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地产大鳄进军旅游地产寻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01:40 信息时报

  近期,大型房企一边厢对外宣称将减少拿地数量,一边厢则是争相进军旅游地产。据了解,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保利、万科、恒 大、富力等众多地产大鳄争先恐后地拿下新的旅游项目。

地产大鳄进军旅游地产地产大鳄进军旅游地产

  截至2010年底,国内已有超过50家房企涉足旅游地产,涉及项目金额超过3000亿元。业内专家表示,针对住宅项目的调控政策迭出,开发商更需要寻找新型物业发展,继商业地产后,旅游地产也成为众多开发商力捧的产品,今年大型房企进军旅游地产的速度和力度将比前段时间有过之而无不及。

  房企加力打造旅游地产

  据了解,近几个月来,众多地产大鳄已争先恐后地拿下新的大型旅游项目。

  去年12月底,中化集团旗下方兴地产金茂君悦酒店-金茂世家旅游综合体项目于云南丽江奠基,并计划投资26亿元启动该项目,真正迈出旅游地产的第一步。华润也斥资80亿元进军海南石梅湾滨海度假带;万科、泛海集团、联想集团、一方集团4家民营企业共同打造的总投资500亿元的文化旅游项目也已启动。

  今年1月24日,恒大地产与河南新乡市政府签约,将在平原新区打造“金碧天下”项目,规划投资超过100亿元,建设一个超大型国际旅游度假中心。

  1月26日,越秀集团与广东省茂名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茂名打造总面积超过5000亩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发展内容包括休闲运动公园、旅游度假、高端商务、商业配套等。

  2月23日,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针对此轮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万科近期将减少拿地量。可没过24小时,2月24日,万科以底价1.39亿元在深圳龙岗区南澳拿下一旅游项目地块,用地面积41487.44平方米,建筑面积22380平方米,按规定将用于发展旅馆业、服务业、游乐设施。而在1月5日,同属该区域的万科双月湾项目正式奠基,一期总投资约15亿元,这是万科至今投资最大的旅游度假项目。

  此外,有媒体披露,上海奉贤区的海湾旅游开发项目正在成为多家实力地产企业的争夺目标,其中包括恒大地产及富力地产,这一消息随即被奉贤区相关部门人士所证实。

  享受土地高增值前景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调控对住宅领域资金的挤出效应、开发商的圈地心态、旅游地产本身的发展潜力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众多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旅游地产变得炙手可热。

  经济学专家邓浩志表示,房企加速旅游地产的发展,最主要的是旅游地产这个市场本身还是非常有潜力的,旅游产值不断上升。国民收入快速增长,也让更多的人们对于自身生活质量的提高日益重视,国民需求的扩大使得旅游地产的发展前景日益凸显。

  邓志浩表示,相比起价钱居高不下的住宅用地,旅游用地的价格低了很多。由于相关产业政策的调整,旅游已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主导性产业,因此对旅游景区和旅游地产的招商引资优惠力度是非常大的,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也就不需要承受太多的资金压力,并且可享受土地增值,这也是开发商敢于拿下动辄上千亩用地项目的原因。再加上旅游地产两到三年就可收回投资,且可获取100%到500%的盈利,自然会引起开发商极大的兴趣。

  但有内业专家对开发商的这种行为方式感到担忧。业内资深专家韩世同表示,以前也有开发商打造旅游地产,但主要集中在滨海城市,而这些旅游地产虽承诺以旅游项目为主,但实际开发出来后,大多只见到成片的住宅项目,旅游项目或旅游配套只是零星的几样,并不能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所以不少开发商开发旅游项目只是一个噱头,或是“挂羊头卖狗肉”。

  险企呼吁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房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保险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不约而同呼吁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性住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总裁杨超在拟提交全国“两会”的议案中建议,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投资及管理的相关细则,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还建议,将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划归基础设施建设类的投资,按债权级别分类,允许保险资金通过基金、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投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据了解,国务院和住建部计划在2011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相比2010年增长72.4%,达到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的20%,总投资额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

  据世联地产发布的报告称,完成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至少达5000亿元,其余各地政府需要向社会融资。而另一方面,截至2010年底,保险资金可用余额5.04万亿元,巨额资金正急于寻找新的投资渠道。

  去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未上市公司股权办法出台。杨超表示,由于一些保险资金运用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没有明确,目前渠道放开还只是名义上和形式上,使得保险资金对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新兴产业等一些领域和项目的投资尚不能进行实质性运作。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周期长、资金来源稳定等特点,非常适合参与保障房的投资和建设。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