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波音787着陆中国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6日 09:04 商旅生活

  波音787 是波音公司继波音777后推出的首款全新机型。2004年,自从787项目启动以来,在航空业界内外都备受注目,多项技术革新使其获得“梦想飞机”的美誉。2011年9月26日,经过多年的研制和试飞,世界上最环保、最低耗油、最舒适的787客机终于交付使用,首个幸运的客户是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

  中国有多家航空公司,包括海南航空公司都订购了波音787梦想客机。下半年,国内首架787客机将交付使用,号称全球最优秀飞机将走进我们的生活,经过漫长的等待,现在终于正式进入了倒计时。

  <b>新世界的新客机</b>   新世界的新客机

  波音787是波音公司自1995年以来研发的第一款全新民用客机,拥有多项技术创新。波音公司强调它更好坐、更舒适也更环保,并称它为“新世界的新客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是材料新。波音787一半的机体都用更轻、更坚固的碳纤维合成材料制作,是全球第一款以碳纤维合成物为主体材料的民用喷气客机。使用这种合成材料代替铝金属,一方面是因为金属会隐藏损伤问题,而合成材料就不存在这种问题;另一方面,用合成材料制造的机身比较轻,这使得波音787能节省20%的燃油;最后,使用合成材料后机身单个构件面积较铝制构件大,使得机身可以由更少部分组成,如此飞机的维护费用也得以减少。

  其次是舷窗大。波音787的客舱舷窗是所有民用飞机中最大的,比现役飞机大70%。787客舱还淘汰了机械式舷窗遮阳板,取而代之的是电致变色可调光舷窗系统。这种舷窗系统可让舷窗颜色在全透明到全黑之间变化,以此控制进入客舱的日光强度。

  第三是空间广。787客舱面积达223平方米,相当于一个网球场。故座位和走廊也较宽大,洗手间更是大得足以让轮椅进入。而行李舱更大更深,也足以容纳更多的行李。

  最后是空气好。787除了装备当前飞机使用的高效空气粒子过滤器之外,还额外引入了一种新型气体过滤系统,用以去除异味。

  <b>波音PK空客的秘密武器</b>   波音PK空客的秘密武器

  在787下线之初,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路易加卢瓦曾致函波音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麦克纳尼表示祝贺,并称这一天是“航空史上伟大的一天”。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对于这两家世界上最大也最有实力的民用航空器制造商来说,一场新的“暗战”又开始了。

  空客公司创建于1970年,从诞生之日起,就笼罩在波音公司巨大的阴影之下,直到2000年,空客才赶超波音。尽管在大型双通道飞机上波音仍占领先地位,但在单通道飞机方面,1988年才进入市场的空客A320逐步战胜了投放市场已38年的波音737。随后,空客又乘胜推出了超级巨无霸A380。而波音推出的787,意图很明晰———以此作为波音公司新的“当家”客机,与空客展开新的竞争。

波音认为未来世界将需要更多中小型且快速灵活的飞机

  在过去几年,空客与波音都在竭力为自己的主打产品造势。两者逐渐对市场的认知发生了改变:波音认为未来世界将需要更多中小型且快速灵活的飞机,它的理念是开发远程的中型或稍大的双通道飞机,“梦想”787就是这一思想的体现;空客则崇尚“巨无霸”,它认为未来航空运输网络是中枢辐射式的,乘客从小的地方集中到大枢纽坐飞机,因此强调大型飞机的作用。A380就是全球最大的双层巨型客机,内置555个座位,最多能载840人。

  与中国颇有渊源

  787其实与中国颇有渊源,不光是有5家中国航空公司订购了57架787飞机。787的部分零件也由中国制造的,比如首架波音787客机的方向舵、翼身整流罩以及飞机垂直尾翼前缘均为中国制造。2006年底,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正式确认为波音787翼身整流罩全球唯一供应商,承担2007至2021年这一产品的全部交付任务。波音还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787飞机合成材料方向舵、737飞机前登机门以及737飞机翼上自动紧急出口门的生产合同。

  其实,波音787本名7E7,“E”字代表效率(Efficiency)、此外也表示经济性(Economics)、超凡的乘坐舒适性和便利性(Extraordinarycom-fortandconvenience)、环保性能(Envi-ronmentalperformance)及电子化系统(E-enabled)。据说是为了迎合中国人喜欢“8”的风俗,所以才改名为787。

  参数

  机型:787-3、787-8、787-9

  座位数:290~330、 210~250、 250-290

  长度 :55.5~61.6米

  翼展:50.3~58.8米

  高度:16.92 m

  座舱宽:5.49 m

  巡航速度:0.85马赫(903 km/h,561英里,487节)

  最大速度:0.95马赫(1010 km/h,631 英里,553节)

  满载航距:4650-5650km、14200-15200km、14800~15750km

  发动机:通用电气GEnx-2B67(66500磅推力)

  亲历 我与梦想客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超侧卫   超侧卫

  学造战斗机4年,毕业制歼11零件一个。修飞机5年,拆换767与737零件千余。新浪网航空频道工作5年,飞机控,爱摄影。

  与绝大多数飞机的第一次接触,恐怕都是乘坐了之后才有第一感觉,比如第一次坐波音747,我很好奇地爬上上舱一探究竟;第一次坐麦道90,首先想看的是从尾部两台发动机下伸出的舷梯什么构造。而第一次体验波音787(以下简称787)则经历了足够的铺垫——去年2月,我第一次接触787,是在美国西雅图参观其总装线的现场;去年6月,在巴黎航展的静态展示区第一次有机会登上787;而第一次登上商业运营的787是在首架波音787交付全日空航空公司的仪式上。在参观过无数架不同的787后,去年年底,003号波音787全球巡展至中国站,我才有机会第一次乘坐787。

机舱顶端的天空内饰,为客舱营造出梦幻般的效果 机舱顶端的天空内饰,为客舱营造出梦幻般的效果
787的降噪发动机和拥有漂亮弧度的机翼 787的降噪发动机和拥有漂亮弧度的机翼
787的驾驶室 787的驾驶室
787的公务舱紧凑精致,超大的舷窗提供更好的视野 787的公务舱紧凑精致,超大的舷窗提供更好的视野

  在得到体验787的通知时,心中的兴奋无法用言语描述,要知道在几十年才出一款新型客机的航空界,体验交付不久的新机型飞行实属幸运,尤其还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787。而787对于我来说,更是有特别的意义,我亲历了它从下线到首飞,还亲眼目睹了全球首架787的交付过程, 就像见证了一个孩子的成长,兴奋又幸福。

  我体验的是从广州至海口的这段航程,虽然总飞行时间不过半小时,但是对于我这样的飞机控来说,能够体验起飞、巡航、降落这三个标准姿态已经足够了。当天,很早就抵达了广州新白云机场,一进停机坪,就看见了003号787静静地停在那里,它身着梦幻涂装,很美。我虽然已经与它相遇过很多次,但是再见依然感觉很兴奋。

  登上波音787,首先看到的是其独特的舱顶内饰,宛如天空一般的漂亮,称为“天空内饰”果然名不虚传。穹顶的灯光多变化,既有白天的日光感觉,也能模拟美丽的夜色。灯光可以任意组合,理论上可以有无限种灯光模式。乘务员可以根据为乘客的需求,随时调整灯光。

  虽然787比777小,但是它的商务舱还是按照了777的2-2-2布局,居然也不会拥挤。商务舱的设计非常出众,宽大的座椅搭配幽兰的天空内饰,让人以为进入了科幻电影里的太空飞船。

  没过多久,在两台罗罗的遄达1000发动机的推动下,787起飞了。没有印象中飞机起飞时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这是因为787特殊的发动机,它选用了经过声学处理的发动机进气道和锯齿形短舱,发动机后部的锯齿形边缘、针对发动机和发动机外壳进行了的其他特殊处理——这些都减小了客舱内外的噪音。另外,787的机翼设计得很也特别,我着迷于它完美的线条和设计。

  进入平飞状态后,一见到安全带指示灯熄灭,我就迫不及待地拎着相机直奔向驾驶舱。我要抓着不可多得的机会去大开眼界,因为民航客机,乘客是绝对不允许进入驾驶舱的。787驾驶舱与其他波音客机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拥有两个巨大的抬头平板显示器,它和战斗机上的平显功能相仿——在飞行过程中给飞行员提供飞机的基本参数,飞行员不需要再低头看驾驶舱内的显示屏,这极大方便了他们随时了解飞机的状态。

  坐在机舱里,你会发现787的舷窗相比其他任何客机的舷窗要大。也就是说,乘客在飞行中,透过舷窗可以看到更多窗外风景,这对于爱摄影的我来说,简直就是福音。787的舷窗是目前所有飞机中最大的,每一个舷窗高47厘米,宽28厘米。坐在飞机的任何位置都能欣赏到地平线上的景致。不过,大舷窗就意味着阳光更强烈,但是在787客机上,你会发现巨大的舷窗居然没有遮光板。仔细研究才发现,旅客可通过按钮调节舷窗的透明度。原来,787的舷窗波音采用了最新电致变色技术,旅客可以自行调节舷窗的明暗度,共有5档,从最亮至最暗,1分钟之内就能完成。

  这次飞行虽然只有不到30分钟,但是从起飞爬升到巡航再到降落,客舱内都没有明显的压耳感觉。这得益于787采用的最先进的复合材料,它能更好地应对更低高度的座舱压力。介绍, 787将客舱压力始终保持在不超过6000英尺高度的压力,避免了过高的压力使人体产生的不适感。此外,787客机除了采用常规的高效空气粒子(HEPA)过滤器之外,还引入了一种新型气体过滤系统来增加客舱内的湿度和清洁空气,这增加了客舱的舒适度,让旅客在飞行中不再会感觉到空气干燥。

  飞行在787的反推声中结束了,第一次体验时间虽然短暂,但飞行的轻盈与舒适感令我难忘。今年787就要正式交付中国的航空公司了,希望能够早日真正体会它的商业运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