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可以阅读的高级时装(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5:23 罗博报告

  仰望星空


西班牙顶级设计师
 

  “12靓装”在由西班牙使馆发起,邀请来自6个不同大区的12位西班牙顶级设计师进行创作。西班牙的文学和时尚一起冲击着人们的视野,仿佛将西方夜幕上的繁星拉下落在东方的大地上,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在繁华的历史星空下,先人将商业和财富推上了极致,为后来的人们预演了后现代的财富想象。财富更使一部分人彻底摆脱了生存的桎梏,常人眼中的奢华往往是财富的堆砌,而与艺术相结合后的财富才是最高的商业巅峰。财富为人类带来的最大自由也许就是可以无视财富,而是让诗意到达心灵。最奢华的商品终将以艺术的形式呈现,财富和心血的耗费仅仅是奢华的表象,却是对诗意栖居的本质追求。“12靓装”的东方展示,恍惚是一场古老歌剧的余韵,跨越了时空映照着东西方相似的灵魂属地。


西班牙风尚
 

  也许是时装本身的属性是阴柔的,也许是组织者有意地选取了伟大作品中关于女性描写的片断呈现给设计师,“12靓装”几乎清一色被设计师们裁剪成了各式女装,在飘逸的裙摆中展现着女性的阴柔之美。只有一件例外,来自塞尔吉奥-帕斯托尔和伊斯迈尔-阿尔卡伊纳的设计,灵感源于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和国家诗歌奖的获得者何塞-安赫尔-瓦伦特的诗《纬度-曼陀铃》: 

  只想缱绻在你的身体上,

  就像蜥蜴在悲伤的日子面对太阳。

  撕裂的哭泣在空气中消散, 

  塑像的脚重新爬满

  常春藤的枝蔓,

  你的手在找寻我

  沿着你腹部的皮肤,

  我在那里仰面熟睡。

  这件黑色的男装散发出回忆的气息,虽然找不到常春藤的枝蔓,也找不到那双哀伤的手,但是却不禁让人想起那个让女人伤心哭泣的熟睡中的男人,神秘的黑色中深藏着冷漠的狠心,贴身华丽的剪裁中透露着男子的俊朗和狡猾。两位设计师这样阐述自己对黑色的构想:“我们看过那么多男人穿黑色的衣服,但哪怕是一个最小的细节也会让我们的好奇心不断膨胀,甚至宁愿成为一个偷窥者 一个衣领翻过来,始终处于打开的状态,恰如其分,又在我们缓慢地习惯后,出人意料地合上。突然,惊讶抑制了我们的好奇。我们重新寻找新奇,发现它的结局是一个结,而当我们得到一个合适的答案时,惊讶就消散殆尽于是绽开了仿似心有灵犀的微笑。另一个衣领,紧紧地缩着,像是女装衣领的附属。大多数的时候,时尚不过是对显而易见的否定。”正是在这里,他们接近了诗歌,因为大多数的时候,诗歌也是对显而易见的否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