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活动 > 正文

马未都:婚姻作为一种契约应有期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1:58 新浪尚品

  我们中国的床有很多种形式……正经睡觉,是床就有架子、有帐,跟饮食男女有很大关系。因为中国的床是有帐的,人做事注意力比较集中,今天人做事就不集中。

马未都马未都

  殷智贤:马先生,大家之所以熟悉您,是因为您多年来一直从事传统文化的研究与探索,尤其是以对古董家具和瓷器的研究见长,从您多年的研究和观察里面,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哪一件家具的消失是和我们今天两性关系的改变密不可分的?

  马未都:那显然是中国的床。

  殷智贤: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

  马未都:简单地说,过去我们的床都是有顶有架的,今天设计的床是平的。首先是屋子矮了,过去屋子比较高,四五米高很正常,这在建筑上可能对它有一些影响。中式床跟西式床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今天睡的都是西式床。西式床是自两面上下的,中式床是单面上下的。单面上下就有了先后、有了主次、有了尊卑。过去太太是睡在里面的,老爷是睡在外面的。太太如果起夜,按照传统的方式老爷得坐起来,从老爷身后下去,不能从老爷身上跨过去。

  殷智贤:那样对老爷不敬。

日本鱼生日本鱼生

  马未都:我跟西方人交流,我说西方人的男女平等是从床上开始,就是各上各的,我们是有先后、有关系。

  我们中国的床有很多种形式,我们说的是睡觉的床不是休息的床,中国人休息还有另外一种床——罗汉床或榻。正经睡觉,是床就有架子、有帐,跟饮食男女有很大关系。因为中国的床是有帐的,人做事注意力比较集中,今天人做事就不集中。据说有男的看着报纸、女的看着电视,同时就把事办了,动作不影响思维。过去有帐的话空间就非常小,你必须注意办这件事,办得很认真。我们今天在这些事的注意力上不如古人认真,古人有帐的时候首先心理上有安全感,潜在的。现在都讲究大卧室,但卧室大是有一个心理极限的,比如一般人的承受极限就是四五十平方米,如果你设想你的卧室是上百平方米,房高七米,就会睡得非常不舒服,像睡在马路上。

  中式床在今天的生活中是彻底消失了,但是西方的床没有,至今西方还有很多家具店在卖,中国人也在买,而我们中国床没有了,我们西化得更彻底。

  殷智贤:床的改变折射出两性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发生了这些变化,包括现在很多年轻人,一上来就认为中式家具不适合现代生活,不能够让他感觉到舒适,然后他们就放弃了,可能用非常西化的家具营造生活空间,他们认为这种现代化的家具有利于交流情感,比如沙发。他们认为谈恋爱的青年男女在沙发上更容易交流情感。您觉得呢?

  马未都:没谈成的时候可以,很容易窝在一起。

  殷智贤:您的意思好像说中国的文化里面更注重结婚之后两个人感情的质量,现在家具只提供婚前,甚至只是没谈成之前,谈成之后,两个人的感情质量却可能大为下降。

  马未都:我觉得婚姻从制度上讲,它是一个契约,现在这个契约少了所有契约中最重要的要素——期限。比如我跟他签一个约,两年、三年,我们得事先说好这个事,唯独婚姻一签就是一辈子的事。如果视同契约,这是契约中的缺陷。我们怎么改变呢?

  我在设想,结婚时把期限填上,比如国家规定,婚姻法规定期限不能低于两年,两年内有第三者算嫖娼,两年以上,以年度计为若干个点,我觉得那样婚姻比较好经营。比如我结婚五年,五年以后再续约,不好就算了,也用不着离婚(笑)。

  马未都,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的创办人及现任馆长。从1980年起,马未都开始了他的文学创作生涯。同时开始收藏中国古代器物,至20世纪90年代,他的收藏已具规模,陶瓷、古家具、玉器文玩等藏品逾千件。1992年,他的《马说陶瓷》一书被许多读者视为传统文化的启蒙读物;接着他还写了《明清笔筒》、《中国鼻烟壶珍赏》、《中国古代门窗》,目前他又致力于关于中国古代家具艺术的研究和整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