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划手装亨利衫重返男装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7:2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出人意料地,亨利衫竟是英国赛艇运动衍生出的服装。今天的亨利衫,逐渐摆脱了男式内衣和“祖父衫”的往日形象,轻便舒适的同时兼顾着复古风格和修身剪裁,再次悄然流行了起来……

划手装亨利衫划手装亨利衫

  来自亨利镇的划手制服

  亨利衫(Henley shirt)之所以以“亨利”为名,和英国伦敦以西的亨利镇有关。这个全名为“泰晤士河畔亨利镇”(Henley-on-Thames)的小镇,位于牛津和伦敦之间,1829年,著名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就在这里举行。10年后,亨利皇家赛艇协会在此成立,今天久负盛名的亨利皇家赛舟会(Henley Royal Regatta) 也由此应运而生。

  亨利衫胸前的半开襟给划手更多的运动和通风空间,无领的设计也减少了运动中不必要的摩擦,在亨利镇这片英国现代赛艇文化胜地,划手们把它作为制服,也因此让它得到了“亨利衫”的名称。虽然本届伦敦奥运会的赛艇项目在多纳湖的水域举行,此前两届1908年和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赛艇比赛地点都在亨利镇,亨利衫也因此声名远扬,受到国际划手们和普通大众的逐渐接纳。

  亨利衫简单舒适,既可作为内衣亦可外穿,在70年代极为流行,原本为男人专属,现在也逐渐变化走进了女人的衣橱。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沉寂以后,今天亨利衫再一次时髦了起来,不但是时尚达人们代替枯燥乏味的T恤和衬衫的极好选择,也伴随着Louis Vuitton等奢侈品牌的重新演绎而身价飙升。

上:1959年,亨利皇家赛舟会比赛中划手们身着亨利衫。 上:1959年,亨利皇家赛舟会比赛中划手们身着亨利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中:1948年伦敦奥运期间,摩纳哥推出的赛艇主题邮票,画面中划手们同样身着亨利衫。
下:The Bay为助威2012伦敦奥运加拿大代表队推出的奥运主题亨利衫。 下:The Bay为助威2012伦敦奥运加拿大代表队推出的奥运主题亨利衫。
Dolce & Gabbana Dolce & Gabbana

  亨利衫细节解析

  亨利衫在设计上没有复杂的细节,是一款无领的套头衫,最主要的特征是圆领口下正中央一条10厘米左右长的半开襟,上面多有2~5粒扣,和Polo衫很像,因此也有人称它为无领Polo衫。制作亨利衫的面料品种繁多,但因为前身是运动制服,至今仍是纯棉或涤棉为主的款式较多,确保亨利衫的舒适和透气性。

  亨利衫袖多有短袖、七分袖或长袖。虽然传统以素色为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亨利衫出现了异色领、袖,甚至绣上了徽章和logo,开襟的长度也有不少变化。不过有趣的是,价格不菲的奢侈品牌的亨利衫很多仍以简约的设计为主,对早就穿腻了T恤和Polo衫的人来说,这样传统风格的亨利衫更别致。

  型男最爱“祖父衫”

  亨利衫曾经有一个不太好听的别名:祖父衫(Grandpa shirt)。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较为成熟的男性在过去的几年中似乎一直在避讳亨利衫。放眼时下的好莱坞明星们,喜欢穿着亨利衫的似乎也以年轻的型男为主,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新代“万人迷”Ryan Gosling。无论是在《亡命驾驶》(Drive)等电影中,还是私下自己的穿着,Gosling总爱穿着一件素色贴身的亨利衫,潇洒得不费吹灰之力。其他穿着亨利衫的还有热门美剧《妙贼警探》(White Collar)的领衔男性Matt Bomer等不少帅哥。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