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试点区给力私人飞机得以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 0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2011年,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将从此前的沈阳、广州两地逐步向全国推广,普及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成都等地。

航展上参展的私人飞机航展上参展的私人飞机

  刚刚跨入2011年,低空开放试点区进入实质性发展的消息便不断传来。这让不少拥有,或准备拥有飞机的企业主有了新盼头。

  1月,北京平谷区区长张吉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今年下半年北京有望实施低空开放,私人飞机主可以通过固定区域内随时申报,和固定航线提前一天申报等方式,实现更便捷的私人飞行;同时,他们还可以在此学习、试飞或者定制属于自己的飞机,“平谷即将启动位于金海湖的民用航空机场改扩建工程,从国外购买通用飞机生产技术,建设平谷通用航空制造基地。” 张吉福表示,“目前该机场仅为一个起降点,春节后平谷区将对机场进行修整,加建1000米跑道。”

  过去,私人飞机的中国市场一直没有得到真正开发。制约其发展的瓶颈是国内不够宽松的政策环境。去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在沈阳、广州两地空中1000米以下的飞行管制工作拟于年底试点放开。按《意见》的总体部署,中国低空空域开放将按照试点、推广、深化三个阶段逐步改革,即2011年前在局部地区改革试点,2011至2015年底前在全国推广试点,2016年至2020年进一步深化改革。

  也就是说,在2011年,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将从此前的沈阳、广州两地逐步向全国推广,普及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成都等地。

私人飞机内部私人飞机内部

  试点区进入实质性发展

  去年年底,中航通飞公司总部入驻中航工业珠海通用航空产业园,并计划将这里打造成中国目前最大的通用飞机产业基地。该公司董事长徐占斌表示,“此外我们也在筹建通用航空运输企业和航空学校。”据统计,目前除了珠海、西安两个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园外,北京、石家庄、沈阳、成都、天津、哈尔滨、安阳等地都在计划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广东省还专门成立了省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海南作为广州飞行管制区的一部分,也成为被列入首批试点的地区,预计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开放低空领域。今年4月1日至4日,第二届“海天盛筵”将在三亚举行,该展会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将集中在新政办法后对通用航空的影响,以及如何将海南的低空试点优势发挥到实际开发中。该展会创办人李雯雯 (Delphine Lignieres)做为China Rendez-Vous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以及“海天盛筵”的策展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海南省已制订了《海口飞行管制分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现已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据了解,海南省内通用机场正在筹建中,所涉及到的拆迁工作已计划动工,虽然完工时间仍处于待定状态,但据我所知,未来海南将修建不止一家通用航空机场。”

  “中国许多地方和州政府已经渐渐意识到使用商务机的客户主要是投资者和金融企业的高层,大力推广商务机不仅是满足个人商务出行的需求,更是对地区繁荣的推动。”全球商务机销售排名数一数二的庞巴迪商务机亚太区销售副总裁David Dixon去年也曾携旗下机型挑战者605参加过第一届海天盛筵。李雯雯告诉记者:“近来,中国的企业已经成为境外投资中最主要的投资者,同时商务飞机在全球投资活动中也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随着对商务飞机政策的放宽,新的机场和相关基础设施相继建设,商务机无疑将成为未来最令人振奋的一项产业经济。而其中参加过上届展览的空客商务机、达索、湾流、庞巴迪等顶级商务机生产商,以及今年新加入的参展商派士和西科斯基都一致看好未来中国商务机市场。

  北京是众多试点区中,最先传出实质建设进程的地区。“平谷区政府将对金海湖边的现有民用机场进行收购,并引进投资用于修整机场、购买通用飞机生产技术。借助北航的帮助,我们已确定购买固定翼式和喷气式两款小飞机机型的生产技术。争取实现为私人飞机主和企业主提供飞机定制服务。”张吉福说。

  庞巴迪不久前刚与中国试点区沈阳、珠海的相关园区达成合作协议。“也许私人飞机在中国真正迎来快速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10年,中国内地将成为世界上公务航空市场发展最快的地区,至少需要1200架公务机,年营业额可望达到600亿元。”David Dixon说,“针对中国市场,我们已建设了专门的客服网络,而我们的泛太平洋区域网络将以中国为中心,覆盖其他国家。”

  私飞的误区和盲点

  尽管试点区的硬件建设已进入实质性日程,但仍有不少专业人士对中国通用航空的软性建设表示担忧。

  专业人才的缺失,是涂锦山颇为担心的问题。他认为,一个通用机场占地数百亩,需要专业机务和管理队伍和专业的维修、后勤保障人员。现在中国不仅缺少专业的运营公司来提供通用飞行的服务,同时还缺乏能够参与飞行的专业机务人员。

  “目前国内许多私人飞机都是进行托管。但中国可以提供托管和后勤服务的运营商太少了。”最早拥有私人飞机驾照的企业家王兆春说,“私人飞机需要定期保养和维修,目前国内此领域内的服务商和专业技工很少,配套服务很不成熟。”

  消费者对专业知识的不熟悉,也是中国通用航空在市场消费中表现出的一个特点。

  “总体来说,中国市场偏爱较大机型,比如可以完成超长距离飞行的Global Express机型。另外就是Challenger等机型。Challenger 850的内部与前者相似,售价和飞行距离却都只有前者一半,对于中国国内及附近邻国的飞行任务完全可以胜任”,David Dixon对记者谈到,“不过从近来的销售状况来看,更灵活、适合短距离任务的类似Learjet这样的小系列机型,也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关注。”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