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撒切尔夫人的时装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7:19 FT中文网

  对穿衣打扮改头换面是电影惯用的手法——不管是摘掉眼镜的女秘书还是《风月俏佳人》(Pretty Woman)中从放荡不羁的女士最终变成品味十足的俏佳人——由梅里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饰演的最新影片《铁娘子》(The Iron Lady)也概莫能外,这是一部关于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的传记影片。

撒切尔夫人的时装秘诀 撒切尔夫人的时装秘诀

  影片中,斯特里普扮演的玛格丽特-撒切尔打算竞选保守党党魁,党内策略家建议她不要再戴单调乏味的帽子以及已婚女士佩戴的珍珠项链,因为这样的打扮可能会让选民对她望而生畏的能力有所分心。

  结果如何呢?撒切尔夫人放弃了那顶帽子,却依然佩戴着珍珠项链,因为这是她于1953年生下双胞胎后,丈夫丹尼斯(Denis)给她的礼物。

  她在这件事上的我行我素预示着她将来出任首相的执政风格。在精心挑选自己的行头时,她不但打造了强力女性的全新装束——珍珠项链、胸针、大圆耳环、长袖衬衫、蓝泡泡套裙装、得体的高跟鞋——而且为女性从政人士确立了新的传统。

撒切尔夫人将珍珠配饰代入政界视野撒切尔夫人将珍珠配饰代入政界视野

  撒切尔打造自己装扮的过程也是古往今来众多抛头露面女士已经经历的必修课。比方说,在18世纪的法国,如果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Antoinette)不对牙齿进行整形(未用麻醉)、并请巴黎顶级理发师处理她那一头蓬乱头发的话,法王路易十五(King Louis XV)绝不会同意他的儿子、未来的王位继承人娶其为妻的。差不多2个世纪后,为了防止别人说三道四,说自己服饰的品味不够爱国,当时的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Jacqueline Kennedy)聘用美国设计师奥莱格-卡西尼(Oleg Cassini)仿制自己最喜欢的法国时装款式。

撒切尔夫人标志头盔发型撒切尔夫人标志头盔发型

  撒切尔夫人的装扮,对于让她从杂货主的女儿经过一路奋斗,最终变成令人望而生畏的政客至关重要,其着装风格以及一整套小配饰(如她那刻板的手提包)的改头换面,让强加于其身上的这套行头到头来很好地服务了她的政治生涯。

  同意摈弃大妈式帽子的撒切尔转而留了一头标志式的蓬松发式,重度焗油、一成不变的头盔式发型昭示着她不折不挠的坚毅性格。

  历史学家、《金融时报》特约编辑西蒙-沙玛(Simon Schama)对此评论道:“撒切尔夫人头盔式的发型能抵御任何大风大浪,她本人曾说,‘本夫人绝不会退缩半步,’而对自己的发型,她也可以很容易地表示出这层意思。”

  撒切尔夫人的装扮可以看作是她象钉子般坚强个性的反映。与其发型一样,她那大宽肩的雅格狮丹(Aquascutum)套裙折射出的是一副令人生畏的形象;这种震撼装束,在男性主宰的政治环境中显得必不可少。

撒切尔夫人钟爱蓝色套裙撒切尔夫人钟爱蓝色套裙

  撒切尔时代雅格狮丹创意总监玛丽安尼-亚伯拉罕(Marianne Abrahams)证实说:她这位著名的客户对自己着装的每个细节费尽心思,并说当时,“撒切尔夫人清楚地知道自己该穿什么,尤其对自己衣服的肩垫上心。”

  最终的造型让撒切尔夫人在男性主宰的政府精英阶层如鱼得水。设计师艾萨克-麦兹拉西(Isaac Mizrahi) 回想起撒切尔夫人与美国前总统里根(President Reagan)的友谊时说:“上世纪80年代,我常与人打赌:撒切尔夫人与里根总统属于同一类人。如果给里根总统套上假发,不就成了撒切尔夫人吗?”

  当时法国密特朗总统(François Mitterrand)也有流传甚广的一句名言:他说撒切尔夫人有“卡里古拉(Caligula)的眼睛和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的嘴巴”。

  在如此形象下,即便是女士配饰的最终落脚点——手提包,也成为撒切尔夫人政治生涯过五关斩六将的拿手工具。在她主政期间,那些招致撒切尔夫人不悦的下属时刻担心“打包走人”(handbagged)———生怕被她炒了鱿鱼。

  围绕着英国前首相没有装饰的黑色爱丝普蕾(Asprey)大手提包,引发了种种神乎其神的说法,以至于在今年初的一次慈善拍卖会上,它被拍出了2.5万英镑的高价,此事让她的女儿卡罗尔评论道:“我希望最高竞价者知道……他获得了一个拥有辉煌记录的‘神奇武器’。毕竟,我母亲发明了‘打包走人’这个词。”

黑色爱丝普蕾(Asprey)手提包将被拍卖,起拍价为10万英镑黑色爱丝普蕾(Asprey)手提包将被拍卖,起拍价为10万英镑

  1990年,撒切尔夫人自己曾开玩笑说:政府的绝密信息都搁放在她的手提包里,因为在她看来,这是最好的防泄密地方。虽然以俏皮话的口吻说出来,但是,这也许强调了撒切尔夫人选择行头的最显著之处:完全屈从于自己从事的工作。

  当被问到自己是如何看待时尚的,撒切尔夫人曾透露说:她理想的装扮是自己坐飞机去与国外政要会面时,不要“满是皱皱巴巴”的。她在家里的穿衣风格也讲究整洁、体面的定制服饰,“因为诸位知道,我每时每刻都在上班……我一周七天都得穿上最好的衣服,因为你们知道我经常要会客。”

  如同她头盔式的发型以及垫肩,撒切尔夫人强调“自己去会客”而不是对方来与她会面,这完全颠倒了女性在政治生活中的传统预期。

  正如麦兹拉西指出:撒切尔令人称道的是缘于她“甚至不会挖空心思让自己扮相性感”,她关注的是处理更为棘手的问题,而不是在意里根或密特朗总统觉得她迷人与否。

  手提包设计师安雅-希德玛芝(Anya Hindmarch)曾公开声称自己是撒切尔夫人的粉丝,并说,“撒切尔夫人对自己形象最明智的是能让所穿的衣服从不压抑自己的个性。既能做到穿得落落大方,而且仍能做到不让他人说三道四,我觉得这是件很了不起的事。”

  这也许是铁娘子着装第二大重要贡献。它让我们想起不同于现在的那个时代,面对一大堆优先需要处理的国事,女政客不在自己穿衣打扮上费心思似乎很容易做到,尽管德国如今这位强势总理默克尔也不对自己的穿着打扮刻意讲究。

  卡洛琳-韦伯是《时尚女王:玛丽-安托瓦内特穿什么衣服上断头台》(‘Queen of Fashion: What Marie-Antoinette Wore to the Revolution’)的作者。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