两用超轻型的小鹰-100飞机。何玉明告诉记者:“十年前谁也想不到普通人也能开上汽车,十年后,汽车已经很普遍。飞机也是同样的道理,也许不需要十年,它也将会飞进寻常人家。”

  名词解释

  通用航空 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我国开放低空空域三大阶段

  试点阶段(2011年前):在长春、广州飞行管制分区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进行深化试点,为全面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奠定基础。

  推广阶段(2011年至2015年):在全国推广改革试点,在北京、兰州、济南、南京、成都飞行管制区分类划设低空空域。

  深化阶段(2016年至2020年):进一步深化改革,使低空空域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开发利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