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私人飞机不只是炫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8:04 中国民航报

  在首都机场从事了10多年公务机地面服务工作的老刘,明显感觉到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私人飞机在首都机场出现:“客户主要是一些民营企业家、商业精英和名人,平均每天有20架次左右的私人飞机在这里起降,这类飞机在首都机场的起降架次每年的增长率达到20%-30%。”

私人飞机(新浪配图)私人飞机(新浪配图)

  不仅是在北京,在珠三角、江浙以及西南地区,私人飞机的购买量和潜在客户都在不断增加。有人惊呼:“3年前可以说没有私人飞机的市场,但是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而私人飞行与普通民航航班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可以按照其拥有者的需求,自主确定起降时间、地点,具有灵活、便捷、快速、私密的特点。客舱内还可配置先进的卫星电话、电脑网络接口、传真等办公设施,是真正的“空中办公室”。而私人飞机以及其拥有者的神秘身份也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3月27日-29日,亚洲公务航空会展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举办。会展选择在上海举办,显示了国际主流公务机机构对中国市场的一致认可。

  据统计,2008年在中国内地注册的公务机仅为32架,2011年增加到109架;2011年全国机场的公务飞行起降架次已经达到13400架次。据公务机制造商预测,未来10年中国公务机总数将达到1000架。

  在亚洲公务航空会展上,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介绍,民航局正在制定推进公务航空发展的相关举措,从政策上给予积极支持,同时,针对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民航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予以解决。

  《2011年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千万富豪总数达96万多人。今年3月27日,胡润联合兴业银行发布的《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声称,中国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为6.35万人,其中13%的亿万富豪有意购买公务机。

  “破冰政策”带来的发展

  “以前由于低空空域的限制,加之购买渠道不畅通,所以私人飞机市场不是很景气。一旦放开之后,市场井喷式的增长就来了,因为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之所以这几年私人飞机市场发展迅速,与目前我国发展通用航空的两大条件——经济实力和低空空域的开放——已经基本具备有关。

  经验表明,当国家的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时,通用航空的发展将会出现突破。美国在1968年人均 GDP达到4000美元之后,通用航空业初现爆发性增长。截至2011年底,中国人均GDP约为5400美元。“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个人财富积累都没有达到能够容纳私人飞机的程度,经过10多年的积累,现在的市场环境已经相当成熟了。”中航工业公司副总经理李方勇说。

  在低空空域管理方面,2010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领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明确“积极稳妥推进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最大限度盘活低空空域资源,促进通用航空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出通过5年~10年的全面建设和深化改革,在我国低空空域管理领域建设科学的理论、法规规章、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并确立了2015年之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工作,完成全部低空空域的分类划设。该意见被业内称为低空空域管理的“破冰政策”。

  “这是我国低空空域管理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完成管制、监视和报告空域的分类划设工作后,包括个人在内的通用航空用户申请使用低空空域将会更加便利。”民航局运输司通用航空处副处长靳军号说,“推进私人飞行安全健康发展,要从完善政策、法规环境开始。”

  一年后,国家“十二五”规划又明确提出,积极推动通用航空发展,改革空域管理体制,提高空域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并把建设新型国产干支线飞机、通用航空飞机、直升机产业平台,列入战略新型产业创新发展工程。这标志着发展通用航空已被明确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之中。

  据了解,按照现行的法规、规章要求,私人飞行必须满足以下条件:飞机必须经过民航局的适航认证,驾驶员必须持有效的飞行执照,代管私人飞机必须交由具备相关资质的通航企业执行,飞行前必须向军民航空管部门申报飞行计划。

  “如今,私人飞机在申请航线时感觉更容易了,即使临时变更航线,审批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首都机场公务机有限公司为公务机提供代办服务的人士说。

  但是,“当前正在不断深化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并不意味着私人飞行可以不受任何限制,随心所欲”。靳军号介绍说,在通用航空业极为发达的美国,如在首都地区、重要军事区,以及大型民用航空港上空的低空空域开展通用航空活动,都必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私人飞行必须是在保障飞行安全的基础之上运行。没有取得飞行驾照、航空器不适航或不履行飞行计划报备程序就上天之类的违规违法飞行都是对整个低空空域飞行秩序的破坏,也是对正常私人飞行活动的极大干扰”。

  巴菲特看好的巨大市场

  去年3月,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拥有的私人飞机运营商耐特杰(NetJets)宣布斥资67亿美元购买120架庞巴迪飞机,成为有史以来购买私人飞机的最大一笔订单。“股神”坦言,如此不惜血本买飞机,是因为看好通用航空市场未来10年的巨大发展潜力。

  而最新消息——耐特杰今年将在中国珠海组建合资企业——更让中国的私人飞机市场成为全球目光的集中点。耐特杰已指定北京的一家私募股权公司和一家香港投资公司作为合伙人,目前合资企业正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耐特杰在华设立合资公务航空企业,就是为了满足中国对私人飞机的服务需求,在增长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扩展公司业务。

  3月27日,巴菲特将在华设立合资企业的消息披露后,中信海直等A股上市的相关概念股当天一度接近涨停。

  资本市场在传达一个信号——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其私人飞机消费将成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引擎。

  广东一家飞行俱乐部的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到俱乐部报名参加飞行培训的人比以前多了不少。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是目前华东地区首家直升机飞行培训机构,其董事长李启勇预测,除了私人飞机的购买量快速增长外,今后的飞行培训业务也将出现井喷式发展。他说:“从美国的经验看,上世纪70年代美国放松管制后,其私人飞行一跃成为通用航空的第一大市场,由私人飞行带动的飞行培训在美国迅速发展。”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公司是国内从事通用航空业务的民营企业,其董事长何清华认为:“低空空域改革给相关的民营企业也带来了掘金机遇。”

  据国金证券分析报告称:“相关产业链繁荣在即。今后10年将诞生一个飞机需求量近万架,行业规模超千亿元的市场,带动的上下游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若考虑到私人飞机后续的维护、运营、油料消耗,则市场容量会更大。

  “以目前中国的现状和政策环境,私人飞机的购买和运营一般需要专业的代理机构和运营公司进行操办。专业的购机代理机构和运营公司能够提供可靠的一站式服务,无需客户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各环节的问题。” 李启勇介绍说。

  在上海刚刚闭幕的亚洲公务机展上,波音公务机公司总裁史蒂夫·泰勒感叹道:“中国是未来10年最重要的公务机市场。”美国湾流公司高级区域副总裁罗杰·斯培瑞说:“我们对中国的私人飞机市场非常乐观,中国政府对低空飞行放得越开,我们的受益就越大。” 目前,全球大部分私人飞机制造商,其中包括波音、庞巴迪、塞斯纳、湾流等公司,都把中国作为他们的主要市场。

  在上海的亚洲公务机展上,国内的富豪群体的确出手不凡。来自山西朔州的20多位煤老板一起到这里“挑飞机”,其中一位女士称:“山西的交通太不方便了,我们就是需要有飞机来代步出行。”在会展现场,她一眼看中了一架价值3000万美元的大型公务机。而旁边一架小巧的比亚乔螺旋桨公务机根本没入她的“法眼”,因为太小了。

  在谈到波音公务机的客户时,波音公务机中国销售总监李兵说:“目前我们的中国客户既有包机公司,如金鹿航空,也有一些私人客户。相对而言,美国的私人飞机用户通常会先购买小型公务机,然后再购买像波音BBJ这样较大型的公务机。中国客户则会选择波音BBJ作为他们的第一架公务机。中国客户非常看重公务机的航程和客舱空间及舒适度,波音BBJ则正好契合了客户这方面的需求。”

  炫富之外的核心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私人飞机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多问题和不利因素制约着行业快速发展,包括消费理念不够成熟等。

  提起私人飞机,大家就会想到“奢侈”、“炫富”和“烧钱”等字眼。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总裁关东元告诉本报记者说:“简单地把公务机作为一件奢侈品来看待和消费,这是一个误区。揭开私人飞机昂贵的外衣,其核心价值才能真正展露。”

  “No Plane, No Gain”(无飞机,无增值)。这是美国公务航空协会提出的一个观点,意思是不使用公务航空,企业难以实现持续增值。在对世界500强企业和美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公司使用公务飞机的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后,美国公务航空协会得出了这个结论,其印证的一个事实是——公务机能大幅提高企业高层的工作效率。在美国,超过80%的公务机使用者不是富豪,而是中小企业。

  “它带给企业的并非是外在的荣耀那么简单,私人飞机方便、快捷,随时起飞,会给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更是对企业的形象推广。”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公务机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国内像海尔集团、春兰集团、美的集团、华西集团等企业已经纷纷购买公务机或直升机。

  此外,私人飞机的机上旅客都由客户自己确定,避开了外界的各种干扰,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机密。有些私人飞机的机舱内部有设施完备的会议室,对提高企业工作效率非常有利。在中国能够拥有并运营私人飞机更是企业实力的体现,可以提高企业知名度。以前默默无闻的远大空调,因为其董事长张跃第一个在购买私人飞机上“吃螃蟹”而闻名海内外。而对于明星来说,私人飞机不仅能够保护其个人隐私,而且也有助于保持公众对明星的关注度。

  对于喜欢飞行的“发烧友”来说,私人飞机的核心价值则在于享受自由飞翔的乐趣。一位在广州某飞行俱乐部从事飞行培训的教员说:“从我们俱乐部所接触的私照持有者、正在学习飞行的学员来看,他们热爱飞行,喜欢与机械有关的元素,很多是经营汽车和机械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也有‘富二代’等。他们喜欢冒险,追求新鲜事物和生活方式,希望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飞行的乐趣。”

  在飞行爱好者看来,飞行与面子无关,与财富无关,他们在乎的是如何实现自由飞翔。他们对飞行的爱好同样推动了私人飞机市场的发展。在珠海,国内第一家私人飞机4S店的总经理陈少昌就是一位飞行爱好者,他涉足私人飞机生意始于2005年。一次他看到头顶掠过一架双人动力伞,由此喜欢上了飞翔。之后,他开始玩滑翔伞,又迷上了飞机,并于2010年取得私人飞机驾照。国家开始对低空空域解禁,他便与朋友拿出自己做钢结构生意时挣到的一些钱,在珠海投资开设了这家飞机4S店。

  在通用航空发展成熟的美国,私人飞机不仅是消费品,更是生活方式。在美国,已经有了社区机场的概念。除了标配的停车场外,社区中爱好飞行的业主会集资修建一个社区机场,他们的车库被机库替代。在美国华盛顿特区,或是纽约这样的超级大城市,很多大楼都建有停机坪,企业的私用直升机就停在楼顶上,供企业的高管出行。开着私人飞机上班,或者周末带着家人乘坐私人飞机去野外游玩,和开车出行一样方便。

  回首过去,十几年前,谁也想不到汽车会这么快地进入中国的普通家庭;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几十年后的中国,私人飞机也将不再是少数人拥有的奢侈品,而是一种方便人们出行、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交通工具。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