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惯犯“黑飞”为何屡禁不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9:13 中国新闻网

  “黑飞”屡禁不止,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可是严厉的处罚与生命的警戒依旧不能挡住“黑飞”者的非法行为。

“黑飞”屡禁不止,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黑飞”屡禁不止,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简称“浙江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通报了今年该局查处的三起私人飞机非法飞行案,至此2000年后浙江已经查处私人飞机非法飞行案10起,处罚金额超过10万元。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私人飞机飞行的合法飞行门槛并不如外界想象那么高。

  温州市区上空的黑飞

  今年3月初,浙江监管局接到报告,称在温州市杨府山地区有直升机飞行。经查明,3月1日,温州汽车摩托艇协会会长朱松斌驾驶一架两座罗特威Exec162F型直升机在杨府山地区上空飞行了20余分钟。此次飞行未经军民航空管部门批准,属擅自驾机的非法飞行。浙江监管局对朱松斌作出了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浙江监管局空管处处长汪健透露,这次飞行性质恶劣,因为杨府山地区为温州市区,人口稠密,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黑飞“惯犯”的连续黑飞

  今年4月27日,浙江监管局查处了发生在浙江嘉兴一起非法飞行事件。这起事件造成了上海浦东、虹桥国际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备降周边机场,该事件的主角正是温州乐清人人许伟杰。

  而就在数日前的4月23日,许伟杰等驾驶蜂鸟直升机,在老家乐清市乐成镇坝头村上空非法飞行被民航安监部门罚款2.9万元人民币。

  许伟杰2006年成立了乐清富豪私人飞行俱乐部,后又在杭州开设了一个直升机4S店,并号称大陆第一家私人飞机4S店,但据记者了解已经关门歇业。而浙江监管局透露,在2000年至今多起非法飞行中,许伟杰是常客。

  黑飞为何屡禁不绝

  浙江监管局空管处处长汪健告诉记者,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个人驾机飞行,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所驾飞机须获得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二是飞行员须有合法有效的飞行驾照;三是须向军民航空管理部门申请飞行区域和飞行计划,批准后方可飞行。

  “其中一项不符就是非法飞行。”汪健不少私人飞机因为价格原因并非正规渠道购得,或是组装而成所以无法取得飞机适航许可证;其次考一个飞行驾照要十多万元,所以也有“无师自通者”;最后汪认为很多黑飞者往往把责任归咎于航空管理部门管理过于苛刻,申请飞行区域和飞行计划难度很大所以未经批准黑飞。汪健表示,按照现行法规,只要条件前两项条件具备提前一天申请飞行区域和飞行计划即可,今后随着低空开放的推进申请程序将更加简便。

  汪健坦言目前对于黑飞监管难度很大和黑飞屡禁不绝有关系,监管部门如果不接到群众举报很难发现有人在“黑飞”,“但是一般人看到天上有飞机谁会去想是否黑飞?”

  据汪透露,目前浙江合法的私人飞机仅有两架,而据媒体报道,浙江民间拥有私人飞机数量在20架以上,查处的黑飞只是冰山一角。

  而黑飞的违法成本无疑也让黑飞者几乎无所顾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207条规定,只能处以1万-10万元的罚款。

  对于黑飞的后果,浙江监管局空管处处长汪健认为威胁公共安全不言而喻,而对于黑飞者自身也是极具危险,2008年9月30日,绍兴市新昌县一架用于旅游的水上飞机,在试飞时坠入该县长诏水库,飞行员落入38米深的水中身亡。且事后查明,飞行员并没有飞机驾驶证,而该飞机也尚未办妥相关手续,其营运和试飞均属违法。

  严格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