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中山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8:46 新浪尚品 微博

  中山装自辛亥革命后首创到20世纪50年代的普遍流行,再到现代各界社会名流的演绎,中山装的本身属性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其出现之初的政治属性开始被现代时尚属性所替代。我们会发现很多明星大腕越来越多地穿着中山装出现在各大场合,比起出镜率较高的传统西服,中山装更能衬托出东方男人所特有的内敛气质,是一款非常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文/秋雯

  有关中山装的历史:

  顾名思义“中山装”是以孙中山先生为名的一种现代化中式男子服装。

中山装源于孙中山中山装源于孙中山

  但是有关中山装的起源,目前尚无确切定论。据说清末民初孙中山先生多次到上海市做服装。1911年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在日本士官服和学生制服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新型男士服装,由上海的服装店制作成功。又据说孙中山委托日本华侨张方诚设计了中山裝的草图,然后到了上海,于1916年命“荣昌祥呢绒西服号”的著名宁波裁缝王才运依照图样制作。亦有一说是1919年孙中山將自己穿过的日本陆军服拿去上海的亨利服裝店改为便服,成为中山裝的起源。

  1925年,孙中山先生去世,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对中国革命的不朽贡献,广州革命政府确立了“中山装”这一名称。

  由于毛泽东经常在公开场合穿中山装,西方称中山装为“毛装”。2008年,英国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服装展览,就是“名人套装样式展”,其中包括毛泽东、丘吉尔和查理-卓别林等人的特色着装。毛泽东所喜爱的中山装被列为“国际十大名人套装”之一。

毛泽东穿中山装入选世界十大名人套装毛泽东穿中山装入选世界十大名人套装

  中山装的五大内涵:

  中山装由于孙中山的提倡,也由于它的简便,实用;自辛亥革命起便和西服一起开始流行。1912年民国政府通令将中山装定为礼服,修改中山装造型,并赋于了新的含义。立翻领,对襟,前襟五粒扣,四个贴袋,袖口三粒扣。后片不破缝。这些形制其实是有讲究的,根据《易经》周代礼仪等内容寓以意义。

中山装的含义解释中山装的含义解释

  其一,前身四个口袋表示国之四维(礼、义、廉、耻),袋盖为倒笔架,寓意为以文治国。

  其二,门襟五粒纽扣区别于西方的三权分立的五权分立(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

  其三,袖口三粒纽扣表示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其四,后背不破缝,表示国家和平统一之大义。

  其五,衣领定为翻领封闭式,显示严谨治国的理念。 中山装是因孙中山先生率先穿用而得名。 在民国十八年制定国民党宪法时,曾规定 一定等级的文官宣誓就职时一律穿中山装, 以表示 遵奉先生之法。 形制:立翻领,对襟,前襟五粒扣,四个贴袋, 袖口三粒扣。后片不破缝。

  明星中山装示范:

  有没有发现,中山装成为了中国男明星的红毯最爱,尤其是在参加国际性颁奖典礼的时候,一身中山装绝对能显示出你十足的东方男子气概,单就一个小立领透露出的儒雅气,就足以让粗犷的外国男星羡慕嫉妒恨了。而且更方便的是,穿着中山装不像传统西服那样注重领带、领结、领巾等配饰的作用,简简单单搭配一条西裤即可。

周杰伦穿中山装出席发布会周杰伦:黑色简易式中山装
谢霆锋谢霆锋:传统式中山装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