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中国公务机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的时代

2012年10月26日 07:22  深圳特区报 微博

  对普通市民而言,公务航空还比较陌生——如果将普通民航航班比喻为“空中巴士”的话,公务飞行则可比喻成“空中的士”。

挑战者605公务机(新浪配图)挑战者605公务机(新浪配图)

  一份资料显示,一个地区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上,公务航空将出现稳步增长,这一指标深圳已经达到。此外,深圳外联港澳,内系珠三角地区,拥有不少的高端民航客户群,促使深圳公务机市场的发展。2005年,深圳公务机平均年航班量不到百余班,现在已经超过一千班了。

  2007年4月,由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亚洲公务航空有限公司、北京国民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亚联公务机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成立,成为首家以深圳为基地的公务机公司。

  2010年2月,东海公务机有限公司创建,同年11月13日,该公司首架挑战者605飞机抵达深圳宝安机场,该公司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拥有15万平米的运营基地,拥有庞巴迪公务机机队。东海公务机除了从事商务和私人包机飞行、飞机委托管理、公务机地面代理之外,还为飞机购买者提供飞机选型咨询和购机方案等服务。

  2010年是深圳公务机市场增长的一个爆发点,同年12月21日,海航集团旗下的金鹿公务航空深圳FBO在深圳机场开业,FBO是英文Fixed Base Operator的缩写,意为公务机固定基地运营商,FBO为公务机运行提供停机服务、飞机及乘客地面保障服务、加油服务、机组航务及签派服务、飞机航线维护及维修定检服务等。这是继北京、上海以后,中国大陆第三个公务机FBO项目,是除香港以外,华南地区第一个。

  今年3月,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0年至2008年,交付给中国的公务机数量不超过50架;但从2009年到2011年,交付数量已经超过80架,两年时间就远远超越此前近十年的订单总和。中国公务机市场进入了一个爆发式增长时代。“由于深圳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经济发展,未来还将是公务机市场竞争相对激烈的地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