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公务机 迎着朝阳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07: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目前中国内地共有9家公务航空企业,拟开展公务飞行项目的筹建企业有48家。截至去年底,内地公务机机队规模为132架,年飞行总量达2.2万小时,年运送乘客达3万人次。

  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2012年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会上,集中展示了包括庞巴迪、空客、波音公务机等全球知名的30多款公务机型。其间,最引国人注目的是南山集团,作为唯一一家山东民营企业带着其拥有的庞巴迪生产的“环球快车XRS”公务机出现了。

公务机公务机

  南山的加入,让大家猜测,公务机作为一个国内新兴产业,国内市场潜力究竟有多大?

  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目前中国内地共有9家公务航空企业,拟开展公务飞行项目的筹建企业有48家。截至去年底,内地公务机机队规模为132架,年飞行总量达2.2万小时,年运送乘客达3万人次。而业内专家给出的预计数字是:按照平均15%的年增长率,在今后10年内,国内的公务机将超过1500架,中国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公务机市场。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来了众多企业。2010年11月以来,南山公务机公司开始打造拥有7架全新豪华公务机的机队,包括挑战者605、环球快车XRS等高端机型,并且规划在近三年内继续扩张,使机队规模达到20架左右。南山公务机公司总经理于滨坦言,这主要是因为看好中国的公务机市场存在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据了解,由于中国一直实行比较严格的空中管制规定,与美国、英国、巴西、俄罗斯等国家相比,国内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相对比较缓慢,曾有业内专家称“中国20%的空域飞了80%的飞行量”。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政策意见,并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鼓励引导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和深化空域管理体制改革。业内预测,今后五到十年,中国公务机市场将保持20%到40%的年增长率。

  朝阳产业“高门槛”

  公务机行业的关注度相对缺乏,较高的行业门槛或许是原因之一。南山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之一,在进军公务机领域前也必须经过一套严格复杂的程序。

  在整个准备工作阶段,取得《小型航空器商业运输运营人运行合格证》(CAR-135部)是一个核心程序,颁发《运行合格证》标志着该公司正式拥有了商务包机资格。而运行合格的审定工作,则是由民航山东监管局成立的专门小组负责,整个审定工作从2011年8月份开始,事无巨细,历时三个多月。

  除此之外,引进高端飞机、招聘技术人才也是颇具困难的工作。单就飞机引进来说,一架高端的公务飞机动辄数亿元。而技术人才的招聘也有着严格的标准,以南山公务机公司为例,它要求飞行员拥有1万多小时的飞行经历和丰富的专机飞行经验;运控人员均拥有十多年的公务机运行经验;机务人员也都是来自航空领域的佼佼者。

  于滨介绍说,之所以有如此严格的入行门槛,原因在于安全运营是公务机公司的首要任务,而公务机公司的安全运营则需要专业的飞行和技术保障团队作保障,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使得公务机属于一种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行业。目前,国内运行商的专业化程度尚难以完全满足高端客户需求,积极按照国际行业标准提高业务水平是中国公务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企业和投资人购买一架公务机就想成立公务机公司的做法很难行的通。

  打造航空产业链早在进军公务机行业之初,南山集团就明确了“链式运作”的发展思路。在去年11月《运行合格证》的颁发仪式上,南山集团董事长宋建民表示:“南山集团航空产业的发展战略,是以公务航空为先导,全面打造集航空教育、航空制造、支线航空、航空服务为一体的航空产业板块。”

  在公务机的背后,围绕上下游产业,南山集团将依次开展南山航空学院(教育、培训)、公务机管理服务(咨询、托管)、MRO(飞机维修、翻修)、通用机场、FBO(公务机候机楼)、支线航空(公共运输)等产业,与南山集团正在投资建设的航空材料制造业一起形成相对完整的航空产业链。其中,南山航空飞行学院已经开始招生,届时,航空学院飞行学员的技能培训将在该学院进行,公司所需的技术人才有望实现自足自给。

  于滨说,发展全产业链,不仅是出于降低自身运营高成本方面的考虑,也是开拓市场和应对变化的需要。

  根据客户的地域分布重点,南山计划以烟台为主营业基地,同时建立北京、上海、深圳等基地,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调机费用,飞行范围将覆盖世界五大洲。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