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北京-米兰姊妹设计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1:26 新浪尚品 微博

  2011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举办期间,意大利米兰文化与设计署署长、米兰设计周主席斯蒂法诺 博埃里在接受意大利安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北京设计周能和米兰设计周结成姊妹设计周,并借此推进北京与米兰之间的商业与文化交流,在两个城市之间搭建起创意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经过半年来的沟通与努力,北京国际设计周与米兰设计周已经就结为“姊妹设计周”达成共识,同时确定米兰为2012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

  
今年4月17日到22日米兰设计周期间,北京国际设计周将联合中国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和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一起带领中国设计军团前往参加,并举办主题展览、B2B国际设计品牌对话、设计企业与院校交流等一系列推广、介绍中国设计,搭建设计交流平台的相关活动,由此开启“北京-米兰姊妹设计周互访活动”的大幕。

  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中国人有能力做原创设计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在西方人眼里只会“制造”,没有“创造”,由于 “山寨”的负面影响,中国原创设计一直得不到国际设计界的认可。在今年米兰设计周期间,由红星美凯龙资助,北京国际设计周与红星美凯龙联合主办的《“坐下来”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应邀于4月17日至22日,在米兰设计周场外展核心区域托尔托纳区的安萨尔多中心举办。这个由著名设计师朱小杰担纲策展人的展览邀请50多位中国优秀设计师,以“椅子”为题材,设计了80多件形态各异,且融合了传统与当代元素、哲思与功能并重的作品。之所以选择椅子作为此次展览的设计题材,是源于对“坐”的思考一直是家具设计的永恒,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家具发展史——从席地而坐、离地而坐到垂足而坐,“坐”成了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椅子”的设计、制作,展览将反映中国当下日常生活的状态和对生活的思考。策展人朱小杰介绍说:“这是一个试图在当代中国社会情绪中树立发展与传承、科技与技艺关系的展览……在全球性的躁动中,是否该停一停、静一静,坐下来思考一下。”

  展览期间,安萨尔多中心500多平米的展览空间被分割为序言、内容及后记三个部分,序言部分以3D影像交互装置的形式呈现“坐下来、歇一歇、静一下”的主旨;内容部分通过对“坐”的思考与设计来描述中国天南地北,身份各异的男女老少对日常生活的理解与心境;后记则主要呈现中国企业和设计师对设计的感悟。

  
《坐下来》展览是中意两国设计界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活动,也是中国当代设计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集体亮相。不过在此次展览的幕后推手之一,北京国际设计周筹备办公室副主任孙群看来,《坐下来》展览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借此表达中国设计师的诚意和愿望——中国人是有能力做原创设计的。

《“坐下来”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海报

  B2B国际设计品牌大会:让设计成为最好的生意

  
4月18日上午,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与意大利最大的传媒集团RCS共同主办的B2B国际设计品牌联盟与意大利著名设计企业见面会在米兰家具展主会场——米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的10家著名代理商及30家著名国际设计品牌围绕市场开拓、共同成长等话题展开对话。

  作为年度商务论坛,国际设计品牌联盟B2B大会致力于搭建国际设计品牌与中国代理商对话的平台,大会的愿景是“让设计成为最好的生意(LET DESIGN BECOME THE BEST BUSINESS)”。

  众所周知,文化差异、法律环境和巨大的市场投入,一直是国际设计品牌进入中国或开拓中国市场的无形门槛。作为北京-米兰姊妹设计周互访活动的核心项目之一,2012国际设计品牌B2B大会为意大利设计品牌与中国潜在代理商创造一个双向的、面对面的对话平台,目的是帮助国际设计品牌用全新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突破障碍、增进了解、加强沟通,找寻合作伙伴和机会,在品牌与分销商之间、品牌与发展商之间建立一个解决问题、达成互信的桥梁。

  为了推动设计B2B的落地,2012北京国际设计周计划与由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的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北京国际设计周筹备办公室副主任曾辉介绍说,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坐落于天竺综合保税区,借助保税区 “免证、免税、减税” 的政策,为参展商提供物流、通关、展示、交易一体化服务,并在过程中让参展商享受到保税区的各项优惠政策。

  D2C红星梦工厂:实现设计师梦想的工厂

  4月18日,由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与红星美凯龙集团合作的D2C红星梦工厂(Design to Consumption)发布会在米兰托尔托纳地区的安萨尔多中心亮相。发布会全面介绍红星梦工厂计划,包括原创设计基金的推介及红星梦工厂2012年最新进展等。发布会最引人关注的要属意大利知名品牌与几位中国设计师的合作签约。这是中国设计师在进军国际设计领域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标志着中国设计正在慢慢被国际业界所认可、所接受。

  “红星梦工厂”计划于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正式发布,该计划是以“版权经纪、设计交易”为核心,提供原创产品全产业链服务,把设计变商品,完成设计到消费转化,实现原创设计产业化的项目。

  D2C红星梦工厂将成为设计师的经纪人、企业的设计猎头、消费者的设计买手。

  北京国际设计周之夜:邀请米兰成为2012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

  继红星梦工厂计划发布之后,“北京国际设计周之夜”招待会也将在同一天举办。招待会由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总监陈伯康主持,米兰市主管文化和设计的副市长兼米兰设计周主席斯蒂法诺 博埃里、米兰家居沙龙的官员以及来自国内外的设计师和媒体代表近500人应邀出席。

  招待会上,博埃里先生祝贺北京和米兰结为姊妹设计周,并代表米兰市正式接受2012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的邀请。这是全球最负盛名、且历史最悠久的米兰设计周首次与其他设计城市的设计周(节)活动建立姊妹合作关系,也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继2011年邀请伦敦作为活动主宾城市之后,继续推动“设计城市全球网络”建设的实际行动。作为北京-米兰姊妹设计周互访活动的延续,在今年秋天举办的北京设计周活动上,米兰将为中国参观者奉献一系列意大利的精彩设计作品和先进设计理念。

  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总监陈伯康为来宾介绍2012北京设计周的相关内容。他指出,今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将把“工艺设计”作为一个关注重点。陈伯康特别解释说,这里所说的“工艺设计”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所谓“工艺”不仅特指工艺品,还包括工艺的真实性、综合性以及制作过程等无形的特质,换句话说,不论是对传统工艺的创造性利用,工艺与数字技术的结合,还是日趋流行的DIY文化都将是我们关注的工艺范畴。在中国,自古就不缺少工艺的创新,这为今年设计周对工艺设计的挖掘提供了可能。

  陈伯康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意大利设计的敬意,他说,意大利的设计,特别是米兰的设计也是强调工艺与创新的融合,它们善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领先于时代的作品,而这也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追求。

  米兰设计课堂:揭秘设计经营之道

  为了使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的设计师、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者等相关人士对意大利家居设计、制造和营销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北京国际设计周与朗道文化及米兰理工大学合作,特别推出为期2天的“北京-米兰设计课堂”。

  在4月19日、20日的学习期间,中国“学生”将参观意大利知名的设计学术机构米兰理工大学和材料、色彩、样品实验室,参观Lucchese、Thun、Lissoni等著名设计师事务所并进行交流。通过参观设计博物馆,中意设计师将一起回顾意大利设计梦工厂那些璀璨难忘的时刻。

  此外,米兰设计周丰富的场外展,也为中国家居企业了解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独立设计师和设计品牌提供了最佳的机会和视角。设计课堂的学习,让更多的中国设计师从设计的内部看设计,通过文化看品牌,通过设计看产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