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空中的治“堵”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7:57 东方网

  自2011年4月7日起,华东最低飞行高度由8400米降低至7800米(不含),并为空中高速公路增加了两根“车道”。华东空管局人士表示,此举可增加飞行流量,缓解拥堵。

空中大排堵措施出炉,管制高度下降600米。(图片来源:扬子晚报)空中大排堵措施出炉,管制高度下降600米。(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据《东方早报》,像地面上的道路一样,在空中往来的飞机,也都必须在规定的“道路”上穿梭。这条道路的宽窄、流量,与航班的效率和正点率有密切关系。今天零时起,上海区域的飞机最低飞行高度将由原来的8400米(不含),降低至7800米(不含)。如果以每两架飞机纵向间隔300米为标准,这次调整,实际上是为空中高速公路增加了两根“车道”。

  管制高度下降600米

  与地面上平面划分车道不同,空中的航路划分,以纵向为标准。也就说,在同样的线路上,不同的飞机,在不同高度上行驶。很多人有过在空中飞行,透过舷窗看到另一架飞机从自己下方一闪而过的经历。

  空中航路的宽窄,会影响到同一时间,在空中飞行飞机的总体数量。和高速公路一样,空中航路也有“车道”划分。只不过,这些“车道线”是隐形的。按照规定,两架飞机纵向间隔的最小距离为300米。同时在道路上行驶的飞机越多,就有更多旅客可以被高效地运抵目的地。而延误的情况,也由此可能减少。

  此前,包括上海在内的华东地区空中管制高度层为8400米(不含)。进入平飞阶段的航班,不应该低于此高度。今天零时起,民航空管东部地区空域整合方案开始实施,管制高度层往下调整至7800米(不含)。这次调整,实际上是为空中高速公路增加了两根“车道”。

  排堵效果待长期观察

  “我们希望这样的调整,能增加飞行流量,减少航班延误。”华东空管局相关人士表示,现在上海高空每天的飞行流量达到3800余架次,比照全国其他地区,已经十分突出。但眼下,飞行活动迅猛增长,不同空域用户使用需求日益迫切。因此,空管局作出了这个决定。这种方案,之前也曾在合肥、南昌、厦门等地实施。

  此前,中国民航部门已针对航班晚点打出多记“重拳”。除华东区域航路扩宽之外,4月1日起,民航空管局启动了北京到广州空中航路排堵保畅工作,对各类航班航程高度划分进行了技术性调整,目标是北京、天津、广州、深圳和香港机场飞行的航班正常率将不低于80%。

  不过,近期一系列空中排堵手段能否长期见效,目前仍不明朗。民航业内人士坦言,如果把高空航路比为高速公路,航班从机场起降进入平飞阶段的航路就可视为匝道。眼下,高速路虽然有所拓宽,但匝道未变。因此,因管制高度调整带来的航班延误的改善效果,仍值得长期观察。

  作者:李萌 江瑶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