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大码是男人的特权?

2013年06月14日 07:49  精品网

  女人需要男人拯救

  很多人可能难以相信,小朋友最爱的迪士尼居然是数次被批评歧视女性的“惯犯”。最近推出的“复仇者联盟”系列T恤,女款写着“我需要英雄”,和男款“做一个英雄”相比反差强烈。

迪士尼“复仇者联盟”系列T恤迪士尼“复仇者联盟”系列T恤

  女模特的卖点

  相同款式的衬衫,穿在男模特身上是标准的Lookbook照,穿在女模特身上就要暴露肉体,卖弄性感。瑞典著名博主艾米莉-埃里克森对American Apparel的批评有理有据。

American Apparel品牌的宣传图片American Apparel品牌的宣传图片

  大码是男人的特权

  时尚博主贝克认为A&F店铺只有男款服装有XL和XXL尺码,是对大码女性的歧视,她亲自出镜拍摄的大片是对品牌广告极有力的反击。

时尚博主贝克亲自上阵拍摄的广告时尚博主贝克亲自上阵拍摄的广告

  “重男轻女”即将终结

  时尚业会选择站在男人的阵营,当然不是一朝一夕的新鲜现象。究其原因,曾获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的时尚评论家指出,首先要看进时尚业内部。因为在时尚行业,无论是时装设计师、品牌管理层,还是明星名模的御用造型师,绝大多数都是男性——

  时尚产业的源头已经两性失衡,时尚行业视角和口径也就容易产生偏颇,毕竟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战争”自古以来就从未停止过,永远也不能达成共识。

网友设计的男版“I NEED A HERO”T恤,印花上是一位女性超级英雄网友设计的男版“I NEED A HERO”T恤,印花上是一位女性超级英雄

  英国品牌Madhouse去年曾推出一系列奇诺裤,在其内里的洗涤说明上赫然写着:“GIVE IT TO YOUR WOMAN, IT'S HER JOB”(把裤子给你的女人,洗衣服是她的工作);著名高街品牌Topman也犯过类似的错误,出售过写着“NICE NEW GIRLFRIEND, WHAT BREED IS SHE?”(新女友不错,她是什么品种?)的T恤,曾引起很多女性的抗议;更有甚者如加拿大品牌Plain Jane Homme,直接把一个身材性感,内裤退到脚踝的女性剪影做成了品牌的logo,还解读为:“每个男人想要她,每个女孩想成为她”,但女性顾客却表示没有哪个女孩会想要成为那样的形象。这三个品牌错在何处?产品设计受到批评之后,三者都表示创意的初衷不过是无心的调侃幽默,并无意歧视或侮辱女性。很多人或许可以想象在没有女性在场的男性场合,很多男人会随意说出类似的玩笑话,而女人也同样会在姐妹聚会上拿男人调侃,但当男性设计师把这些内容印在服装上展示在大众面前,意义就大不一样了,玩笑也就不再只是玩笑而已。所以要把时尚拽出男人的阵营,首先这个行业的决策层中需要更多女性角色,更多女性声音。

  英国视觉文化学者马尔科姆·巴纳德 (Malcolm Barnard(著有《时尚传播学》等书) 认为,虽然时尚对女性的歧视一直存在,但在20世纪90年代有明显的减少,直到20世纪近期才又呈现反弹的趋势,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如今的青少年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更在意自己和别人的穿着,更倾向于通过自己和别人的衣着来定义自我和他人,因此市场会更欢迎这样符合男性青少年品位的服装,也更容易引起女性的注意和批评。

  与此同时,一部美剧也被诸多媒体批评是这个现象的诱因,它就是屡获赞誉的《广告狂人》(Mad Men)。评论家认为,《广告狂人》的走红,不但让很多男性观众重新崇尚60年代男性的精致西装,也顺带着捡起了那个年代男权至上的过时观念。也有人将时尚重男轻女的态度归结于在欧美都市人群中正流行的Hipster文化,认为Hipster人群用反讽为名义玩世不恭,却显然助长了女性歧视的老旧观念。

  不过,无论原因为何,摆在时尚行业眼前的现实是,即使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的男消费者愿意为这种讨好男性歧视女性的时尚买单,从Topman到迪士尼这些品牌屡战屡败、面对争议不得不认错撤货的案例来看,对自身权力和社会形象越来越敏感和重视的当代女性显然已经不再允许这样的现象了。

  甚至如果未来哪天真如碧昂丝所唱的那样由女人们来主宰,时尚业跳进了女性的阵营,男人反成了被调侃的对象也说不定。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