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翻修大师的玻璃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7:18 时尚网

  这是一个由20 世纪中期世界上最著名的四位现代建筑大师之一的密斯-凡- 德罗设计的空间,黛菲-蔻兹遇到它,爱上它,翻修它,在一个极简的空间中,创造了属于自己丰富而独特的生活细节。

黛菲-蔻兹Defne Koz 十分热爱这套建筑黛菲-蔻兹Defne Koz 十分热爱这套建筑

  黛菲-蔻兹Defne Koz 与丈夫一直游历四方,他们很享受这种有点像游牧状态的生活,直到他们来到芝加哥,邂逅了著名现代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的作品“860/880 Lake Shore DriveTowers”,大师创造的“玻璃幕墙”的建筑结构,深具古典式的均衡感和极简风格的力量感,空间设计灵活,流动性强,让黛菲-蔻兹Defne Koz 在惊叹的同时,深深为之陶醉。

     “我们想研究整个建筑,” 黛菲饶有兴致地说,“当我们走进那间位于13 层的公寓时,顿时满心欢喜,开始憧憬这就是我们的家,在这样一座现代建筑的杰作中生活,那实在太美妙了。”为此,黛菲和她的丈夫决定开始尝试一种全新的生活,让自己漂泊的脚步在这个黄金海岸停歇下来。

  生活与建筑的契合

  密斯-凡-德罗喜欢在设计中运用直线条,而对于居民住宅,密斯-凡-德罗则主要选用不对称、流动性的设计。

密斯-凡-德罗主要选用不对称、流动性的设计。密斯-凡-德罗主要选用不对称、流动性的设计。

  这间大师留下的公寓的一切隔墙和布局看起来都完好无损,但当黛菲查阅了大量资料后才发现,这些隔墙和布局已经不是密斯最初的设计方案了—所有的开放空间后来因为商业原因被划分成更实用的格局。“我们看到原始草图中展现的敞开式空间,我们更喜欢密斯的原始设计,完全符合我们的建筑理念,是我们理想的生活方式。我们研究密斯的设计草图,但并不完全照搬,而是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我们独特的生活空间,既能充分享受生活,又不干扰个人的创作。”

  黛菲大量保留了建筑的原有结构,让整个公寓像密斯所希望的那样,依然是一个真正美丽的“玻璃房子”,落地的玻璃窗户直接面向密歇根湖,这样,密歇根湖四季变幻莫测的湖水、季节交替的不同景致,成了这个家中最大的装饰画。“湖边的风景随四季显现出不同的变化,色彩每天的变化都不一样。冬天湖水彻底结冰,感觉像在阿拉斯加州;夏日的湖水,几乎和土耳其海水颜色一样……”

  “强大的技术挑战,筑就了现代建筑的典范,我们很是吃惊地发现密斯富有远见的细节考量。” 黛菲很高兴地发现她保留建筑的细节设计是明智之举,因为芝加哥冬天的温度常常在零下20摄氏度,而公寓的旧窗户由密斯亲自设计,并精心选材,每个单窗格都设计覆盖了两层玻璃,60 年过去了,这样的设计至今一直都保护着黛菲和她的家人,免受寒风的侵袭。

  给极简添些温暖

  花时间来翻修这间公寓,这是非常费心的劳作。黛菲尊崇公寓的原创设计,但并没有迷恋到全盘接受的程度,而是做了一些忠于自己生活的改动。比如,密斯习惯在自己的设计中使用很薄的墙,就像这座公寓,他使用了一种很珍贵的大理石墙,但是对于长期生活在地中海的黛菲来说,它们太冰冷,只可增加装饰性。

一堵涂上温暖的红宝石色的墙体,成了这个空间中唯一的厚墙体,让公寓的开放空间,立即变得有力量却不失温情。一堵涂上温暖的红宝石色的墙体,成了这个空间中唯一的厚墙体,让公寓的开放空间,立即变得有力量却不失温情。

  黛菲运用了更柔和、温暖、人性的色彩,让开阔的空间有了温馨的生活气息,所以,一堵涂上温暖的红宝石色的墙体,成了这个空间中唯一的厚墙体,让公寓的开放空间,立即变得有力量却不失温情。“我不敢确定密斯是否会欣赏这种地中海口味,但我自己很喜欢,这种颜色对于我驱除芝加哥的严冬是不可缺少的。”黛菲笑语。

  还有其他的“温暖”与独特能在公寓中找到,那大多数来自于黛菲自己的设计和她四处游走发现的“宝物”,著名的性感曲线Dress lamp、为Foscarini 和Alessi 设计的畅销产品,还有为Gaia&Gino 设计的流水形的玻璃杯,以及一些目前在设计中的产品雏形,都让这个家呈现了一种独属于女主人的气质。而那些散发着异国气息的家具与陈设物,也都体现着主人的审美情趣,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想象。家,帮助我们怀想起真正的自我,无论是密斯-凡-德罗,还是黛菲,都毫无二致。

  在这个与丈夫一同建立的家中,黛菲将感性的地中海魅力融入了相对理性的国际风格中,传递着她对于生活的爱,同时体现出黛菲融合各种元素的天赋。设计、生活、家,对于黛菲来说,都无法分割,因为它们都是与美有关的历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