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爱马仕首次参展 邀大师合力打造游牧家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5:48 新浪尚品

  首次参展的爱马仕家饰找来知名设计师撑腰,例如曾担任品牌埃米尔设计奖评审的Enzo Mari、爱马仕全球店装设计师Denis Montel等,设计范畴从办公室、餐厅到起居室,运用爱马仕经典柔软光滑的小牛皮,让家居回归最简洁的“游牧”形态。

爱马仕经典标志色和小牛皮材质爱马仕经典标志色和小牛皮材质

  爱马仕特邀设计师Enzo Mari、Antonio Citterio以及RDAI室内建筑设计事务所(Rena Dumas Architecture Intérieure)为爱马仕家具史掀开新的篇章。“这些作品恰到好处地彰显了爱马仕品牌的现代感,又沿袭了品牌一贯的忠于手工艺传统,追求实用性与舒适感的价值观。”爱马仕艺术总监Pierre-Alexis Dumas如是说。这系列作品中包括地毯、家居面料以及墙纸等。如今,爱马仕家居覆盖了家居装饰领域的各个方面。

  Enzo Mari善用淘汰法:这种方法的意义在于强调凸显一件物品的精华所在,以打造经典之作。他与爱马仕坚信同一信条:优雅绝不来自于矫饰。他作为设计师,与爱马仕手工艺匠和研发工坊合作,他说:“这个长时间的合作过程让我更深地领会了如何来细致地处理不同的材料,比如说爱马仕的皮革。”

复古款式的日用法国装饰风格复古款式的日用法国装饰风格

  Enzo Mari保留了家具最核心的功能,让桌子回归最简洁的形态——由三部分巧妙组合而成——外部包覆精选而出的柔软光滑的小牛皮。它采用卡纳来拖(Canaletto)胡桃木,具有与和它配套的椅子所使用的木材相似的质感。胡桃木被打磨到如丝般光滑,扶手部分尤甚。

  没有任何多余的细节,Métiers系列的精美之处就在于对于材质本身的关注以及在制作工艺上毫不马虎。要说有任何繁复之处,便是在缝线工艺,或是成品最后的完善修饰。一件工艺严谨的产品,其质量是显而易见的。这种艺术精神甚至打动了家具设计的专业书籍《Fatti a mano》的作者。就像爱马仕最早的创始人一样,Enzo Mari*同样推崇纯手工的制作工艺。

  这系列现代家具是Jean-Michel Frank“原始的庄重感”风格以及他在20和30年代间设计的家具系列(其中一些也是和爱马仕合作而设计)的延续。2010年,爱马仕重新推出了Confortable系列沙发和扶手椅,倒U型矮桌、X型桌以及特制的麦秆镶嵌屏风型家具以及密柜。作为皮革工匠的爱马仕致力于用精湛技艺挑选皮革,将“马鞍针法”缝线运用于家具,还发明了一种不会散开的滚边技术。

  Jean Michel Frank创造了一种整洁的优雅风格,那些巴黎的“咖啡社团”(Café Society),其成员包括Charles de Noailles和Marie-Laure de Noailles夫妇、Nelson Rockefeller、Elsa Schiaparelli和Cole Porter,都在自己的设计中采用了这种风格。

  Antonio Citterio被Jean-Michel Frank所代表的法国装饰风格吸引。在参观爱马仕艺术学院(Conservatoire des Créations Hermès)期间,他感受到品牌对手工艺的关注,了解到高品质的材质也可以与传统、创新和实用性这些特点兼而有之。Matières系列中,他着力将客厅、阅读室和吸烟室里日常家具的鲜明特性重新发掘出来。他还重新考察了复古款式的日用椅子:翼状靠背椅、阅读椅、双人沙发、长躺椅(méridiennes)、S形椅(vis-à-vis)、伴侣座椅等。由此,他设计出了自己的阅读椅和躺椅。他十分注重颜色和材料的搭配,把不锈钢和灰色橡木组合在一起,Clemence小公牛皮和布料组合在一起,简洁又不失精致。

爱马仕致力于用精湛技艺挑选皮革,将“马鞍针法”缝线运用于家具,还发明了一种不会散开的滚边技术。爱马仕致力于用精湛技艺挑选皮革,将“马鞍针法”缝线运用于家具,还发明了一种不会散开的滚边技术。

  本着对于装饰工匠、皮具工匠、金属工匠的了解,Antonio Citterio在木材与皮革的相互融合间十分小心,对于木材和面料的交融搭配也十分谨慎。正是完美主义以及一丝不苟的工艺品质造就了成品的纯净和美感。对他来说,每一件作品的成功在于它能触发的一些情感:“首先我们要想坐下来,然后去抚摸它,最终赋予了它生命。”在他参观的过程中,一架马鞍吸引了他的注意。马鞍奇异的比例和大量皮革的运用成为他的灵感,并出现在他设计的Matières系列椅子的扶手中。

  Antonio Cittiero非常青睐于创造一些与爱马仕的品牌精神向关的故事。他把沙发和桌脚设计成X型,正是源于古埃及或是古希腊游牧民族的折椅,而最重要的是,这让我们想起了Rena Dumas和Peter Coles在1987年设计的折叠家具系列Pippa。

  美国艺术家Janis Provisor和Brad Davis受邀来设计地毯系列,这个系列的图案有些是叙述性的,有些是抽象的:Appaloosa图案就像是马匹身上各种斑纹,Patine图案像是随着时间而变幻的皮革纹路,而Chevrons图案则是对于爱马仕最为钟爱的图案的一次大胆的再度诠释。

爱马仕馆(Pavillon Hermès)爱马仕馆(Pavillon Hermès)

  爱马仕始终在寻求最精湛的手工艺,并在中国杭州发现了一批手工艺人,他们用最古老的技艺创造出了织度极高的手编毯(最少每平方英寸100个编结)。这种毯子是用一种产自中国北方城市丹东的罕见丝绸制成的。那里的蚕蛹生长在橡树上,而不是一般的桑树上,因此,蚕吐出来的丝质地异常顺滑。

  为了展示这些新的家居产品系列,Pierre-Alexis Dumas与纸艺建筑师Shigeru Ban以及他的搭档Jean de Gastines合作,打造了一个临时的房间,展现轻盈和灵动。一个流动的、组装式的展示空间——硬纸板制成的支管和纸张交织在一起——爱马仕馆(Pavillon Hermès)就这样完成了。它的首次亮相是在米兰国际家具展上。这个虚拟房间的尺寸和房顶的高度都取决于展示空间的大小,展位空间有些比较私密,有些就相对宽敞些。这样就能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爱马仕的生活方式。

  这个展示空间与其中展示的家具和物件承载着同样的精神,用Jean Cocteau的话来说,就是“无形的优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