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天清地重 大气胸怀的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09:52 精品购物指南

  设计师认为,“书房是脑,卧室是心,客厅似胸襟”,此话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家居设计中的延续。从客厅的设计风格和家居摆设,我们就能看出主人内涵以及喜好等迹象。

  撰文、编辑/陆经强 案例支持/闳约国际设计

  黑,哲理的颜色。黑色代表着对未知的思考,对未来的希冀。

  灰,人文的颜色。传统的颜色,中庸,凝重,睿智而不卑恭。

  白,纯净的极致。纯净的颜色,表达着人们对原色自我的追求。

  一人有一个梦想,每个人对梦想的理解与演绎也各不相同。在这个空间里充满了力量,黑白灰三色,每一种颜色单看都是冷静而冰冷,但互相穿插后却给人一种碰撞的激情和无限的思索……

姬赟认为“书房是脑,卧室是心,客厅似胸襟”,此话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家居设计中的延续。姬赟认为“书房是脑,卧室是心,客厅似胸襟”,此话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家居设计中的延续。
多数卧室采用温暖的亮色,但屋主人的冷静的性格,使他选择了如大海与天空般柔和的蓝色。多数卧室采用温暖的亮色,但屋主人的冷静的性格,使他选择了如大海与天空般柔和的蓝色。
屋主人没有在露台做过多装饰,而用木地板的简单铺排将露台变成了空中观景台。屋主人没有在露台做过多装饰,而用木地板的简单铺排将露台变成了空中观景台。

  这是一套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别墅,点点滴滴的细节都能看见主人和设计师大量的思考。设计师姬赟化繁为简,试图用单纯的形式,勾勒出观者对单纯后蕴含的深刻反思,还原每个人对家、对生活的态度。

  姬赟认为“书房是脑,卧室是心,客厅似胸襟”,此话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家居设计中的延续。从客厅的设计风格和家居摆设,我们就能看出主人内涵以及喜好等迹象。

1.古代与现代的对立,既避免了单调,又传达了深远意境。1.古代与现代的对立,既避免了单调,又传达了深远意境。
采用木质吊顶采用木质吊顶
同样采用木质吊顶,但吧台的时尚感遇影音室的质朴情怀,效果截然不同。同样采用木质吊顶,但吧台的时尚感遇影音室的质朴情怀,效果截然不同。

  客厅装饰 天清地重的胸怀

  就别墅而言,客厅装饰所表达的意象正是在不经意间向人们展示着主人的胸襟。客厅呈现半开放格局,约5米的面宽和近10米高的挑空,给了设计师充分的发挥空间。但在和屋主人沟通后,设计师发现,屋主人不愿在客厅使用过多花哨的装饰和现代别墅惯用的怪异而抽象的图案,只希望客厅给人素雅、舒适、简单、阔达的感受。遵照这一宗旨,设计师放弃了原本复杂设计方案,代之以简约主义表现手法,以“天清地重”意象统领客厅的装修。

  其具体表现为,以金属锈色地砖打底,再配以黑色系的直线型沙发、茶几和电视柜,以此表现大地的深沉厚重;而客厅的四壁和窗帘都采用如云朵般的白色装饰,表现天空的轻盈、纯净。

  如果只是这样的装饰,则让客厅过于单调和呆板了,这时精巧的意大利吊灯,让整个空间发生着奇妙的变化。吊灯是设计师根据空间格局而选购的。吊灯主体为多变体形状,多光源组合能以360度向外散放光芒,使其照射到整个空间,没有暗角。但设计师为避免光照过强,就在上面附加一些圆形气泡体。这样,当夜幕来临时,灯光通过圆形气泡体的过滤后,呈现出令人惊异的景象,为整个空间增色不少。如此,一副方正而不失情理、严谨而不失宽容的客厅胸怀就此展开。

  过道设计 穿梭时空的隧道

  人们在别墅装修中往往重视客厅、餐厅、卧室等主要功能的设计,而容易忽略这些功能区的连接空间——过道。其实过道作为连接空间,有如通往人体各器官的血脉,它的设计和处理,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一套别墅作品的成败。

  设计师就根据屋主人偏爱国学的特点,在过道的处理中,融入大量中式元素。过道中部铺设纯黑色地砖,两侧是略显杂驳的青色地砖,这种设计很容易让人想起古城墙城门的通道。在通道的一侧,更使用青砖装饰墙面,配以仿古木门,犹如进入古时的贵族之家,肃穆而大气。另一侧则是金属质感的墙面和玻璃门,代表着工业时代文明的特质,两个时代相对而立,在碰撞中融合,使原本平淡无奇的过道仿佛成为一条穿越时空的隧道,置身其中,感觉无比奇妙。

设计师根据屋主人的喜好,将地下室分成了影音室和酒窖吧台两个部分。设计师根据屋主人的喜好,将地下室分成了影音室和酒窖吧台两个部分。

  地下室打造 舒适乡村遇见迷离都市

  别墅的地下室通常用作影音室、酒窖吧台或者健身房。其中,半开放结构的地下室由于采光和通风条件较理想,会用作健身房;而多数全封闭的地下室,则会设计成影音室和酒窖吧台。

  由于地下室是全封闭式结构,且空间较大,于是设计师根据屋主人的喜好,将地下室分成了影音室和酒窖吧台两个部分。其中,影音室由于多播放电影,处于暗黑状态,且考虑到声音传播的效果,其装饰无须过于复杂。所以设计师使用原木板为吊顶,用仿松木桩形的壁灯为背景照明,烘托出接近自然的乡村式舒适观影氛围。而另一侧的酒窖吧台,则通过不规则造型的吧台和亮面不锈钢以及琉璃质感的马赛克墙面,以强调一种迷离奇幻的都市质感。

  客厅属于半敞开式的格局,一面为满布绿意的茶室,一面与餐厅紧密相连,并拥有令人羡慕的10米挑高,偌大的立体空间使得所有设想都得以实现。

  客厅中家居以方形为主,圆形为辅,凌厉的棱角与天然的圆弧的互补与冲突恰恰形成了给人以无限启迪的形式和思想美感。方圆之间也暗合中国的“天圆地方”思想,凸显规矩的魅力。客厅家居颜色以黑、灰为主,使得家居整体及空间给人的感觉沉稳、气度、雍容。

  细节之美

细节之美 夏日莲池细节之美 夏日莲池

  夏日莲池

  莲花在中国文化中有着特殊的象征意义,而别墅中设计莲池也有调节小气候,休憩身心的实际功能。由于北京冬季的严寒容易冻裂水管等装置,以及对地下室防水的影响,设计师没有做过大的莲池。

细节之美 阳光茶座细节之美 阳光茶座

  阳光茶座

  设计师把茶座放在了阳光房当中,在各种花木的簇拥中,沏一壶清茶,品茗观花,放松身心,确是忙碌生活中的乐享逸趣。

细节之美 如琴网墙细节之美 如琴网墙

  如琴网墙

  别墅的楼梯千姿百态,它的设计最考验设计师的想象力。设计师将楼梯一侧的隔墙全部拆除,使用了钢丝网墙。这种设计不仅保证了视觉上通透,而且条条钢丝有如竖琴的琴弦,更赋予楼梯空间隐隐的艺术感。

  姬赟 闳约国际设计总监

  曾获“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优秀设计师” “中国优秀室内设计师”“中国十佳配饰设计师”称号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