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阿玛尼时装帝国的明星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7:15 《时尚先生·ESQUIRE》

  女人似乎一直被认为是时尚潮流的中坚力量。但某种意义上,传统的女装也是女性受到压迫的一个象征。到了1970 年代,女人开始力图在男权世界中找到平等的位置。 

1970年代,阿玛尼抓住女权运动的机会为女性设计服装1970年代,阿玛尼抓住女权运动的机会为女性设计服装

  在美国,女权运动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女性考虑参加工作。阿玛尼再次敏锐地感受到这场社会运动的兴起,他抓住机会,决定替这群女性设计一款服装:一种能满足她们实际需求的风格—穿着舒适,在办公室开会时能得到更多的重视。

  “我希望女人能穿上阳刚一点的外套,像男人一样,但是又要保持一些阴柔的特质。”他想要的是一种没有过多装饰的美。拿掉那些多余的东西,舍弃矫揉造作的设计,简单高雅,就像他童年记忆中的母亲。 

阿玛尼的设计给女性带去了力量阿玛尼的设计给女性带去了力量

  阿玛尼的第一个女装系列是在佛罗伦萨的皮蒂时装秀上展出。他当时做了三个小系列,结果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中一个系列有25 件,全部是黑白的。

  “它们非常漂亮,因为那个年代流行多彩的衣服,而我的简洁让所有人眼前一亮。”他对我说,“从那时起,我发现自己是可以设计女装的。”

  全世界的女人穿上阿玛尼的外套,都能抱着肩膀走路,甚至舒服地翘起二郎腿了—这些改变无疑都是革命性的。人们都说,阿玛尼给男人带来了柔和,但给女人却带去了力量。 

  对阿玛尼来说,女人不再是男人的另一半,而是与他们地位平等的群体。直到现在,他的女装设计都一直反映着时代的变迁,以及女性社会角色和地位的变化。但事实上,并不止有阿玛尼意识到了这点。

  1970 年代的其他设计师也推出了许多的“女强人裝”,但阿玛尼似乎和他们又不同。他谨慎地“不要走向一个极端”,仔细拿捏着传统和突破之间的平衡。

阿玛尼仔细拿捏着传统和突破之间的平衡阿玛尼仔细拿捏着传统和突破之间的平衡

  实际上他又成功地走了一次中间路线—在赋予女人力量和威严的同时,他仍在强调她们作为女性的魅力和个性。他对我说:“女性的身体充满了力量,也有无限的温柔。她们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变得很勇敢,但也会常常散发出柔美的气质。”

1970 年代后期,阿玛尼的全系列服装已经征服了纽约的各大商场1970 年代后期,阿玛尼的全系列服装已经征服了纽约的各大商场

  到了1970 年代后期,阿玛尼的全系列服装已经征服了纽约的各大商场。他们甚至会提前支付款项,便于阿玛尼的公司资金正常运转,求得订单。公司的发展速度出乎意料的快,这一方面得力于阿玛尼的天才设计,另外,负责经营管理的Galeotti也一次次展现出他的商业天赋。

阿玛尼和许多明星成为很好的朋友阿玛尼和许多明星成为很好的朋友

  米兰正在成为全球的时装之都,和阿玛尼一起崭露头角的还有许多其他设计师,比如范思哲—他甚至把家搬到了美国,因为所有人都知道,美国才是市场的风向所在地。

  但阿玛尼还是待在米兰,他想到了一个更好的主意来攻占美国市场,那就是好莱坞。他慢慢地和一些好莱坞明星建立私人关系,为那些年轻的演员提供服装。1978 年,黛安-基顿因主演《安妮-霍尔》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在颁奖典礼上,她穿的就是Armani。

  在美国,好莱坞是一个尤其特殊的地方。那里的一切,最终都会变成所有人想拥有的东西。阿玛尼也许是第一个意识到明星效应的设计师—他最终把自己也变成了明星。

  有一次,当我们谈论起电影和他的关系时,他对我说:“某种意义上,我在服装设计上的导师,就是在好莱坞黄金时代为美国电影创作服装的那一代人。我脑海里都是三四十年代电影中那些低调优雅的形象。”

1981 年阿玛尼在米兰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专卖店1981 年阿玛尼在米兰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专卖店

  1980 年,阿玛尼把这种明星效应推到了极致。导演保罗-施拉德邀请他为一整部电影设计服装,那就是轰动一时的《美国舞男》。理查-基尔饰演一个时髦的、有点自恋的男妓,凭着直觉去感知这个时代的不安全感。

  他从头到脚都用阿玛尼自由流畅的衣服武装,看起来非常自信。有一个场景,他打开衣橱,自在的走来走去,把Armani 衬衫、领带、外套一一摆在床上。

  后来有人评论说,床上这些毫无生命的展示,几乎是一场带有触摸兴奋感的电影盛宴。到最后,阿玛尼的服装几乎成为这部电影的第二男主角。理查-基尔后来总是说,他的职业生涯几乎都要归功于阿玛尼。

  从那时起,阿玛尼开始和一些好莱坞明星建立真正的朋友关系。他喜欢安妮-海瑟薇的优雅风范,安吉丽娜-朱莉的个性和性感,他和许多影星相识多年,并常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

  《美国舞男》的成功为阿玛尼带来了巨大的广告效应。公司的业绩迅速提升。1981 年,他在米兰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专卖店。同年他又创建了EMPORIO ARMANI,此后成为集团的另一个支柱品牌。

  第二年,他继Christian Dior 之后,成为第二个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服装设计师。一切都令人满意地向前发展,这一时期,他像只蜜蜂一样工作,Armani 时尚帝国正在以他们梦想的方式搭屋建瓦。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