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又见平遥》带来文化与经济的双重契机

2013年03月20日 11:32  新浪尚品 微博

  由著名导演王潮歌创作并执导的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于3月18日迎来了一群特别的观演嘉宾。马来西亚旅游部长总书记、2014年马来西亚观光年秘书长及副秘书长等重量级嘉宾不远万里前来观看演出。与此同时,国内各界名人及全国主流媒体纷纷现身平遥,亲临《又见平遥》剧场观演。据悉,《又见平遥》从2月公演以来,票房一路飙升,场场爆满,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很多观众是特意前来观看这一奇特新颖的演出的。

《又见平遥》演出照片 《又见平遥》演出照片
《又见平遥》演出照片 《又见平遥》演出照片

  《又见平遥》是中国几十年的艺术创作中的首个“情境体验剧”,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剧中使用的艺术手段颇为丰富,话剧、舞蹈、行为艺术、影像、音乐……灯光,这些呈现出来的真实画面不仅冲击了观众的情感,让观众记住了那些人物,更体现了创作者的哲思。王潮歌导演称:“这不仅仅是一次舞台演出的革命,更是艺术家的一次历险。诋毁不意味着创新,而创新一定是从诋毁开始的。”

  据了解,“又见”是“印象”系列演出的全新并行品牌,第一个演出即为《又见平遥》,在“又见”大获好评的同时,“印象”品牌也将走出中国,首个海外“印象”系列演出——《印象马六甲》已经在马来西亚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此次马来西亚旅游部长及国内财经界嘉宾前往平遥进行实地考察,将为平遥带来双重的机遇:一方面,促进平遥与马来西亚的文化交流,尤其是中国民族文化与海外文化的碰撞;另一方面,将实现各界与平遥的旅游资源互换,提升《又见平遥》所带来的更大辐射边际效应。

  在演出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来自国内商界的精英、名人也正在《又见平遥》中穿越感受平遥的文化和历史。其实,平遥是中国最早的商人“晋商”的始源地,他们靠着“诚信”的儒商精神在中国商界称雄达500年之久,如今这种精神在平遥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此次,商界精英们来到平遥,应该也是在追溯当年的晋商文化,以实现晋商精神的重塑。

  山西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平遥古城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随着山西省经济转型期的到来和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的实施,《又见平遥》作为重大的文化项目,在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印象”系列演出自2003年在阳朔启程,走过丽江,西湖、海口和武夷山、普陀、武隆、平遥。“印象”系列演出在观演人数、演出场次上创造了许多奇迹。观众的掌声和认可是对艺术的赞赏,也是对艺术家的褒奖,更是口碑相传,成为让“印象”品牌能赢得市场的基础,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第一品牌。

  在 “印象”产业链的最前端,直接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创造了客观的演出收入。以《印象丽江》为例,一个海拔3100米的彝族村庄叫23公里,全村人均家庭年收入不足1000元,但就靠着喂养《印象丽江》演出的100匹马,全村20多户一举脱贫致富,全村年收入80万元,人均家庭年收入增加40多倍。

  “印象”系列演出早已形成了“票房销售—带动旅游—辐射增值—商贸服务—拉动就业—品牌效应—吸引投资—股份升值”的产业链条,有效地拉动了地区综合效益的全面发展。甚至毫不夸张的说,“印象”系列增添了一个城市公益项目和人文景点,增加了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质,并不断与城市一同成长。我们相信,“印象”系列将会走的更远,成为中国跻身世界旅游行业的国际知名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