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公务机市场“负重”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7:52 新财经

  公务机市场正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期。然而,一个尴尬现实是,即使大陆各公务机机队年综合增长率达到15.6%,为世界之最,仍不过区区100多架飞机,别说和保有量接近2万架的美国比,就连同为金砖四国的巴西,也拥有8000多架飞机。

庞巴迪公务机庞巴迪公务机

  与欧美的差距不在量上,而是质,但这是一个急待爆发的市场。“现在绝对是布局的关键时期,地方上、航空公司和产业链上下游都虎视眈眈,谁掌握了先机谁就能切得未来更大的蛋糕,这相当诱人。”业内人士唐林(化名)对《新财经》记者说道。

  2012年,对中国通用航空来说,绝对意义重大,利好公务机市场。

  5月上旬,湖南省公布已被纳入全国低空开放试点,成为又一个具备发展通用航空事业的省份。湖南宣布已启动编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长株潭地区将成为中国重要的直升机研发与生产基地。5月初,天津为获得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同意在滨海新区太平镇设立临时起降点而兴奋不已,虽不在试点范围内,但此举仍利好天津。

  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布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从2012年起将扩大范围,至2015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稍微留意,就会发现关于各地政府正积极招商,发展通航的消息不断,低空开放试点越来越多,国际巨头纷纷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力度,公务机公司有遍地开花之势,对民生金融租赁在公务机市场收益的眼红,其他竞争对手也纷纷加入掘金队伍……

  蛋糕有多大

  “中国公务机市场最近的数据是有119架公务机在营运,未来公务机市场数字达到500架、1000架、2000架一点也不奇怪,我们认为这是可预期的。”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张博接受《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民生金融租赁目前是亚洲最大的公务机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机队规模超过100架,占中国公务机领域90%的市场份额,预计2012年底该公司公务机机队将达到130架。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孔林山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公务机将达到1000架,而民生金融租赁有拿下其中70%的雄心。

  分羹公务机市场的参与者,包括波音、空客等国际航空业巨头、庞巴迪和湾流等主要公务机制造厂商、国内国际托管市场上的公务机公司及为公务机市场提供金融服务的租赁公司。

  事实上,国人真正感受到公务机的魅力,是在2008年奥运会,当时很多公务机从世界各地飞来北京。此后,中国公务机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市场复合增长率达150%。

  股神巴菲特就毫不讳言对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兴趣,他拥有全球最出色的公务机公司—NetJet。今年3月,NetJet对外证实将在珠海建立一家合资公司,专注公务机领域,合资公司包括弘毅近思(弘毅投资的子公司)牵头的中国投资者组成的财团以及冯氏航空(控股利丰集团的冯氏家族私人投资机构)。

  东方公务航空有限公司G200机长孙慧对本刊记者分析:“公务机市场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好,目前大多数航空公司都专门成立了公务机公司。我们帮客户做飞机运行所需的工作服务,如飞机引进、审定、训练、任务飞行、飞行员、空乘服务和飞机的维护和维修等。”

  据了解,东方公务航空有限公司是东方航空旗下的公务机公司,预计今年底托管公务机总数将超过10架。4月底,该公司引进了大陆第一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公务机机型莱格赛650,成龙选购的也正是该款机型。

  4月,公务机制造巨头湾流宣布,考虑在中国建立飞机制造厂。目前,湾流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占有相当高的份额,亚太地区总计运营175架湾流公司的各型飞机,其中45架在中国内地,37架在香港。

  3月23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美国赛斯纳飞机公司、成都市签署合作公务机项目,年底还将成立合资公司。而在去年,中航工业就与巴西航空签署公务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合资公司组装和生产公务机。

  张博说:“我们只专注于公务机市场,下一步也只在通航领域发展。我们会在客户端和产品端不断向下扩延。NetJet珠海合资公司的牌照已经下来,我们在谈一个共同发展计划,怎么把中国公务机市场和客户的范围扩大。”

  张博介绍:“我们现在一家对七八家公务机公司托管,每家公务机公司的风格和做事方式都不一样,很耗资源和人力。因为金融机构有政策监管限制,还不能直接投入实体行业,所以我们下一步会和一些高度相关人一起进入这个市场。”

  炫富新玩具?

  成龙忙,赵本山忙,企业家更是忙上加忙。

  公务机动辄数亿元的消费金额决定了其消费群体集中在富豪阶层。有人认为,公务机已经成为富人的新标签,炫富的新工具,公务机将成为富豪的游乐场和民众仇富的情绪对象。

  孙慧笑言:“大多购买公务机的老板都很低调,多数为忙事业。公务机最主要的特点是安全、便捷、私密、舒适,明星尤其喜欢私密性。”

  对成龙来说,过去他不得不浪费大量时间在等待登机上,而现在是飞机等他,他说:“对我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而公务机真的为我节省了很多时间。”

  一位了解内情的人说:“成龙的飞机停在香港,基本上是自己使用,赵本山的飞机在大连一家公务机公司放着,自己不用时还可租给别人用。公务机租时的费用,看机型和要求,最低每小时3万元,高的达8万元。”

  张博说:“其实公务机就是一种交通工具,为企业家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创造经济价值。美国一架单发螺旋桨飞机也就十几万美元,很多中产阶级都能承受,一年的飞行成本很低!”

  在中国,飞行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唐林说:“每架公务机每年需要400万~700万元不等的费用,这笔给公务机公司的支出是既定的,一架飞机能给公务机公司带来200万元左右的收入。”

  民生金融租赁是“上海公务机联盟”的牵头人,3月27日,波音、空客、庞巴迪等17家国际国内公务机制造和运营企业在亚洲公务机展上共同发布了《2012中国公务机上海宣言》,力求共同打造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完整体系。在民生看来,当务之急是共同培育市场,把蛋糕做大。

  实际上,公务机需求热有一定道理,中国富豪这么多,买豪华跑车、游艇之后便是飞机。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显示,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6.35万人,平均年龄为41岁,当中13%的亿万富豪有意购买公务机。

  除了炫耀,公务机作为交通工具,市场上客户的消费理念正在发生变化。张博说:“过去客户喜欢买至少1万公里以上的豪华远程机,现在也愿意接受4000~5000公里、5000~8000公里、8000~10000公里的飞机。越来越多的公务机消费者在更加审慎地安排预算,根据需求选择产品。”

  公务机市场待开放

  据了解,在中国购买公务机非常复杂,首先需要获得中国民航局及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政策是否给力是客户购买的重要原因。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现在都在谈开放,但要做起来很难,不仅涉及民航,还有军方的空域控制。飞行任务审批和飞行空域计划审批都很严格,低空对公务机开放程度非常有限,目前中国公务机市场发展的基础设施也很落后,因此,现在公务机大都通过租赁公司这个中介运营。”

  张博确认了这一点,目前民生金融租赁打造的是“全流程”空中管家概念,即从飞机选型、与厂商谈判、引进飞机、飞行维护维修和二手机置换等等,客户购买的是一架飞机,配套的却是整个服务系统。

  政策还有待进一步放开,低空空域存在没有分类、审批程序复杂、限制较多的情况。据了解,按照以前的规定,公务机飞行申请航线需要7天,今年以来已缩短到1天。孙慧说:“公务机飞行之前需要向民航空管和部队空管申请批准,虽然现在规定是1天,但我们一般会要求客户提前3天告知飞行计划,从目前来看,批下来也得在24小时以上。”

  孙慧介绍:“打个比方,地上交管部门对私家车、出租车和公交车要求各不相同。每一架飞机都要选择一种飞机属性,91部相当于私家车,只供自己使用,有偷偷把飞机租给别人收钱的,就是‘黑车’;135部相当于出租车,可以包机,出租但不能出售机票;而121部就是公交车。”

  张博表示:“中国现在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务机机场,通航领域缺乏培训机构和专业人才。有足够的飞机数量,却没有成熟的飞行员配套,有飞机却没人开。”

  事实上,由于缺乏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现在公务机公司抢飞行员抢得非常厉害,唐林说:“一个成熟的飞行员起码需要十年以上的经验,由于飞行费用高,很多民办的航校根本不会让学生把学时飞满。技能成熟的飞机员就是香饽饽。”

  此外,公务机进口关税很高,导致价格比国外昂贵,阻碍了公务机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中国公务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廖学锋说:“高额的公务机进口增值税及关税,两项加起来是22%左右,比大型商用客机的进口税率要高许多,后者仅仅是5%左右。”

  为了降低购机成本,民生租赁在天津的东疆保税区设立了超过100家SPV(特殊目的公司)公司,张博说:“国内SPV公司最大的功能在于税务递延,原来报关时一次缴纳的关税以及增值税合计缴纳金额达22.85%,SPV目前的处理方法是在租赁期根据租金进行分摊。这极大地降低了当期成本,提高了飞机的资产流动性。”

  “因为公务机都是美元计价,总体来看,境外美元市场的整体价格还是比国内市场便宜,这是一个趋势,未来海外会成为公务机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资金来源。”

  因此,民生租赁正考虑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和爱尔兰申请SPV,为客户合理降低购机成本。张博表示:“很多客户开始考虑把公务机资产放到国外,为了迎合客户的需求,我们也在设计境外方案。SPV是为购买一架飞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所有的交易、采购、融资、租金和交付都在境外完成,这可实现在税务、资金和融资成本上的便利。”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