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脊椎动物设计师的创意灯具亮相米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4:29 中国服装网

  Tom Dixon是英国著名的工业设计师,名字就是它的品牌!这款名为“Luminosity”的灯具,是他在2012年米兰设计周举办的museo nazionale della scienza e della tecnologiaMOST设计节上展出的作品。图中此个灯名为“Fin Light”,这件作品表达了设计师对工程学的赞颂。

脊椎动物设计师的Fin Light灯具

  利用museo nazionale della scienza e della tecnologia展场的拱形空间,灯具将自身的内部细节完全展露在外。这个设计的各个部件,例如暖气片,大型的亚克力透镜和6盏LED灯被结合到一个圆柱形灯罩中,外罩有不锈钢,铜和深蓝三种不同材质选择。这一系列的另一件作品“Etch Web”也将同期展出。

拱形空间
  <b>设计师Tom Dixon</b>   设计师Tom Dixon

  曾在伦敦的特拉法尔广场上免费派发自己设计的500张椅子,弄得满城风雨的设计师就是他Tom Dixon。他当年凭借这个出人意料的举动,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家具设计师一举成为了人尽皆知的公众人物。其商业头脑可见一斑。

  “设计师要像一个正经、富有思考能力的商人,也要像一个叛逆的孩子。”在接受国内某周刊采访时,他曾经这样说。 这个特立独行的人曾同时兼任英国著名家居用品零售店 Habitat 及Tom Dixon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他出生于突尼斯长于伦敦,1980年从艺校退学后,组建自己的乐团并成为一个相当成功的乐手。然而在一次摩托车事故受伤后,他无法再当一个职业摇滚音乐人,于是他开始学习焊接技术,这也是他设计生涯的开始。在掌握了材料的特质和使用工具技能之后,他在设计方面的卓越天赋被发挥到了极致。电焊工的底子让他可以轻松驾驭许多材料,实现自己的创意,将设计产品的实用性和美观的视觉效果完美融合,随着出自其手的设计的创意产品的增多,他也逐渐成为伦敦后朋克时代设计圈的新生力量。2000年,他还因为对英国设计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被授予OBE 奖(大英帝国军官勋章)。

  创造独一无二的产品设计,不断地尝试新的材质。Tom Dixon有着一种我行我素的设计态度,他说他设计的东西不需要被每个人喜欢,他要创造的是人所未见的产品。在设计中他对产品的视觉冲击力相当重视,使用新的材料和别致的造型,力求用设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新的概念。他 曾经在一次采访中特别强调自己对材质的重视,称自己更喜欢通过手里的工具去真切的感受材质的质地,而非使用冰冷而无生命的电脑制图来完成设计。他认为作为设计师应该从出发点感受材质的重量以及温度,去实地考察反而更加能够激发灵感。

  意大利设计师Fabio Novembre曾形容Tom Dixon是“脊椎动物设计师”,他本人对此的解读是,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最大的差别是在架构,我设计的时候最先注重整体的架构和工法,而非产品的外形。”在这样一个越来越注重奇异外形而忽略产品基本功能的时代,这句话从他这个设计怪才口中说出让人不胜唏嘘。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