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产业 > 正文

拉菲价格八年来首次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1:05 和讯网

  今年8月份以来,很多名庄葡萄酒的价格突然止涨,拉菲价格出现了八年以来的首次下跌。有业内人士预测,和去年市场热火朝天的葡萄酒消费态势相比,明年高档葡萄酒价格还有可能再次下调。

1982年拉菲1982年的拉菲

  1982年拉菲价格已见顶

  “拉菲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的确下降了,最高降幅达40%以上”。深圳经典好年公司负责经营的许先生告诉记者说,在香港市场上,拉菲家族中2008年份的酒价格降幅最大,从8月份的1.6万元每瓶降到1万元左右。

  “1982年产的大拉菲2009年的市场价格为3万元每瓶,现在市场的售价大约在7-9万元,价格最高的时候甚至超过10万元每瓶。”圣皮尔精品酒业有限公司华南区总经理梁振刚介绍说,波尔多名庄酒的价格几乎每天都在变动,拉菲降价的主要因素一是取决于酒庄的放货量,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买酒人的需求量。

  “提起拉菲就不得不提1982年份的酒,而在过去10年间,其价格上涨了近9倍,与国内茅台(600519,股吧)上涨幅度相当。”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982年的拉菲目前市场价格已经见顶了,增值空间不会很大。高档名庄酒的价格一般取决于法国、英国等国际红酒期货市场,由于欧洲正陷入欧债危机,导致“期酒”价格持续走低。从事红酒经营的谢文理则认为,另一个原因是国内一些投资客不看好当下的国内消费市场。

  深圳零售市场价格未有变化

  “虽然国际市场价格波动比较大,但深圳零售市场销售的大、小拉菲价格并没有明显波动。”许先生说,深圳进口葡萄酒的销售渠道有很多,多数懂行的人都通过专营店购买,有些专营店会随行就市销售。但在商超零售渠道,像拉菲这类精品名庄酒只在几家高档超市中经营。他透露说,因进入商超销售的拉菲都是从正常渠道进口、打税,对国际市场价格波动有一定的滞后期,因而零售市场价格波动不大。

  拉菲的时兴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有几个推动力:一个是中国人消费的从众心理很强,拉菲的名字比较好记,香港人比较认拉菲,虽然很多人只是听说了这个品牌,记住了这个名字,对酒的内涵完全没有了解,但也成为追求这种风尚的一个理由。

  拉动中高档酒价格小幅上涨

  在许先生看来,与内地相比,深圳人对红酒懂行的相对多些,少有盲目购买的,临近双节市场,一些名庄酒的需求量还是蛮大的。

  记者了解到,高档精品酒的滞销,反而导致中高档葡萄酒出现了小幅价格上涨的行情,如法国羊头葡萄酒售价上涨10%左右,其他定位主流消费市场的葡萄酒价格则较稳定。近期,以茅台为代表的中国高端白酒仍涨势凌厉,投资型白酒价格有所上涨。近日有消息称,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突破2000元已被业内认为是板上钉钉的事儿。

  提醒

  投资葡萄酒不能跟风

  由于国内投资者对葡萄酒文化并不了解,往往把资金都砸在最出名、最昂贵的葡萄酒品牌上。拉菲的暴涨暴跌可视为一例证。深圳酒类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葡萄酒不要跟风,一些二级名庄的顶级葡萄酒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这需要足够的品鉴能力。此外,葡萄酒都是有保质期的,一般在十年至二三十年之间。好的葡萄酒需要好的葡萄及好的年景,比如1982年和2000年产的拉菲古堡就因为葡萄品质好而别具收藏投资价值。另外,葡萄酒投资没有回购渠道,买卖渠道主要靠拍卖和内部营销。因此,指望通过高价的葡萄酒来获得立马变现的收益是不太可能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