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私人飞机能否从“富人游戏”成为资本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8:11 新华网

  驾驶私人飞机翱翔天空,对于中国人而言还很遥远,正如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不曾想到豪华轿车也可以驶入寻常百姓家。

庞巴迪挑战者850庞巴迪挑战者850

  在4月13日至15日举行的2011年上海国际商务航空展览会上,湾流、庞巴迪、豪客比奇、波音等全球知名公务机公司纷纷表示,中国市场将成为其着力开垦的“沃土”。

  市场的内涵并不只在于消费,还关乎投资。私人飞机除了眼下的仅仅作为“富人游戏”,是否还能成为资本盛宴?业内人士认为,国外资金和民营资本已经嗅到商机,投资的关键在于投资平台、融资渠道的建立,以及运营环境的不断完善。

  全球私人飞机市场看好中国

  豪克比奇的销售代理亚飞太平洋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赫介绍,仅在2011年上海国际商务航空展览会上,亚飞太平洋就销售了豪客比奇的5架公务机,总价值约为2亿元人民币。

  私人飞机与公务机有一定的重叠性,从目前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发展态势看,未来私人飞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可期。

  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50多年的庞巴迪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庞巴迪公务飞机亚太及中国销售部区域副总裁大卫-狄克逊表示:“中国是新兴的公务航空市场之一,公务及私人飞机日益被视作稳健的投资工具。我们目睹了中国经济在短时间内空前的发展速度,并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同时,我们也觉察到中国的企业家普遍认同公务航空的价值。”

  区别于小型飞机,波音和空客以豪华公务机打入中国市场

  波音公务机总裁史蒂夫-泰勒表示,随着公务机市场从欧美和中东向亚洲转移,亚洲已经是全球公务机市场增长最强劲的地区之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财富积累,中国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将领先于亚洲其他地区。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豪华公务机,小型私人飞机的市场前景更加诱人。比如,在美国,拥有私人飞机的并不都是富豪,一架小型飞机的价格不高于法拉利跑车,从这个角度上讲,小型私人飞机的购买力更强。

  史蒂夫-泰勒说,波音的公务机一半是出售给个人的,并且客户一般就是从购买小型飞机开始。

  可否成为新的投资切入点

  业内人士认为,公务及私人飞机市场的投资主题是明确的,市场前景会比较好,关键是要有投资平台,即商业模式良好、有一定规模的公司,然而,到目前为止,国内公务机公司中,除了金鹿航空发展较早之外,其他公司都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比较好的投资主体。

  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彦炜认为,对于公务及私人飞机市场,除了好的投资标的,畅通的投资渠道也是市场开拓的重要条件。比如,私募基金也可以成为私人飞机市场的投资力量,因为其投资模式相对灵活。因此,国内还需要探索更多的投融资模式,给这一新兴市场注入活力。

  南京同威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祥雨认为,相对于普通的民航运输,公务及私人飞机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理论上讲,公务航空的投资回报率高于大众航空,这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收益,正如普通的民航运输中,商务、公务舱是航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一样。

  林祥雨说,公务及私人航空市场将是引入民间资本的一个新切入点,与公务及私人航空相关的适航运营、飞机维修、机场配套、飞机总装、零部件、人员培训等多个领域都将成为投资热点。

  据介绍,目前,国外资金和民营资本已经嗅到商机,瞄准航空旅游、小型飞行器等领域进行投资。由于处于产业链的不同环节,相对于整机的投资,零部件、无人飞机等不需要适航认证的领域回报会更快。

  此外,随着公务、私人航空市场的发展,飞行员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因此,人员培训也成为投资者比较看重的方向。

  “飞天”与“接地”环境仍需完善

  除了投资渠道和投资平台,国内航空管理政策的变动对市场发展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2010年8月,《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出部署,第一次对中国低空空域的开放排定了时间表,确定了我国低空空域改革的总体思路。2011年至2015年是低空空域改革的推广阶段,将在北京、广州、济南、南京、成都的飞行管制区划设低空空域,进一步制定法律法规对低空空域进行合理布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局长助理许超前说:“只要改革到位,以及配套服务政策跟上,中国公务航空将会进入一个迅速增长期。”然而,由于配套服务政策尚不完善,中国公务航空目前仍是蹒跚发展,与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上海霍克太平洋公务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光弟说,目前公务机市场开发还需要空域进一步开放。同时,公务机的需求与普通航班不同,因此公务机机场的选择不能只局限于有航班的机场。此外,除了地面保障之外,飞机维修、托管等业务都要进一步加强。

  美国湾流在亚太地区的销售代表中亚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则表示,中国在发展公务及私人航空市场方面,还要在航路优化、飞行审批、地面保障等方面更加贴近公务机和私人飞机的需求。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