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宁夏VS波尔多:葡萄酒盲品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10:22 新浪尚品 微博

  在Modo举办的“Grape Wall Challenge”葡萄酒挑战赛,邀请了中国评委评判零售价在100元人民币以下的葡萄酒。

  在北京希尔顿酒店举办的“North by Northwest Challenge”挑战赛中,评委分为专家组、厨师组和记者组,分别鉴赏来自陕西、甘肃和新疆的24种葡萄酒。

  最近,由TasteV在北京樽会所组织的宁夏对抗波尔多葡萄酒挑战赛很有深意,从法国和中国各邀请了5位评委,对5种宁夏葡萄酒和5种波尔多葡萄酒进行盲品。

  这些葡萄酒的价格在260元人民币到490元人民币之间,这一价格区间是面向中国消费者的价格。这一价格没有将葡萄酒消费税考虑其中,也没有计算每种葡萄酒的制作费用。这只是面向中国消费者的一种计价方式。也就是说,我们将对这10种价格在500元人民币以内的葡萄酒,挑选出口味最佳者。

  中国方面,我们选择5种中国最好的葡萄酒;法国方面,我们选用由大经销商经销的大众品牌波尔多红酒。消费者几乎不知道,也并没有品尝过这些葡萄酒。我与TasteV的Tony Wang、品酒师尼古拉斯-卡雷(Nicolas Carre )一同负责此次的任务。

  评委们都是来自葡萄酒行业的业内人士;中方评委分别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马慧琴(音译)教授、顾问Frankie Zhao、来自《Revue du Vin》杂志的Fiona Sun和酒吧老板兼经销商的John Gai。而法国评委是品酒师尼古拉斯-卡雷、酿酒师杰罗姆-萨巴特(Jerome Sabate)、酒类学家兼作家娜塔莉-西比尔(Nathalie Sibille)、葡萄酒经销商布托马斯-里奥莱(Thomas Briollet)和酿酒师爱德华-克雷斯曼(Edouard Kressman)。

  另外,阁乐葡(Globus)葡萄酒公司的经销商、曾在伦敦丽兹酒店(Ritz Hotel)担任酒侍的菲利普-奥森顿(Philip Osenton)负责开酒、检查并监督倒酒过程。同时,还有记者出席此次挑战赛。我将每种酒放进袋子里,然后离开。TasteV的Steve Han将清点每个袋子;我们两人都不知道每个袋子里放的是什么酒,并在评委入座之前将这10种酒分别倒好。

  我们要求评委做两件事情。第一,依据葡萄酒的品质为它们排序;第二,说出对每种酒的喜好程度。他们有40分钟的评判时间,评判介绍后,由马慧琴主持进行讨论。同时,我们将打出分数:奥森顿和一位记者将监督整个过程。30分钟之后,我们公布比赛结果。

  以下是比赛胜出的前5名。(如果某位评委将该酒排第一位,那么它将得到一分;如果某位评委将该酒排第二位,那么它将得到二分,以此类推;分数最低的为最终胜出者。)

  1、“怡园酒庄”庄主珍藏2009(Grace Vineyard Chairman's Reserve),34分(售价488元人民币);

  2、银色高地阙歌干红葡萄酒2009(Silver Heights The Summit),42分(售价416元人民币);

  3、贺兰晴雪-加贝兰赤霞珠干红葡萄酒2009(Helan Qing Xue Jia Bei Lan Cabernet Dry Red ),44分(曾售价为220元人民币,现不详);

  4、怡园深蓝葡萄酒2009(Grace Vineyard Deep Blue),46分(售价288元人民币);

  5、洛希尔男爵珍藏拉菲传说梅多克干红2009(Barons de Rothschild Collection Saga Medoc),54分(售价350元人民币);

  五位法国评委评出的优胜者是:庄主珍藏;五为中国评委评出的优胜者是:阙歌干红。

  其它参加挑战赛的葡萄酒为(以字母排序):考维酒园梅泽干红葡萄酒2009(Calvet Reserve De L'Estey Medoc)、歌迪雅至尊红葡萄酒2008(Cordier Prestige Rouge)、科瑞丝曼圣埃米利永珍酿红葡萄酒2008(Kressmann Grande R¨|serve St-¨|milion AOC)、木桐嘉棣珍藏梅多克红葡萄酒2009(Reserve Mouton Cadet Medoc)、银色高地家族珍藏2009(Silver Heights Family Reserve 2009)。

  对于这场比赛,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北京版的“巴黎评判”。我们也没有将宁夏葡萄酒与最好的波尔多葡萄酒进行对比——以后可以这样做。我们只是将最好的宁夏葡萄酒,与同一价位的大品牌波尔多葡萄酒进行评比;希望评委能够选出品质最佳者。

  对于本次结果而言,宁夏葡萄酒的表现也不代表整个中国葡萄酒品质优良。一些中国葡萄酒仍面临品质问题,而另一些则与进口的桶装葡萄酒混合后出售。但是,完全用中国葡萄酿造的中国葡萄酒品质确实在不断提升,消费者应该对此有所了解。

  我们要求评委用“非常喜欢”、“喜欢”、“不喜欢”或者“讨厌”来评价每种葡萄酒(有一位评委并没有这样做),有半数评委对以下葡萄酒做出“喜欢”或者“非常喜欢”的评价:

  8票:银色高地阙歌红2009,3个“非常喜欢”,5个“喜欢”;

  8票:贺兰晴雪-加贝兰2009,2个“非常喜欢”,6个“喜欢”;

  7票:怡园酒庄庄主珍藏干红葡萄酒2009,3个“非常喜欢”,4个“喜欢”;

  7票:银色高地家族珍藏2009,7个“喜欢”;

  6票:怡园深蓝葡萄酒2009,3个“非常喜欢”,3个“喜欢”;

  5票:洛希尔男爵珍藏拉菲传说梅多克干红2009,1个“非常喜欢”,4个“喜欢”;

  5票:歌迪雅至尊红葡萄酒2008,5个“喜欢”;

  科瑞丝曼圣埃米利永珍酿红葡萄酒2008和木桐嘉棣珍藏梅多克红葡萄酒2009各得到1个“非常喜欢”。(Jim Boyce  斯年/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