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飞机背后的巨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08:50 新闻晨报

  既然在内地飞行尚还是梦,为何这些富豪宁愿顶着“黑飞”的帽子也要飞行呢?管洪胜和许伟杰的答案可谓不谋而合:“我们不仅想玩飞机,还看中了私人飞机这块蛋糕。”

管洪胜看中的飞机,价格约100万人民币。管洪胜看中的飞机,价格约100万人民币。

  潜在客户数量惊人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私人飞机太少。”朱松斌介绍,根据民航局的统计,中国目前已有1600人取得了私人飞机的驾照,各类型号的私人飞机991架,但与同时期美国23万余架相比,这一数字低得“可以忽略不计”。

  差距之中隐藏着巨大商机,亚洲地区最大的私人飞机销售商“亚洲jet”执行总裁迈克尔·沃尔什估计,十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

  管洪胜等人的判断则来自更为直观的自身体验,“我们身边很多朋友想买飞机。”虞智武说,只要到俱乐部试驾过飞机的朋友,都被他们“拖下水了”。

  中国私人飞机市场究竟有多大?虞智武表示难以准确预计,但在他看来,一旦放开低空飞行,“买得起名车就都玩得起飞机。”

  根据胡润财富报告测算,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有87.5万名千万富豪,5.5万名亿元富豪,1900名十亿富豪和140名百亿富豪,而其中六分之一打算购买私人飞机。光是浙江,就有11.6万名千万富翁,“这都将是我们潜在的客户”。

  先抢下飞机代理权

  当初将直升机推介给朱松斌的许伟杰不仅是个私人飞机拥有者,同时也致力于挖掘私人飞机市场。许伟杰不仅在西安成立了西捷飞机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直升机与小型私用飞机,还提出了打造“飞机4S店”卖飞机的概念。

  许伟杰的“飞机4S店”概念最终无疾而终,但其理念却获得多位飞机富豪的认同。去年7月,管洪胜在美国“飞来者”大会上看中了一款白色机身、机翼可以折叠的轻型飞机,一口气购买了10架,同时也将这块飞机的中国总代理权收入囊中。

  朱松斌也在美国订购了五架水陆两栖飞机,同样看好这款飞机在国内的市场,朱松斌花50万元买下了中国大陆地区的代理权。

  管洪胜对晨报记者表示,或许这一举动看似比较冲动,但“等到飞机4S店像汽车4S店一样多的时候,这笔交易的价值才能体现”。

  专业人才稀缺

  自去年以来,有关开放低空飞行的消息便传得沸沸扬扬。去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明确将在北京、兰州等5个飞行管制区分类划设低空空域,这被外界视为开放低空飞行的序曲。

  “要开放低空飞行,肯定要先把国内的航空产业做起来之后才行。”朱松斌说,这个时间也许需要几年。从去年开始,北京、上海、西安、天津等地开始争建航空城,通用航空产业逐渐起步。

  虽然宽松迹象显而易见,但低空开放也许路途漫漫。通用航空市场分析师李仙勇认为,我国通用航空基础薄弱,缺乏配套服务体系和专业人才,而大量的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的培训、管理经验都需要一定的周期积累。

  朱松斌认为,放开私人飞行首要遭遇的困境便是飞行员短缺问题。根据民航局统计的数据,运输航空每年缺1000名飞行员,通航就更缺了。

  硬件环节不完善

  此外,低空开放遭遇的问题是安全之忧,需要大量配套工程。

  上海正阳投资集团的负责人邹建明指出,要让一架飞机飞起来,需要飞行员、机务、托管维修、航线管理、航材供应、机场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涉及到航空制造、人才培训、固定基地运营、空域管制等通航产业的各个环节。而目前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这一系列的环节并不完善。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表示,绝大部分低空领域尚难以开放,其次私人飞机人才短缺,而机场等配套条件尚不成熟,“想要达到国外的程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对于开放低空飞行也有不同声音,空军专家王明志认为,开放低空空域存在不可避免的风险,极少部分人可能利用低空空域从事犯罪甚至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