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低空松绑 “雏鹰”欲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8:45 解放牛网

  低空开放,成了空域管制的一次 “松绑”,而其中最为得益的要数通用航空产业。2011年,通用航空是否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私人飞机如果把航班比作公共汽车,那么通用飞机就像是私家车。

  去年我国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审批,有关中国将开放低空飞行的规定,为市场打开了一个通用航空大发展的想象空间,新规将从今年起在全国推广。尽管,其中关于低空开放的规定也仅是原则,还缺乏操作细节,但对于通用航空产业来说,这是期待已久的好消息。 2011年,通用航空是否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新年开局,中国通用航空的 “国家队”——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对 “天骄100”和 “领航150”两款公务机的研发工作。通飞公司企业文化部韩建昌部长日前告诉记者,预计今年下半年这两款机型都将生产出首架飞机并进行试飞验证,争取2012年年底实现适航取证。

  细则未明 长路漫漫

  低空一旦放行,意味着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将迎来新的机会。通用航空,是指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私人飞行也被包括在内。通用航空飞机则是除了公用与军用之外的其他用途的小型飞机,包括直升机、公务机等。

  根据中国民航局运输司通用航空处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我国通用航空器只有900余架,仅占全部航空器的13%左右,每百万人拥有不足0.5架,通用航空机场70余个,飞行员3000余人,年产值17.9亿元人民币。

  而美国则拥有通用航空器23万余架,约占全部航空器的90%,每百万人拥有743架;通用航空机场1.68万个,产值超过1500亿美元。另一新兴经济体巴西也拥有11300余架,每百万人拥有56架,机场2500多个,飞行人员61000余人。

  这样的数据对比暗示了我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正处于 “快速发展初期”。报告称,中国远期通用飞机保有量将上升到5万-10万架,每年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架。

  但是多年来,我国的通用飞机产业仅仅是利用各家航空企业的富余能力来进行研制和生产,因此也形成了产业规模小、产业成熟度低的现状。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有32万架通用飞机,其中美国约占其中75%的份额,而我国目前通用飞机在册数量仅为900架。

  哪些因素制约了通用飞机产业的发展?

  一是低空空域不开放。我国空域属于军管,目前只有京沪、京广和沪广等28条航线,以及部分非常有限的空域是由民航来管理,绝大部分的低空空域是不开放的。尤其对私人飞机这样的通用飞机来说,这些有限的由民航来管理的空域也管制得非常严格,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对私人飞机开放600米以下的空域,私人飞机只能在有限的民航航路上申请飞行,这使得私人飞机想在低空空域飞行基本不可能实现,通用飞机也因此失去了一大块发展的市场和机遇。

  二是通用飞机人才短缺。据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介绍,目前全国通用航空运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实际状况非常不乐观,从学历水平看,大学本科毕业的仅占到5.3%、大专毕业占14.6%,而且毕业生中,非航空专业院校毕业人员占50%以上;从年龄结构看, 30岁以下的仅占15%。飞行员的短缺更是一个大问题。我国民航全行业持有有效飞行驾驶员执照的飞行人员不超过2万人,其中通用航空飞行员不到2000人。而目前美国飞行员的数量大约为60多万名,巴西飞行员数量为4万名。

  三是机场建设等配套条件不具备。目前我国仅有120个通用飞机机场,而国土面积与我国差不多的美国却有19000个机场。由于我国通用飞机产业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尤其是私人飞机数量非常少,一般个人都不愿意对通用飞机机场进行投资。同时,我国通用飞机落后的售后服务,也让很多潜在客户感到担忧。而国外飞机的售后服务非常的复杂和规范,并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大大保障了飞行人员和乘客的安全。

  因此,尽管低空放行对通用航空发展意义重大,但业内资深人士指出,现在低空开放的细则未明,要解决问题尚需相当长时间。

  通飞制造 雏鹰欲飞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去年11月份,以总部入驻珠海的举动,试图拉开制造业引领通航产业发展的序幕。通飞公司总经理孟祥凯表示,作为国家队和主力军,通飞公司要扛起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大旗,以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为目标,探索出独特的发展道路和全新的商业模式,引领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据悉,目前他们正在摸索一个 “通飞模式”:即在产业链延伸方面,要形成研发制造、通航运营、客户支持和服务保障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包括零部件生产、总装交付、飞行员培训、航空俱乐部 、通航作业、商业航空、 FBO (私人飞机固定运营和服务基地)、商务会所、维修、租赁等多种业务。

  “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相应的一些整合,目前已经整合了双阳、冀华、荆门、北京空际4家通航公司,未来还会根据公司发展的需要,整合国内乃至国际的优质资源,加速通飞公司的发展。”孟祥凯说。

  比如,通飞公司收购美国一家著名的实验类飞机制造商,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了该公司部分实物资产、与债权人分享全部无形资产,并获得北美以外排他性试验机市场和全球非排他性取证类飞机市场权益。通过此次并购,通飞公司在金属结构为主的飞机基础上增加了全复合材料飞机,并且直接从活塞和涡桨飞机跨入喷气式飞机行列,从原来的国内市场为主直接跨入世界通用飞机市场,实现了技术和市场上的新跨越,扩大了现有产品的市场基础。

  今年新研发的 “天骄100”和 “领航150”,便是通飞公司收购美国公司旗下4款复材通用飞机中的两款。目前,技术人员正在对这两款飞机的生产线进行技术准备。孟祥凯说,三年之内,珠海基地将建成4条移动式生产线,可以生产4种不同的飞机款式。届时,飞机部件将在生产线上按每小时几厘米的速度移动,从生产线的一端移动到另一端只需要10天时间,届时一架飞机就可以下线。

  据悉,通飞公司将珠海、贵州、石家庄、荆门、深圳五地确定为产业发展的五大核心基地。其中,珠海基地主要是高端通用飞机的部装和总装,包括公务机和水上飞机;石家庄基地主要是农林飞机、运动类飞机的部装、总装;贵州基地主要是航空及汽车零部件生产;荆门是浮空器制造基地;深圳是航空和非航空特种材料的研发基地。五个基地之间同时还有一些配套和协作。此外,通航的运营、服务、 FBO等将根据市场需求在全国布局。

  低空开放,成了空域管制的一次 “松绑”,而其中最为得益的要数通用航空产业。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徐占斌认为,通用航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化的产业,门槛相对较低,外资和民营资本完全可以介入,未来通航产业的市场竞争将呈现百舸争流态势。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