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景区密谋空中游 飞机自驾游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9:13 华夏时报

  一次飞行驾驶体验的价格是5000元,时间为1个小时。游客可以亲身体验飞机驾驶、空中跳伞、航空拍摄等项目。也许,不久后游客自己驾驶着飞机在空中俯瞰名山大川的心愿就会成真。但旅游之外的自驾游却依旧很难实现。

景区密谋空中游景区密谋空中游

  《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印发一个月以来,围绕“空中旅游”这一新产业的各种力量开始了新一轮的博弈。

  记者从国内最早开展通用航空业务的西安中飞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处了解到,一些知名景区的航空旅游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磋商中,不久后,游客自己驾驶着飞机在空中俯瞰名山大川的心愿就会成真。不过,将更多的景区纳入低空飞行产业链,以及私人飞机实现家庭空中旅行在短时期内还难以完全实现。

  高门槛的旅游体验

  “一次飞行驾驶体验的价格是5000元,时间为1个小时。”西安中飞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简称“西安中飞”)市场总监易虹告诉本报记者,除了起飞、降落这样的高难度动作要由陪行驾驶员完成之外,在空中飞行、加速减速等操作都可由体验者自己完成。对飞行体验者的要求很简单:15-60岁之间、在飞行前经过该俱乐部的地面培训即可。

  据悉,到西安中飞体验自驾飞行的不乏知名企业家和各界名流,其中一些人则拥有飞行员驾照,甚至购置了私人飞机。易虹说,飞行员驾照的培训费用今年是20万元,明年可能会有10%-15%的价格上涨。

  获得驾照后,如要想开上属于自己的飞机,除了数百万的购机花费外,日常使用和维护费用也至少在数万元。有业内人士称,一名航空俱乐部会员的身价多在千万以上。

  高门槛并未阻止低空飞行的消费欲望。与之前兴起的邮轮旅游一样,空中旅游的最大卖点就是别样的娱乐体验。

  易虹说,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航空爱好者的飞行兴趣一直被压抑,因为政策一直没有放开。但现在,《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让一些人见到了曙光。在该《意见》中,2011年前被定为探索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试点阶段,2011年至2015年底前为推广阶段。

  西安一直是低空飞行的重要试点区域。今年10月,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与曲江新区管委会决定合作打造三个航空旅游文化项目,通过低空飞行串联起陕西各大著名旅游景点,并将建设国内第一个航空旅游文化特色主题公园,总投资达20亿元。

  据了解,空中观光环线项目将在临潼、楼观台、法门寺、秦岭、曲江池等旅游景点内分别建设直升机起降点,推出直升机游览服务。并通过低空开放飞行网络,把蒲城内府机场、华山、洽川湿地、司马迁祠、黄帝陵、壶口瀑布等旅游景点连接起来,打造一条精品航空旅游线路。游客可以亲身体验飞机驾驶、空中跳伞、航空拍摄等项目。

  此外,一个占地约800亩的西安航空文化园也提上了日程,低空空域不仅将覆盖单个旅游项目,还将拓展航空休闲度假全产业链。

  “这是个新产业,行话叫做立体化旅游。”易虹说,目前有些景区的空中旅游项目已经进入关键的确定意向和筹备期。

  不过,更多的景区要想纳入低空飞行阵营中,并非易事。易虹透露,飞行与驾车不同,受各方面因素制约很多,情况较为复杂。比如一个景区需要有飞机起降点和允许飞行的空域,而这两个环节属于不同的部门审批。如果是固定起降,还涉及到建机场的问题。

  飞机自驾游尚难实现

  低空飞行在逐步开放,而私人飞机自驾游依然是个难题。

  朱松斌是飞行圈里的名人,这不仅因为其身份是温州市鹿城航空航海运动协会会长,还源自他今年的一次“黑飞”,也就是未经批准就上天了,事后他被罚了款。朱松斌说,目前私人飞行无序飞行的主要原因是,有的直升机无法取得国内适航证,而且空域、航线审批比较麻烦。朱松斌现在拥有10架私人飞机,但有7架停在国外,国内的3架中有两架还没取得适航证。

  “空中管制条例还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易虹说,私人驾飞机需要先到民航部门注册,对飞行员和航线也有要求,毕竟飞行涉及到公共安全,报批飞行就会很谨慎。

  原公安部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处长王文义透露,开放低空飞行,需要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15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上空画线,一些地方还要剔出来,比如空中危险区、国境、防控目标区、机场管制地带等,工作量很大。

  此外,管理成本也很高。低空开放地区需要布置大量低空雷达,确保飞行秩序和安全,而一个雷达的成本就高达5000万元到1亿元。

  王文义建议大家目前还是先别急着买飞机,但市场的热情已被刚刚松动的政策点燃。

  据悉,在温州举办的一次私人飞机推介会上,22名温州商人订购了22架私人或商务飞机,总金额达1.332亿元。《2010胡润财富报告》称,中国两千余位亿万富豪中,有六分之一计划购买私人飞机。亚洲地区最大的私人飞机销售商总裁迈克尔-沃尔什表示,在未来10年里,中国私人飞机市场规模将每年增长20%-25%,10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

  胡钰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